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年票選年度代表的漢字,其實也反映出了人的嘆息,2020年台灣年度代表字為「疫」字,今年代表字則為「宅」字。這些漢字背後是否也隱藏了奇妙的福音訊息呢?

張起明牧師鑽研漢字,盼透過當中的啟示和領受來傳福音。(圖/張起明牧師 提供)

靠主來抗「疫」

漢字福音協會前理事長張啟明牧師分享,年度代表的漢字,也反應出了人的嘆息。雖然萬物的結局近了,但在羅馬書8:26中說道:「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去年台灣年度代表字「疫」,今年「疫情」一詞也上了熱搜排行榜。聖經中出現「瘟疫」兩字共有68次,瘟疫起源於埃及法老阻擋神的子民,神降下瘟疫來警告。

 

漢字「瘟」本義為「天行病」,意指從天上賜下的流行疾病,「疫」字代表僕役,意為人有病痛,躺在床上休養。在舊約中,瘟疫都是來自上帝的手,並且主要臨到神的百姓,當以色列百姓背約,不信服神時,神就施行管教,也曾以瘟疫審判悖逆的外邦人,同時瘟疫也是末世的徵兆,如同在彼得前書4:7中說道:「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謹慎自守因此「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動」,張起明牧師也分享其中的看見,疫情是一場屬靈爭戰,我們需要儆醒,「一」起來禱告,因信稱「義」,靠主來抗「疫」,並在當中做有意義的事情,留下美好的回「憶」。

 

在黑暗中,思想施恩的神

根據2021年Google統計出的台灣快速竄升關鍵字,排行榜前十名為:NBA、疫情、疫苗預約、1922、水庫、五倍劵、奧運、錦心似玉、戴資穎、停電。在熱搜關鍵字中的「停電」,聖經中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黑暗,神召出光,驅走黑暗,因為祂就是光。第四天,創造日月星宿,開始有四季與晝夜出現。當遇到停電沒有光時,更要感恩於神創造了光。

 

特別的是,漢字「電」的甲骨文,是「神」的本字。在遠古時期,人們經常認為閃電,表示上天生氣了,對照聖經,摩西與以色列民來到西奈山,神以閃電打雷顯示自己的來到。

 

小篆中的「神」,是「示」與「申」的合體,隱喻新約中的神,從天上下來,束腰謙卑,道成肉身。而「字的本義就是造物主之意,其發音為施(ㄕ)恩(ㄣ)神(ㄕㄣˊ),更提醒人們,當思想施恩的神!

遇到停電,沒有光時,思想上帝起初創造光的奇妙。(圖/shutterstock)

在乾渴中,積蓄神的話語

2021熱搜關鍵字「奧運」,奧運起源是古代的宗教活動,「奧」字本身代表了房間的隱密處,隱密的事情出於上帝。所有奧運選手,皆在暗中努力許久,才有今日的成績。

 

因台灣今年面臨缺水情況,「水庫」也成了熱搜關鍵字,張起明牧師也分享,在當中看見的屬靈涵義,神的道就如同水,避免我們乾渴,在飢渴的時候,讓神的話語澆灌我們。神的話語也如同子彈,在城牆上能抵擋仇敵和魔鬼,箭袋充滿的人是有福的,將不致羞愧。

 

上帝的話語充滿生命的活力,我們就像一個水庫一樣,把神的話語積攢在裡面,當我們出去幫助別人或是爭戰的時候,讓水庫放水出來,以神的話語來澆灌生命。在日常生活中,思想上帝的話語,思想上頭的事情。

上帝的話語充滿生命的活水,使我們的乾渴得著飽足。(圖/shutterstock)

在地上寄居,生命寄託於奇妙的上帝

因新冠疫情風暴,人民配合防疫措施待在家中,今年度台灣的代表字「宅」,如今大眾對「宅」字感受趨於負面,但在漢字造字中,宅的本意為寄託,引申為一個物體安置在某處。聲符「乇」為象形字,像是上有莖下有根的一根草,寄託在天地之間。

 

這對基督徒來說,是很有意義的屬靈意義,我們是在天地上寄居的客旅,並且將生命寄託於奇妙的上帝。「天地之間是廣大的,但不要認為你渺小,上帝就不會看見你,不論有聲無聲的祈求,祂都聽見。

 

最後,張起明牧師分享,在疫情中,許多思維都改變了,透過遠距離的方式,敬拜禱告,獻上祝福。如今,當疫情稍緩時,我們應珍惜這樣的時間,能夠實際去關懷,像水庫一般,澆灌人的生命帶出神的話語,傳福音。

 

他也期盼,透過漢字,成為基督徒華人傳福音的利器,讓懂得漢字,但不認識聖經與福音的人,有機會聽見好消息,得著永恆的生命!

 

精選要聞》

名人信主假消息反思》警醒7件上帝憎惡的事! 施淵泉牧師淺談「名人牧養」要點

領袖這樣做是不是在逼我? 4跡象辨別「屬靈情緒勒索」

「我要說對不起...」印尼幸福小組成立兩年領穆斯林受洗! 牧師:「多贏」的事工

填問卷參加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