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次讀到美國已故總統林肯的傳記故事,他曾經有個政敵,多次在背後無情的批評他,有時甚至到了無中生有、人身攻擊的地步,就連他的招牌鬍子,都被對方拿來嘲諷,攻擊他的外型簡直活像一隻猩猩。

寬恕,能討神喜悅,成就更美的事情。

寬恕,能討神喜悅,成就更美的事情。

然而,林肯在握有大權後,並沒有報復、冷凍那位政敵,反而敞開心胸與他合作,在美國政壇歷史上傳為佳談。

在這個世代,常有許多長輩喜歡發文評論年輕人不夠成熟,而何謂「成熟」?也許會因時因地而有不同的銓釋角度,但我認為人格成熟的其中一個重要標記,就是懂得「善待你的敵人」。在世界上人與人之間必存在著一定程度的競合關係,或是難免將遇到跟自己意見相左的人,你我如何面對那些人?反應了你我人格的成熟度。

當然,也許我們會覺得有些敵人實在不值得去善待,或他們在背後所作的一些事實在讓人不屑去認同,在那種人的面前,還值得維持格調嗎?我很喜歡《聖經》上的幾句諺語:

●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 他(上帝)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 求你(上帝)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

以牙還牙,是人的天性;反之,「善待自己的敵人」則往往是一件「應該去做,卻又讓人不甘願去做的事」。在我的經驗裡,若我們肯學習讓自己去做一些「應該去做,卻又讓人不甘願去做的事」時,也許一開始會很勉強、很辛苦,但只要我們肯嘗試學習去做,必然討上帝的喜悅,進而得著上帝的賜福,而上帝也會在這過程中調整我們的心態,讓我們越作越甘心樂意。

成熟,從善待你的敵人做起!人一定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會「變成熟」,關鍵就在於我們有沒有胸襟去學習「善待自己的敵人」。

【上帝的小叮嚀】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聖經》以弗所書4章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