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1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320次福音餐會,邀請張雅婷姊妹分享見證故事。(圖/記者吳旻樺)

「信主後我想要平安和祝福,結果我被耶穌騙了!我在班上突然被霸凌,大家都不太跟我說話,就連同班在交往的男友,都愛理不理我...這樣的生活我過了四、五年。」她的人際關係和感情破碎,天天以淚洗面、抱怨上帝,直到絕望時刻聽見神的聲音...

「現在想想,我們應該要把握每次生命低谷時,神對我們說的話,因為這句話就是翻轉我們生命的關鍵。」

 

一張「奇怪」的單張闖入她的生活

張雅婷,她是護理背景出身,大學二年級時依規定前往醫院實習,卻因此看見人生百態—即便人們再有錢,也都免不了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甚至有許多人要離世前,才好不容易與兒女團聚,但大部分的目的都是為了爭奪家產,每天的病房就和人生的戰場一樣,既悲痛也真實。

 

對一個18歲年輕女孩來說,這樣的畫面太過沉重,張雅婷看不見人生除了有份好的工作,嫁到好的老公,生活過得很好以外,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如果每個人的終點站都是如此,為何還要過得這麼辛苦?

 

某一天,有人發給她一張福音單張,斗大的標題上面寫著「人生的意義」五個字,她頓時愣住,心想:不會吧,怎麼有人知道我想問的問題?趕緊翻過來看,後面寫著:「主耶穌」三個字。完了,她該不會收到什麼「奇怪」的文宣了吧?

 

摸著這張薄薄的紙,她決定回去找發單張的人,也試著進入教會和小組看看,她讀到路加福音1:78-79,「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張雅婷想起前面看見那些生命失去盼望的病人,因此想藉著信仰的力量鼓勵他們,於是在短短三個月內便決定受洗信主。

張雅婷全家人合影。(圖/記者吳旻樺)

神的預備超過人所求所想

「結果,我被耶穌騙了!」她還想著信主後會一路飛黃騰達,恩典滿滿,沒想到班上同學逐漸疏遠、霸凌她,長達四、五年的時間;更慘的是,當時在同個班級交往的男友,竟開始對她愛理不理;即便男友在一年後受洗,也不願和她在同一間教會,就算一起聚會也會刻意避開她,這讓她越發心急,更想詢問男友原因,沒想到對方索性將手機關機,她苦笑地說:「當時談戀愛很像在討債。」

 

整整半年的時間,張雅婷與男友處於分分合合的階段,她天天以淚洗面,開始抱怨耶穌,想起傷心事就喊:「祢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這是什麼信仰?!」

 

沒想到絕望時刻,她聽見主的聲音,腦海忽然浮現約翰福音21:17彼得與耶穌的對話,「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這個聲音不斷地問她「妳愛我嗎?」她都照著彼得的回答去回應,沒想到神問第三次時,她的回答改變了:「神啊,祢要我去做什麼,我就去做什麼,拜託祢不要讓我這麼痛苦!」

 

一個月後,她找到住家附近巷子裡的一間教會;走進去的第一天,她坐在一位弟兄(蔡資恆)的正後面,靠近一看才發現,原來這位弟兄的雙腿皮膚崎嶇不堪、滿布傷痕,一般女孩看見一定會尖叫大喊「你的腳怎麼剩下骨頭?!」但對於護理系出身的她,早已對這種傷口見怪不怪,可說是習以為常,於是她看了一下,便不以為意地轉過視線。

 

沒想到,這一切蔡資恆都看在眼裡。大部分的女生都會害怕他的腳,過去他因被大卡車輾過雙腿、骨肉分離,經歷長期復健和治療,才得以重新站立。因此,張雅婷的舉動,讓他的心倍感安慰。

 

「妳願不願意跟我一起組敬拜團?」蔡資恆開口詢問。當時教會裡大多是年長的會友,年輕人只有他們兩人,因此急需一個敬拜團。原本張雅婷的心裡滿是抗拒,但因著一個月前跟神的禱告,決定硬著頭皮接下這個職務。

 

沒想到,這是磨練的開始!

 

兩人在服事上產生激烈衝突,對服事的呈現方式和標準也不同,時常一言不和就撒手不練習,讓這段關係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有一次,雙方又產生口角,蔡資恆一氣之下提出不如不要練習、要離開教會,張雅婷也氣得放任他離開,沒想到隔一週,對方仍沒來教會,再隔一週,還是沒出現!

 

連續兩週不見人影,她心急了,沮喪間又聽見神說話:「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翰一書4:20)那天,她正在台上獻詩,但口裡一句歌詞都唱不出來,只能一直流淚,心裡不斷地浮現這句經文,彷彿神責備她說:我要妳去服事,妳卻把對方趕走。

 

她禱告完一抬頭,看見對方竟緩緩走進教會,一下台就趕緊跑去找對方道歉,並小心翼翼地詢問這兩週的狀況,沒想到對方沒來主日只是去找朋友,並沒有其他特別的原因,雙方也終於言合。一年後,兩人順利開始交往。

張雅婷、蔡資恆兩人從2011年相識,直到2019年8月步入婚姻。(圖/記者黃睿慈)

張雅婷、蔡資恆夫婦與教會「亮飛家園」弟兄姊妹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耶穌是最大的醫生

張雅婷分享這輩子最奇妙的恩典。有一年,她與蔡資恆都選擇到英國留學,也順利分發到同一個班級進修,但英國氣候普遍乾燥,蔡資恆腿部的植皮狀況一直都不穩定,身上也沒有備用的抗生素。某天他的腳忽然感到劇痛,三天後竟痛到無法下床走路。

 

緊急連繫台灣的主治醫師,醫師建議他們趕快到醫院抽血檢查,於是兩人趕緊來到英國的急診室,也抽了血,卻乾等了整整六個小時,直到一位醫師來說:「沒事,你們可以回家了」也不開藥、不治療,這讓他們壓力更大,因為腳依然疼痛,卻連醫生都查不出原因。

 

張雅婷只好通知台灣、英國兩邊的教會,希望發起代禱團隊為蔡資恆雙腳禱告。隔天,她看著他的腳有些好轉,正想著要不要請假不去團契,在宿舍裡照顧他,結果神的話又出現腦海:「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所需的一切都要加給妳」,於是她憑著信心照常出門團契。再隔一天,沒想到對方已經可以下床了。

 

兩天後是主日崇拜,她照常出發聚會,沒想到回宿舍後,對方竟已經正常走路,並開始做餐點、切水果,直到如今,腿部再也沒有疼痛過!

 

「從劇痛到完全不痛,真的太神奇,這件事情讓我大大經歷神,我是護理師沒什麼了不起,那一刻,我相信耶穌是最大的醫生!」張雅婷在台上激動地分享。

幼稚園出遊合影,25年前兩人(圖中紅色圓圈處)曾經相遇過。(圖/記者黃睿慈)

「藏了25年」的恩典

聚會尾聲,由張雅婷的丈夫蔡資恆上台分享,他認為妻子身上有三個改變:變得更有信心、行為更有愛,以及心裡變得富足、為大小事都獻上感恩,「一個人在基督裡面可以徹底被翻轉成新造的人,不是變為原來的他,而是變成更好他!

 

最後,張雅婷分享,其實在這次分享福音餐會前,她偶然翻到一張幼稚園出遊的照片,5歲的她忘記要出遊,因此穿了粉紅色的便服,而仔細一看才發現,裡面竟然有丈夫蔡資恆在場!他們倆人的裝扮不同,幼稚園也不同班,但不知為何出現在同個畫面裡。

 

「怎麼我要講餐會,就讓我看見,原來神早在25年前就預備我們相遇!」她說。

張雅婷與教會弟兄姊妹合影。(圖/記者吳旻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