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麻豆新樓醫院心臟內科張倍豪醫師指出,心肌梗塞最常見的症狀為胸悶,病人往往會感覺胸口被大石頭壓住,而無法正常呼吸,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噁心、冒冷汗的感覺。

麻豆新樓醫院心臟內科張倍豪醫師指出,心肌梗塞最常見的症狀為胸悶,病人往往會感覺胸口被大石頭壓住,而無法正常呼吸,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噁心、冒冷汗的感覺。 (照片提供/麻豆新樓醫院公關室)

講到人民保姆就讓人聯想到警察,我們心目中的警察形象往往就是強壯跟彪悍,甚至是像好萊塢電影中打不倒的勇者一般。而這些在第一線保護人民安全的鐵血汗警們,在強壯身軀的背後,卻有個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心肌梗塞在背後伺機而動。

麻豆新樓醫院心臟內科張倍豪醫師指出,心肌梗塞最常見的症狀為胸悶,病人往往會感覺胸口被大石頭壓住,無法正常呼吸,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噁心、甚至冒冷汗的感覺。

會造成心肌梗塞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超過55歲、男性,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體重過重及少運動的生活型態。而當病人出現類似胸悶的症狀時,在急診的心電圖往往就能提供心臟血管阻塞的證據,有時須配合抽血的心臟酵素檢查,一旦高度懷疑心肌梗塞,死亡率非常高,所以醫師大多會建議緊急的心導管檢查及治療。

今年2月6日餘台南發生一起強大地震,帶給台南人極大衝擊。在大地震前,麻豆新樓醫院則接連遇到二位被疾病打倒的警察。一位呂姓員警(46歲)在值勤中感到莫名胸口悶痛,強忍身體不適,用意志力撐完值勤的班後,即趕緊趕到麻豆新樓醫院,在急診的心電圖發現有心肌梗塞情形。

而另一位陳姓員警(47歲)則是在下班時發生胸口悶痛,在家人陪同下到麻豆新樓醫院急診,一樣在心電圖診斷發現心肌梗塞。二位警察都在急診與心臟內科的合作下,安排了立即的心導管檢查及治療,並於幾天的休養後平安出院回家,之後於台南大地震中發揮保家衛民的警察人民保姆角色。

事實上,心肌梗塞可以無聲無息發生在任何一個壯年的中年人中,並不僅屬於老年人。

事實上,心肌梗塞可以無聲無息發生在任何一個壯年的中年人中,並不僅屬於老年人。 (照片提供/麻豆新樓醫院公關室)

張倍豪強調,40歲給人的印象是正值壯年、警察給人的形象是人民保姆,40歲的警察給人的印象應很難和重大疾病扯上關係,但事實上,心肌梗塞可以無聲無息發生在任何一個壯年的中年人中,並不僅限於老年人。

雖然我們無法偵測到每個人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但規律的健康檢查、多運動、少抽煙及清淡飲食,一定可以減少這個無聲殺手找上自己的機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