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幸福的婚姻建立在彼此的委身、包容和愛,當我們缺乏繼續愛的勇氣,神會是最好的後盾。(圖/shutterstock)

若我們嘗試從「人」那裡得到完整的愛,結局往往叫人失望。婚前婚後,我們應該抱持怎樣的心態去愛對方?試著從這4個小地方做起。

卡羅爾博士(Dr. Carol)在她的部落格中分享,20多歲時渴望進入婚姻,神卻在40多歲才帶領她遇見另一半,這20年的等待期間,曾讓她誤解上帝、怨懟,如今她學著用神的眼光思考,「如果早點結婚,無論對象是誰,對我的婚姻都會很棘手。」神使她各方面足夠成熟時,才帶領她體會愛與被愛。卡羅爾分享4個夫妻相處秘訣,從小地方著手,就能使婚姻健康加溫。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我們的情緒,會影響丈夫的情緒。卡羅爾分享,即便雙方都已是成年人、能理性地處理個人情緒,在婚姻裡仍會因此受傷。不再是「一個人的自由自在」,而是「兩個人的委身成全」,我們的沮喪、激動、擔憂等所有情緒,都會間接影響丈夫,我們必須先學習識別自己的情緒,儘早處理它們,再與丈夫溝通、解決事情。

 

幸福的婚姻建立在彼此的委身、包容和愛,當我們缺乏繼續愛的勇氣,神會是最好的後盾。

 

欣賞對方的優點與特質

在結婚前,我們會勤作筆記、巴不得了解對方越多越好,但是無論我們做了再多的功課,婚姻裡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從中發覺對方的喜好、習慣,欣賞他的特質,以及找到生活的小樂趣,這些都是婚姻關係裡的「存款」。

 

卡羅爾提到,我們要隨時對丈夫保持好奇心。例如記得他最愛的冰淇淋口味、最喜歡穿的休閒褲,在他心情沮喪的時候給予安慰和擁抱,當我們學習包容對方的缺點,他的優點便能被放大,透過我們付出的愛,丈夫能夠逐漸做自己,也更愛妳。

 

用「對方的語言」對話

作者分享個人經驗,卡羅爾認為丈夫時常不假思索就回答問題、做出決定,也很喜歡「下結論」。許久後才明白,原來丈夫實際上是「希望徵詢她的意見」,不只是一股腦地分享評論,而是希望妻子也能參與其中,一同討論或交換意見,這能使對方得到尊重和滿足。

 

最後卡羅爾得出結論,她學習在談論某些自己關心的事情前,先停下來思考「這對丈夫會造成什麼影響」,在這短短幾秒的話語停頓時間,無形中也能避免許多禍從口出的機會。她發現,當我們願意設身處地為丈夫著想時,談話氛圍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珍惜彼此。

 

讓上帝的愛成為婚姻的源頭

若我們嘗試從「人」那裡得到完整的愛,結局往往叫人失望。生活使人筋疲力盡,婚姻關係也會隨著時間失去新鮮感,卡羅爾強調,我們需要不斷地在婚姻中「補充能量」,即便我們嫁給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對象,也沒有人有辦法持續供應「兩個人」的能量。

 

這代表從人而來的愛有限,唯有從神而來的愛是源源不絕。維繫幸福婚姻的最重要秘訣,就是找到愛的源頭,不斷地包容、接納、愛對方。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