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有想過孩子觀看影片過程時,跑出的「廣告」可能會對他造成影響嗎?你知道「關鍵字的搜尋」對於為孩子篩選觀影內容非常關鍵嗎?對於出生於21世紀這群「數位原住民」而言,網路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利用在家自學的時期,提供他們更多的能力去面對將要進入的新世代…

這段時期,「停課不停學」!全國的孩子都開始在家學習,網路成為很重要的學習工具之一。近年來網路上有很多很棒的教學平台與優秀的素人教學、分享影片!

 

現代人也越來越多透過網路來學習新知。所以爸爸媽媽藉著這次的機會,成為孩子的「學伴」,親子共學、親子共樂,相信一定會有很棒的收穫!另外,除了政府公告的優質教學平台之外,還有很多元的學習以及很棒的教學影片在網路上等待學習者的青睞呢!

 

但是孩子在面對浩瀚的「網海」時,的確會碰到許多的暗礁(不適當的影片),這時候如果沒有教練(大人)在前面為他引路,他很有可能會誤觸暗礁,造成傷害。

 

雖然大多的平台都能從「年齡審查」、「分級制度」,來篩選觀賞者,但並非所有的影片都能符合孩子的需要,所以倘若使用網路時,身旁還是能有成人「陪伴」,能更減少與保護孩子誤觸暗礁或是受傷的機會。

 

除此之外,這個時期,透過陪伴孩子「網路學習」這項任務,提供幾個其他的學習重點...

1.拒絕廣告的誘惑

雖然有些孩子或許能辨識危險,但是卻可能落入了廣告的「迷惑」中...

觀看影片的過程時,可能會被大數據出現的廣告吸引了焦點,結果偏離航道,按照廣告的引導前進了!等到意識偏離航道時,可能以及花費了不少時間。想要再回到航道,可能又要從頭開始。

 

透過這個時候觀察孩子使用狀態,也提醒孩子如何分辨與拒絕,有些廣告或許能強化我們所搜尋的影片,但有些可能真的只是帶離航道,勸敗的誘惑,消耗了孩子的時間與專注度。

 

2.關鍵字的搜尋

「網海」就是這麼廣泛。所以如何能夠找得到你想要找到資訊,就跟「關鍵字搜尋」很有關係。

 

孩子是否能對於要找的資訊能分辨出有什麼相關的關鍵字呢?如果你要研究熱帶海洋生物,卻一直在北極海,就算天荒地老應該都找不到!所以有時不是資訊過少,真的只是因為孩子不知道如何搜尋。

 

家長或許會想不就在關鍵字部分打出想要找的名詞就可以,雖然能夠找到相關資料,但每個詞打出都會跑出8位數的資料,孩子要如何找到「符合」他想要的,這就是關鍵字的功力展現!

 

善加利用「關鍵字」能減少網路搜尋的時間,也能增加資訊的有用度!更有效率的學習與使用!

 

恰巧這個時期是透過網路學習的時刻,而網路的資訊如此發達,孩子若是妥善利用,也能更加熟練「關鍵字」的搜尋,也會是這段時期很棒的收穫,也能為接下來的網路學習建立很棒的基礎。

 

從另外的角度,或許我們也能發掘出下一個很會下廣告、很有先見的企業家呢!

 

3.辨識假新聞

「媒體素養」是相當重要的功課,如果我們的孩子無法分辨假訊息或是假新聞,很有可能會有誤判、甚至是造成恐慌的事情發生。對於每天接觸到媒體資訊流量快又大的現代人而言,這真的影響很大!

 

利用這個時期,有更多接觸網路媒體的機會,帶著孩子一起學習「媒體素養」,也可以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批判能力,相信對於這群孩子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

 

教育部有設置了「媒體素養教育資訊網」https://mlearn.moe.gov.tw/家長可以善加利用。

另外,也提供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的一支介紹影片「讓你快速了解媒體素養的重要」https://youtu.be/8bdqowcG9sU

 

21世紀的孩子出生就是網路世代,對於他們這群「數位原住民」而言,網路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利用在家自學的這段時期,陪伴孩子熟悉數位時代,提供他們更多的能力去面對將要進入的新世代。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