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程大洲指出,應屆畢業生求職要注意心裡健康狀態。(圖/程大洲 提供)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衝擊全球就業市場,許多人不只面對失業或無薪假的困境,對於應屆畢業生而言求職更是一場夢魘。心理學家程大洲認為,年輕人在這樣的危機時刻特別要注意心理健康狀態,避免陷入「比較漩渦」。

洲界國際顧問全球合夥人暨台灣區總經理,同時也是英國倫敦大學心理學碩士的程大洲,他觀察當前現況時指出,「畢業生遇到的不只是找不到工作,也可能有心理方面的影響!」他更舉例,在2009年金融海嘯時,當年畢業生也遭遇過類似的狀況,在研究中發現,金融海嘯影響的不只是工作或是收入而已,影響更多的是年輕人的心理健康狀態。

 

程大洲舉例,在臉書或IG上看到同儕曬幸福、曬人生,就比較容易讓自己陷入「比較漩渦」中,從而也間接提高憂鬱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則是對時政及疫情衝擊所帶來的不穩定性,也會容易使年輕人陷入「未知性焦慮」的恐慌裡,這種情況甚至在各年齡層蔓延。

 

面臨新冠疫情衝擊,許多畢業生會猶豫到底是投履歷,還是要拚公職人員考試或繼續讀研究所。程大洲指出,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看到,當大環境越不穩定,人們傾向投入公職人員考試行列謀取鐵飯碗。但其實這不利於國家未來的整體發展,可能呈現斷崖式人才短缺問題。企業找不到優秀人才,甚至會導致人才外流。

 

面臨疫情衝擊人心、畢業生或失業者求職困難,程大洲給出了三點建議:

 

1. 多謙卑,找經驗

程大洲鼓勵年輕人要努力求職強化經驗,不要怕面對挫折,「因為這些挫折都會是你逆轉勝的最好能量!」而當新鮮人經歷過艱辛的求職過程,也更能珍惜未來的工作機會,不會隨意轉職。

 

對於經濟條件較不好、很需要賺錢的人,程大洲建議可以先從事較辛苦的基層工作起步。他以高階主管的經驗分享,公司管理階層者常常會在願意吃苦的年輕人身上看到可以栽培的潛能,願意教導並給予他們機會成長,「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你是塊寶玉,一定會被上司主管發現。」

 

另外,對於經濟上較為充裕者,程大洲則建議可以先試試看大公司的實習機會,或甚至是非營利機構的義工職缺。因為有時候,工作的機會就是會從這些管道臨到你的身上,只是自己是不是願意蹲的低一些,為將來能夠跳得更高儲備更多的見識與能量。

 

2. 多禱告,找呼召

許多的畢業生不確定未來的就業方向,程大洲建議年輕人要在畢業前,多嘗試不同的職場領域,畢業後多禱告尋找呼召。他同時強調不要一直不停的轉換工作,因為人力資源最看重的就是員工的穩定性,若每隔幾個月就轉職,將會被列為「黑名單」。

 

程大洲也分享許多學生會被困在同溫層,無法跳脫自己的生活及專業領域,他建議平時要多與不同的人相處,了解各樣職涯發展,才能發現自己適合從事的工作,他在受訪時提到,有一位原本從事法務工作的朋友,就是在與朋友談天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對生化領域的興趣,所以就將法律和生化結合,為自己開拓了更寬廣的職涯發展。

 

3. 多閱讀,找靈命

程大洲建議畢業生,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跟從現今的就業趨勢,平時要多閱讀教科書以外的書籍,擴增知識與見識,去發現新的可能性,「看什麼樣的書,決定一個人的思維。」另外,他也鼓勵年輕人要多讀聖經,聖經提供了安慰、鼓勵、指導信息,平時要多聆聽神的話語,自我裝備,使靈命更加穩固。

 

程大洲鼓勵正在找工作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不是不如人,而是神在磨練一個人去依靠神找工作!不要灰心,神已經為你安排最適合的工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