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很多時候我們會忽略了神要我們做的事,而從此不再聽見祂說話。其實,神是在等待你的回應。(圖/Shutterstock)

從舊約先知瑪拉基書,到新約主耶穌降生之間,是一段400年的空白,神不再對以色列百姓顯明,直到耶穌誕生。經過400年的寂靜、疑問、黑暗、與孤單中,以色列百姓不再聽見神的聲音與應許。

葛蘭特.雷諾茲(Grant J. Reynolds)牧師透過Relevant雜誌說,這400 年的孤寂之感或許你我都有,感覺與神隔絕,失去希望,懷疑神是否還在。當我們覺得聽不見神的聲音時,代表著甚麼?

 

去做神最後告訴你的那件事

很多時候我們會忽略了神要我們做的事,而從此不再聽見祂說話。其實,神是在等待你的回應。

 

作者回憶自己在8歲時,某次父親去辦事叫他在「原地等待」,5分鐘過後,開始心慌的他以為父親不再回來,開始瘋狂到處尋找父親,結果他迷路了,在無盡的焦慮中,父親終於找到他問,「你怎麼走開了?」

「因為我找不到您。」

「我要你待在原地等我,我知道你會害怕,但是你必須相信我最後一句話,如果你這麼做的話,完全不可能迷路。」父親說。

 

很多時候,我們只要坐在原地等候接下來的指令,就不會斷了連線,就不會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

 

記得過去的事

就像電影《海底總動員》中健忘的多莉一樣,人類也經常會忘記神要我們做的事,其實這很正常。以色列民一向有這種壞習慣,如摩西對百姓告誡: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申命記6:12)即使神為他們在紅海開了道路,以色列民很快就將這件未曾見過的神蹟拋到腦後。

 

約書亞記4:7提到,因為怕遺忘了,所以以色列民在那地建了地標,以紀念神為他們所行的事。有時候,我們必須回顧神為我們成就的事,來提醒我們,神永遠信實,並且因眷顧我們,祂將再做新事。

 

所以我們怎麼實踐呢?開始寫日記,記下神給你的應許、和你與神的交通。然後回頭查閱,你將會發現很多自己已遺忘,但神為你成就的事。你可寫下那些被神感動的時刻、或神幫助你解決財務困難、醫治、修復關係的作為。回頭看看這些與神同行的路徑,會瞬間沉澱你的心,以更清朗的眼光看見未來。

 

預備未來

神不見得每次都以相同的方式回應我們,所以除了要記得過去神的成就之外,也要對未來有所準備。許多時候,我們以為神沒有回應,但事實上是神用不一樣的方式對我們說話。尤其是當耶穌被差來世上時,以色列人卻倒行逆施。舉例來說:

 

在那400年的寂靜之後,神再度對希伯來人說話,並送他的獨生兒子來到世上,卻遭到完全的拒絕。如約翰福音1:11所說,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百姓對神呼喊了400年,但他們不要神的方式,拒絕耶穌。

 

我們一向不喜歡不確定感,只挑好走或感覺安全的路走,所以認為神的靜默也好過神顯明而產生的不確定性。希伯來人民所祈求的不是他們想要的,因為他們只想立足在痛苦中的「舒適小島」。神直接對你說話,但你卻朝反方向遠離,因為昨日的痛苦比起明日自由的應許,可能更加舒適。

 

一定要為未來有所準備,打開心門並聆聽神要我們做的最後一件事、並記住先例。不可以只因為覺得神的話聽起來不舒服,而乾脆把耳朵遮起來。

 

聽不見、看不到,不代表神已遠離。千萬不要遲疑,因著神的信實,祂將完成祂一向的旨意。想想以色列人等了400年,拒絕了祂、祂仍來到、祂仍死而復活、祂仍是世界的救主、完成了神的每個應許。不管我們如何拒絕、或逃跑、或跌跤,神的應許仍在。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 1:6

 

神是良善的,給你的應許還未來到,不是你錯過了,也不是你的服事或禱告不夠多,神因著祂的屬性,將完成祂從一開始的旨意。回想上一次神的吩咐,你做了甚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