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在這世界上從千萬人中揀選很多屬於自己的子民,學習遵行神的旨意,活出神的形象和樣式,事奉神和敬畏祂...

麥子可分為大麥和小麥,是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大麥學名「Hordeum vulgare」,俗稱三月黃,禾本科植物,是主食和飼料作物,也是釀造啤酒的主要原料,屬於世界上第五大耕作穀物。

 

最早的大麥發現於地中海東部黎凡特(Levant)的舊石器時代遺址。最早經由人工種植的大麥出現於新石器時代的敘利亞地區。大麥的適應性很強,如今是溫帶和熱帶地區的主要作物之一。

 

小麥學名「Triticum Aestivum L.」,品種或類型極多。也是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在伊拉克北部就曾發現了世界最古老小麥,有8千年歷史,自5千年前起就已經在印度、英國、西班牙等地栽培。小麥是世上總產量第二的糧食作物,僅次於玉米。

 

稗子形似麥子 有害人體

稗子又名毒麥,為一年生疏葉草本植物,穗狀花序長10~15毫米,較小麥長,小穗單生無柄。毒麥並非麥類,是因為葉子與小麥的葉極為相似,所以也稱為麥,但稗子的穀粒常受寄生菌感染而含毒麥鹼,牲畜吃了會中毒。

 

毒麥一旦受了真菌感染,產生毒性甚強的鹼,所以穀粒和小麥穗混雜了,磨成麵粉造餅,人吃了也會中毒。

 

病徵包括瞳孔放大,頭暈,上吐下瀉,抽筋,嚴重甚至不能走動以致餓死。不過並非每一株毒麥都是受感染的,在任何一個生物群體中,受感染者通常不會超過總數的10%。

 

耶穌天國的比喻 麥子與稗子

馬太福音13章記載幾個天國的比喻,其中一個引起不少植物學者興趣的是麥子和稗子的事。稗子一詞在該章出現了8次之多,馬太福音13章24-25節記載:「…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主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田裡,就走了…。

 

農田的主人所撒的是好種子,是揀選過最優質的種子,誰知主人的仇敵卻趁著黑夜破壞,仇敵不能將好種從田裡拿走,乃是將稗子撒在麥子裏。 主耶穌親自解釋這個比喻的真理。

 

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就是魔鬼,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田地就是世界,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神在這世界上從千萬人中揀選很多屬於自己的子民,學習遵行神的旨意,活出神的形象和樣式,事奉神和敬畏祂。但魔鬼同時也努力不懈,毫不放鬆的積極揀選自己的跟隨者,就是那些故意不認識神的人。

 

稗子和麥子在生長初期十分相似,完全不能分辨真假,但到了吐穗的時候,才分得出來。所以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主人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嗎?從哪來的稗子呢?」僕人自然的反應是要立即將它們拔出來,因為麥子若和稗子一同生長,當然會影響麥子的產量。主人卻顯出更大的智慧,容許它們繼續生長,因為在收割的日子,稗子必定被拔出來,捆成捆後燒掉,唯有麥子要收在倉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