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30週年感恩禮拜現場。(圖/苗栗長老教會 提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苗栗教會」是加拿大長老教會遣派來台灣宣教的馬偕牧師,於1890年10月15日在苗栗市所設立的台灣最後一間教會,至今已有130年歷史,相當具有歷史價值意義。11月29日進行設教130周年感恩禮拜,曾在此教會接受餵養的牧師與信徒一同前來獻上感恩、見證這別具意義的關鍵時刻。

馬偕在台設立最後一間教會

馬偕牧師1872年三月上陸滬尾(今淡水),進行在台傳道、醫療和教育的基地;近30年間宣揚基督教義內涵、建立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他所設立的醫院和學校,也成為台灣現代化的里程碑,對啟迪民智、開通思想和變換社會風氣,均有深遠之貢獻。

 

馬偕牧師設立最後一間苗栗教會的130年歷史,源自於最起初馬偕牧師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苗栗教會後續又有25位傳道人承接,1933年升格堂會,方有今日教會的榮景。

130週年感恩禮拜現場。(圖/苗栗長老教會 提供)

跨入新的季節

現任主任牧師何中元牧師接受專訪時分享,「教會邁入130週年,感謝神的恩典帶領,也期望是嶄新的一頁;這次感恩禮拜中,歷任牧者都回來關心,很記念這間教會!」

 

何中元牧師本身就是在苗栗長老教會信主;高中時物理老師邀請他來此,看見教會大哥哥、大姊姊們令人欣羨的生命而被吸引、認識信仰,所以也是第一代基督徒。特別感恩的是,何牧師的母親去年也受洗了!

 

苗栗長老教會目前平均120人固定聚會,老中青分布平均。位於苗栗南苗市場內,平日敞開大門提供攤商與民眾休憩、飲水;為了與社區有更多連結,曾開辦幼兒園、國小課後陪讀班、國中得勝者生命教育課程、親密之旅家庭講座、弘道老人關懷事工、松年樂齡學院、更生人關懷訪視…等活動。

曾政忠牧師感恩回顧(圖/苗栗長老教會 提供)

過去一年間,苗栗長老教會透過禮拜堂翻新、「馬偕腳蹤巡禮」野外禮拜及全教會共抄聖經…等活動,數算上帝豐盛恩典,也宣告苗栗教會將有新事發生,更多走入人群、關懷社區,展現百年教會獨特風華與活力。

 

何牧師分享,今年新加入的傳道師具有社福專業,使教會得以加速整合資源;近期苗栗長老教會與縣政府合作,協力創辦「得福社區關懷站」,讓教會不僅為提升心理素質的宗教場合,更真實貼近社會需求,成為溫和改變社會的正向力量。

第一排坐者從左至右:葉輔銘牧師、曾政忠牧師、林雅慧師母、何中元牧師、林贊煜牧師、林信道牧師

第二排左至右:詹小娜傳道師、鄭惠傳道師、詹益信牧師、詹德福牧師、葉輔興牧師、蕭杏慈師母、蔡正潔師母、張瓏招師母、羅友偵師母、羅淑樺師母

第三排左至右:田劉從國師丈、劉慕晨傳道、何碧安牧師、劉俊逸牧師、顏淑汶師母、陳婉兒牧師及其先生。(圖/苗栗長老教會 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新成立的「福音咖啡屋」11月底已完成硬體設備,未來弟兄姊妹能邀請慕道親友來教會喝咖啡、聽見證,在輕鬆的氛圍下認識信仰;後續規劃招募志工協助,以對外開放,期待下個階段能有社青專職經營咖啡屋。

 

「今年上帝為我們開了新路,像是過去陪讀班因少子化等因素而結束,但開了社區關懷站和福音咖啡屋,是全新的跨越!」何牧師期許,為回應大使命和大誡命,將繼續加強職場與校園的影響力,先去服務和祝福別人,讓更多人透過我們認識耶穌基督。

 

精選要聞》

緊急代禱》昨確診十萬分之一腦瘤罕病,病情嚴峻 蕭祥修牧師:雖不捨仍有超然的平

化慟為禱!2020年國軍16人殉職 一群基督徒發起每天禱告,守護軍人靈魂及國

現代人離不開「數位奶嘴」?別讓它取代神! 用這3招徹底斷、捨、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