news-details
蓮娜・立德司通(Lenna Lidstone)的新書《你將看見戴勝鳥》,紀錄她與丈夫朱利安(Julyan)在土耳其宣教的奇妙經歷。(攝影/記者林葶熙)

「穆斯林人口占全球總人口20%,卻只有2至3%的宣教士以他們為主要服事對象。」30多年前,正就讀聖經學院的蓮娜・立德司通(Lenna Lidstone)被這統計數字所震驚,內心深深被中東地區所吸引,但現實狀況卻使她退後。當決定選擇跟從聖靈的感動,開啟她高潮迭起的生活,經歷為義逼迫、被政府逮捕、當地人心的掙扎、神出人意外的平安……

從好奇到回應呼召、踏入異國

蓮娜・立德司通(Lenna Lidstone)生於1951年蘇格蘭柯科迪鎮,曾任小學教師,1980至2014年與丈夫朱利安(Julyan)一起在土耳其協助建立教會。過去她相信有神的存在,但無法理解耶穌為何要付上代價被釘十字架,而就在23歲時,她受到哥哥邀請參加教會的一場青年特會,生命因此被神更新。自從成為基督徒後,發覺自身溝通與教導的恩賜,期盼能向世人分享福音,因而進入格拉斯哥的聖經學院就讀。

 

在所就讀的學院每到中餐時間,會安排許多為各世界地區守望的禱告會,那時她對於耶穌的猶太身分感到好奇,開始參與為猶太人守望的禱告會,此外也參與中東禱告會,其後也認識丈夫朱利安。蓮娜分享,猶太人與穆斯林人相互敵對,當學習愛敵人時,竟發現很少人願意為穆斯林禱告或走入此地區傳福音。

 

有一年她在去比利時暑期短宣前,參加一場為期七天的營會,但因得重感冒,鼻水流不停、喉嚨痛。一天早晨,枕邊發現一張紙條,寫著:「為妳的感冒感謝神,在這裡面會有祝福。」當晚她因感冒晚到聚會,講員指著世界地圖、分享局勢,當時的統計數字讓她感到震驚:穆斯林人口占全球總人口20%,卻只有2至3%的宣教士專注於向他們傳福音。

 

當OM創辦人喬治韋華(George Verwer)在台上說到:「神是否已經把特定的負擔或地區放在我們心中,並且要求委身?如果有,就起來吧!」蓮娜內心相當掙扎,過去為中東地區禱告一段時間,內心深深被這地吸引,但距離畢業還有一年、當時身體又不適…,種種原因讓她怯步。忽然,一句經文跳出腦海:神又使我們在基督耶穌裡,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書2:6)

 

地圖在她眼前變小,內心頓時充滿信心,她站起來回應神:「祢若帶領我,我必定會去」,並感受到神輕拍她的頭說「做得好」。畢業前一年,神將她與朱利安配對一起,朱利安過去曾在北印度服事,同樣對於穆斯林有負擔,兩人經由禱告尋求決定加入OM、進入土耳其服事。

 

文化的衝擊下傳福音 神的同在仍不減

面對環境、生活、文化、語言的挑戰,他們花了段時間適應。由於蓮娜個性喜愛與人交談,語言障礙使其學習安靜聆聽。蓮娜分享,土耳其女士們經常下午聚集某戶住家,她們常常談到宗教,當人問起蓮娜的信仰,她就會把握機會傳福音。有天對面公寓鄰居邀她到天台閒聊,她要分享耶穌平靜風浪的故事,但不知道一些字的土耳其語怎麼說,最後說故事變成分享比手畫腳遊戲,但神的同在真實臨到其中,內心感到平靜。

 

土耳其教會從1988年開始成長,大小城市都有基督徒的聚集地,而開始有風聲說到,政府以人們靠基督信仰賺錢而要逮捕基督徒,並且會遙遙無期的監禁無法獲得釋放。面對逼迫,使外國宣教士、土耳其信徒緊緊連結一起。不少基督徒被逮捕、進監獄,朱利安就是其中一位。

 

他分享,有一次被逮捕時,正好蓮娜要帶著孩子從蘇格蘭回到土耳其,必須去接機,但不知何時能出獄。當時他內心充滿恐懼,大聲向神禱告仍未見果效。在那期間,在英國領事館的一位女士來看她,經過幾天後被釋放。原來是神在這當中動工,透過英國政府與土耳其政府使他得以釋放。

 

經過幾次驚險經歷,使蓮娜更確信「這(苦難)不是大事,但這些功課大大的教導我,神會使用這些(苦難、逼迫),對我而言,這是很重要的機會。」

 

「每一個人都是全職宣教士」

目前蓮娜與朱利安已回到家鄉格拉斯哥,並委身服事於來自土耳其、庫德族及伊朗的難民事工,也時常受邀參與OM在世界各地舉辦的宣教營中擔任講師,傳遞神的話與心意。

 

過去在跨文化事工的經驗,也成為他們幫助自身國家中的伊朗人、阿富汗人、庫爾德人等難民。此外,蓮娜更將過去所有宣教經歷,撰寫成書《你將看見戴勝鳥》。

 

蓮娜完成神對其宣教的呼召,如今渴望看見更多人喚醒神在自身心中的命定。她說到,華人在全球性宣教事工中站重要位置,如今正是華人的時間,盼望其經歷能成為人們的鼓勵,更確信「耶穌的榮耀已經給各族各方各族各民的人來敬拜祂(參見啟示錄5:9),其實每一個人都是全職宣教士,在任何地方(的人)都是。」

 

蓮娜•立德司通(Lenna Lidstone)分享新書《你將看見戴勝鳥》。(影片提供/天恩出版社

 

購書連結:《你將看見戴勝鳥》

蓮娜・立德司通(Lenna Lidstone)新書《你將看見戴勝鳥》(圖片來源/天恩出版社

 

精選要聞》

當你被屬神的人傷害時 如何找到再次相信和愛的勇氣?

受邀同志婚禮 基督徒可以這樣回應

「急診室裡的春天」 白永嘉醫師:我什麼都沒做,只是見證這些偉大的故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