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國亨認真跟隨耶穌後,事業和家庭都得著豐盛的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台南CBMC分會長王國亨常強調,公司的老闆是上帝,不是他。然而這段路程他走了很多年,決定向客戶坦承商場常見的謊言、寧願賠本也要有好名聲......憑信心順服許多看似不合常理的做法,事後卻總發現,他的事業反而因此備受祝福;不僅安然度過金融風暴、危機處理列入教材、贏得客戶忠實信賴,加倍的恩典更在生活各領域傾瀉而下。

灌溉十多年的福音種子

王國亨分享,從小看著父親因貧困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所以年輕時養成了吝嗇和較為自私的觀念;長大後因為怕「窮」,格外努力且願意嘗試各種工作。當兵時,他和一個還不相熟的同袍洪弟兄晚上一起站衛兵,下崗後對方送他一本芥菜種會出版的書《青年生活成功的祕訣》。這是他首次收到別人送他這麼大方的禮物,印象特別深刻。

 

這位洪弟兄是牧師之子,8年後在教堂結婚時,王國亨與妻子前去參加,對神聖隆重的婚禮備感欣羨,也第一次體驗「接受禱告的感覺」。自此,每年洪弟兄都會寄卡片給王國亨,用各種方式傳福音給他,持續十幾年直到王國亨38歲信主。

 

信主的原由,是王國亨發現自己公司對面、熟識的廚具店老闆,竟然把一年前聽從風水師建議,而特別在奇特方位打造的廁所給拆掉,一問之下,對方說是因為自己已經信耶穌。接著還常看到對方在店裡讀聖經,也三不五時藉故來找王國亨傳福音。

 

某天廚具店老闆邀請王國亨參加一場「家庭聚會」,其中一位參加者是成大醫院醫師,他也認識。因王國亨從事高檔建材事業,心想:「醫師的朋友想必消費能力也高,是我的目標客群!」於是準備好一大疊名片欣然赴約。

 

到了聚會現場,他聽到眾人同聲呼喊:「喔!主耶穌!」機靈的他為了融入也跟著呼喊,且喊到第三次,他的聲音比其他人還宏亮。旁邊的人拍他,問:「弟兄,你剛才有呼求主名嗎?」對方解釋,呼求主名就必得救!並邀請他領受永遠的生命。王國亨心想,既然已經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喊主耶穌,不能不認帳,於是當場在屋主的浴缸受洗。

王國亨常強調,公司的老闆是上帝,不是他。然而這段路程走了很多年,憑信心跟隨神看似不合常理的作法,事後卻總是發現,他的事業因此備受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邪靈攪擾

當妻子看到王國亨全身濕漉漉地回到家十分驚訝,王國亨還安慰她,以後自己會少去聚會,並勸她不要跟著受洗,這樣家裡至少還有一個人繼續保留傳統信仰。然而同一年的農曆七月,妻子開始夢到已故長輩坐在老宅大院,呼喚他們回家拜拜。相同的夢一再重複,且大熱天蓋了三層棉被仍覺得冷,醫生找不出病因,勸他們試著回鄉祭祀,照做後也確實好轉。

 

但沒過幾天,妻子又開始失眠,晚間遭邪靈壓制,於是便去找當初帶王國亨受洗的張弟兄;當她受洗後,這些攪擾隨即消失。

 

在職場為實踐真理「反其道而行」

信主三年後,王國亨希望在事業上,也能夠因著信仰有所突破。他坦言:「那時我意識到,自己雖然信主了,但做生意仍延續相同手段,一樣在話語上會訛詐、說謊,生意也沒起色,反而更忙碌。」

 

他渴望知道基督徒該如何按聖經的教導,做出與世界不同的商業模式,於是1996年經介紹認識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當時的總幹事羅俊哲連續兩年每隔週,會專程從台北搭客運到台南,在王國亨公司裡,帶領他和另一位竇國昌弟兄上裝備課。1998年台南CBMC分會正式成立,如今有8個分會,王國亨一路參與至今。

 

某次上課談到箴言書22:1說,「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亦即,就算傾家蕩產、不計一切代價都要有好名聲。當晚聚會結束後,平時身體健壯的王國亨突然感到胸悶,彷彿有東西重捶他,非常痛苦。妻子提醒他想想看,最近有沒有做什麼事,是今天上課提到的,並和他一起跪下禱告。

 

接著神啟示王國亨,他最近曾為了一筆訂單,向一位好朋友說謊,事情大致是:建設公司好友拿一片18元的日本製磁磚給王國亨看,表示希望能有機會買到更便宜的價格。王國亨很快找到長期配合的磁磚廠,得知這片瓷磚其實就是這間工廠代工的台灣製品,且一片賣他4元即可。

 

興奮的他趕緊聯繫朋友,表示向他買只要10元,且因為要找專門的廠商生產,必須打合約。但從頭到尾王國亨沒有說出,磁磚其實是在台灣製,並用各種方式延續朋友對日本貨的期待。妻子勸他向朋友承認,隔天他硬著頭皮親赴對方公司,朋友卻早就準備好要付錢,還開心地向員工介紹:「他的東西太棒、太便宜了!」

 

但王國亨仍決定誠心地,承認這批磁磚的來歷,對方越聽臉色越垮,最後生氣地不願付錢,也好奇為何王國亨要突然坦承。王國亨最後說:「是我的老闆叫我來告訴你的,現在我講完心情很舒暢,先走了。」對方問:「你瘋啦?你們公司的老闆不就是你?」王國亨告知,他的老闆是上帝;他負責按照「老闆」吩咐的做,其他就都是老闆的事了。

 

一個月後,這位朋友主動邀請王國亨去收錢,願意以每片瓷磚4.5元購買。「要是我一開始就誠實地告訴他,磁磚是台灣製的,一樣可以賣10元;但為了欺哄而百般掩飾,繞了一大圈,上帝仍不惜任何代價要教我誠實。」此後王國亨的態度被大幅翻轉,努力實踐合神心意的生意模式,事業也大大被祝福,特別在1997年投資的羅馬尼亞回收事業上。

 

2008年金融風暴時,王國亨的公司也大受影響,業績狂掉70%,一年賠了700多萬元。「以前資源豐富時,並沒有100%倚靠上帝,直到此時才真正知道,只有上帝能幫我。」到了2010年因連賠兩年,他也曾考慮結束公司,惟員工的薪資沒有少付,僅主動將他和妻子的薪水減半至今。「因為羅馬尼亞的業績還是很好,所以對我們個人的收入沒有什麼影響。」

 

這段時間也是他與主最親密、服事和傳福音最多的時間。王國亨笑著回憶:「沒生意時,我就到處找人聊天、傳福音,那時很多朋友都說我像牧師,也帶不少人信主。」

王國亨因自身事業多年來領受豐盛的恩典,甘心樂意為主擺上。左下:王國亨公司的地下室,除了是建材展示區,同時是教會小組和CBMC的聚會處,牆上貼著大大的CBMC看板。(圖/記者林子騫)

上帝的質問

2013年左右發生一件事,讓王國亨徹底感受到,上帝才是他公司的老闆。某天上午開會時,業務人員回報,一位客戶的建築物外牆,使用向他們公司購買的天然石材,如今石材卻產生分泌物,造成視覺上負面觀感,故決定打掉,並要求他們公司負擔這些費用。

 

由於最初是客戶主動拿材料樣品來,指定要買相同材質的石材,而不是王國亨的公司主動推銷,所以照理說客戶自己應負很大的責任,因此第一時間王國亨並不同意賠償。當晚才剛躺上床,一個清楚的聲音問他:「(這間公司)誰是老闆?」

 

王國亨趕緊跪下問神:「我的處理方法是不是錯了?」他反思,自己是以「世界」的眼光看待這件事,若仔細回溯最初,當客戶提出買石材的要求時,就應憑自己的專業提醒對方,這種石材用在外牆,久了可能發生的狀況,而不是為了接訂單刻意忽略這件事。

 

於是王國亨趕緊通知業務員,先別告訴對方上午的決定,他要親自去客戶公司一趟。拜訪當天,客戶公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都在,也許認為王國亨是要來理論,因此嚴陣以待。沒想到王國亨第一句話是說:「很抱歉,我今天是來跟你們說對不起。」他表示,自己最初沒有盡提醒的責任,所以願意不收這批石材的費用,並負擔拆除費,總額約50萬。唯一的請求,是能夠分期支付。

 

對方董事長聽完,說:「我身邊幾位親近的人是基督徒,原本以為基督徒和世界的人都一樣,但聽完你的分享,才知道你與別的商人不同。」此後只要這間公司蓋房子,必定向王國亨的公司購買材料。

 

因該公司老闆在學校教授「商業危機處理」,特別將這件事列入經典個案,在課堂上表示:「我所看過的商業危機處理,沒有比這間公司更讓我信服的!」此事是王國亨某次拜訪一位新客戶時,對方看到他的名片後,發現這間公司就是課堂上曾提過的,才告訴他。

 

此外,當天王國亨與業務員離開後,他輕鬆地對業務員說:「今天是上帝教我們如何花錢(賠了50萬元),走吧,反正錢不是我的,是上帝的!」請業務員吃完午餐,下午他們拜訪一間新客戶立刻成交,很快地賺回50萬元。

王國亨長年來在CBMC培養新領袖,不遺餘力推廣。(圖/王國亨弟兄 提供)

夫妻關係翻轉

自從王國亨認真跟隨神,除了事業蒙福,夫妻關係也大幅改善。王國亨表示,從前自己個性固執、不易聽進別人的話。某次上完CBMC課程,驚覺自己長年來讓妻兒相處得很辛苦,立刻打電話向妻子道歉,並逐漸調整性格。

 

有一陣子王國亨常到大陸出差,某次又準備前往上海看磁磚展,妻子因不安全感而反對,兩人冷戰近一個月。與夫妻倆交情甚篤的教會姐妹得知,特別送給他一本書《愛家的男人是個寶》,但他認為姐妹並不了解實際狀況,所以仍認為錯不在己,不願主動合好。

 

直到有一天中午開車回家吃飯、午休後,回公司的路上停紅燈時,一個清楚的聲音告訴他:「你真的愛你的太太嗎?」王國亨立刻認真反思,自己並沒有用生命去愛妻子,便停下車來眼淚狂流,並認罪悔改,也主動取消上海行程;回家告訴妻子這件事,妻子大受感動。

 

現在王國亨每週一到三晚上參與CBMC台南數個分會和嘉義分會的聚會、週三中午禱告會,週六晚上則帶領教會小組。他期待能繼續實踐CBMC的三個核心價值:服事別人、奉獻(時間、金錢、心力)和成全他人成為門徒(特別是職場年輕人),繼續培養領袖興起,祝福更多弟兄姐妹在職場上實踐真理、為主發光。

王國亨弟兄分享見證。(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