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小雯在本月13日由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所舉辦的「黃金態度有效溝通體驗課」中,提出關係修復寶典 『2312法則』概念。(攝影/特約記者 王憶茹)

你相信人的一生從人際關係、職場生涯、婚姻家庭的成敗,關鍵都在於是否達成「有效溝通」?沒溝沒通、有溝沒通,常是關係衝突的引爆點,如何改善夫妻、親子、工作夥伴關係?愛家基金會執行長周小雯提出『溝通2312法則』,將使你成為各樣關係修復的常勝軍!

 據統計台灣地區去年(2018)約有13.5萬對結婚登記,較前年(2017)減少2.630對;但離婚對數卻達5.4萬對,三個家庭就有一個家庭面臨離異,問題不可小覷。其實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幸福家庭的最深層期盼,無奈人在忙、茫、盲中讓親密關係褪色,青少年衝突增加、工作夥伴關係生隙,在在都是現代人生活壓力的來源,如何重拾幸福關係、重建美滿家庭?致力於家庭、婚姻教育21年愛家基金會執行長周小雯表示,所有關係生變,幾乎是無效溝通導致,如何有效溝通才是現代人必修的學分。

 

2312法則  無往不利

人際溝通有這麼難嗎?溝通要不失敗,就要有相互打乒乓球的概念。周小雯指出,掌握一個邀請、一個回應的原則,在邀請的過程中,善用「3力」:觀察力、親和力、表達力,其中『2312法則』才是溝通的SOP。

 

所謂「2312法則」即是

一、利用第2人稱(你) 換位思考,同理對方開始對話;

二、延伸第3人稱(他、公眾) 一般社會的共識客觀事件;

三、回到第1人稱(我)說出自己的期待,標明自己的情緒;

四、再回第2人稱(你)給予建議,2個指令選擇。

 

例如:面對家中的吸菸癮君子,周小雯建議妻子可以利用「溝通3力」先觀察先生心情好的時候(觀察力),和顏悅色地展現(親和力),利用『2312法則(表達力)』來說:

 

「步驟一:知道你每一次吸菸都是因為有壓力(2-同理對方);

 

步驟二:報導說現在肺癌比例攀升、二手菸對小孩影響比吸煙還嚴重;況且最近菸價要上漲(3-訴諸客觀事實);

 

步驟三:為了你和小孩子的健康,我希望你能慢慢改善吸菸的習慣(1-自己的期待);

 

步驟四:聽說想吸菸前喝水有幫助,吃口香糖也可以改善,以後你想吸菸就吃口香糖,好不好?(2-給對方建議)。」

 

從事公共形象工作20多年經驗的周小雯表示,她在每一次與客戶溝通前,心裡都先有2312圖像,才開始進行溝通,換位思考幫助她扮演好客戶與公司之間的橋樑,也讓她在職場上攻無不克。 

周小雯表示,一名成功的溝通要有本事聆聽,透過聆聽分擔對方的喜怒哀樂,了解對方、避免偏見。(攝影/特約記者 王憶茹)

 

全感官溝通  肢體最誠實

溝通除了言語、聲調表達外,更要善用「不會說謊的身體」來幫助說話。周小雯道出全感官溝通包括語言、語調、肢體,其中語言內容只占 7%,語調、說話方式占比38%,而肢體演繹高達55%,因為肢體比語言更誠實,無聲溝通的運用,包括:

 

1. 目光接觸、配合語調:「真的嗎?太好了」;

2. 適度回應:微笑是最動人的回答;

3. 配合對方善用肢體:如微笑、彎腰、蹲下、握手、點頭、靠近對方等,肢體表現可強化溝通;

4. 重複關鍵訊息:如到餐廳點餐,服務生最後都會再覆述一次點餐內容,這樣會增加信任度,即使發生送錯餐,也比較容易被諒解。

5. 開放心胸、不打岔、姿勢不要交叉手臂

6. 注意空間與談話角度,距離不要小於50公分。

 

傾聽助分擔  同理是王道

除了說話,周小雯表示,成功的溝通者一定要有本事聆聽,因為聆聽是分擔對方的喜怒哀樂,了解對方、避免偏見。聖經提到聆聽的重要:「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雅各書1:19, 21)舊約聖經也說:「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可見「聽的藝術」比「說的藝術」更重要!

 

有效的溝通除了以上的技巧,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態度「同理心」才是溝通的基石。周小雯舉聖經中耶穌與人的日常互動的事實,如:對那些沒有受過高深教育的人民,祂用撒種、落在不同土地、飛鳥、耕種等比喻來教導,站在與對方一樣的高度,說他們可以聽得懂的話來溝通;另外,耶穌接受馬利亞用香膏、頭髮擦祂的腳,因祂了解馬利亞的心,便安然接受,表達祂同理馬利亞給予的回饋,縱使門徒這時生氣批判馬利亞,耶穌也即時表達支持:「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許多小事都可看見耶穌對小人物的理解、關懷、與接納。

 

最後周小雯期許有心改善夫妻關係、修復親子與工作夥伴關係的朋友,不妨試試「2312法則」重新給自己正面能量,去做自己以前不擅長的有效溝通法則,配合聆聽的耳與同理的心,可以重新創造幸福的家庭。

精選要聞》

大火燒毀850年法國巴黎聖母院 網友心痛:為你們代

糟到極點的人生如何翻身? 李慶良牧師:4位士師英雄都有一個共通

遊學可以不一樣! 從以色列創新思維激發你的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