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芥菜種會集結全台愛心店家、夥伴教會,成立近9,000間「社區共好點」,提供開放申請急難救助金、防疫物資包以及兒童待用餐的服務,關懷更全面。(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疫情期間許多弱勢家庭,必須擔心桌上無法擺上溫飽的餐食,基督教芥菜種會集結全台愛心店家、夥伴教會,成立近9,000間「社區共好點」,提供開放申請急難救助金、防疫物資包以及兒童待用餐的服務,關懷更全面。

疫情重擊社會經濟下,部份業者及勞工面臨停業、學校停課,許多人被迫放無薪假或必須在家照顧孩子。面對防疫措施帶給生活或工作的種種不便,有部分弱勢家庭還得擔心著桌上無法擺上溫飽的餐食...
基督教芥菜種會緊急預備「防疫物資包」,在合作里長、教會和各區食物銀行的協助下,陸續發放。(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基督教芥菜種會集結全台有共同理念的愛心店家、夥伴教會,成立近9,000間「社區共好點」,開放防疫物資包,兒童待用餐服務,以及申請急難救助金服務,提供更即時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發放及服務轉介。

 

近9000間「社區共好點」,開放防疫物資包

基督教芥菜種會「防疫物資包」,內容包括白米、麵條、泡麵、油品、罐頭以及肥皂,提供給因停班收入中斷造成的弱勢家庭,填補家庭物資急缺的困境,預計發放3500戶,在合作里長、教會和各區食物銀行的協助下,現已發放約300戶,惠及人數約1200人。
因停班收入中斷造成的弱勢家庭,停課在家的孩童也無法妥善照顧,都是基督教芥菜種會照顧對象。(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兒童待用餐的服務」,全台停課至今,每天平均提供約50位弱勢孩童的午、晚餐,至今逾1250餐次。「待用餐的服務」主要提供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因為停課而失去的每日僅有營養價值較高的一餐。

基督教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認養部主任游婷婷表示:「對這些弱勢孩童而言,失去學校提供給這些孩子的營養午餐,等同晚餐也沒了,因為中餐沒吃完能打包回家當晚餐。」

 

「急難救助金」服務對象為本會服務之認養家庭、以及受委託承辦之各原家中心、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之服務個案,由社工評估之後發放,金額為5000、10000、15000元三個級次。配合政府紓困4.0專案已三讀通過6月4日起實施,先以政府紓困資訊的輔導與傳達,若無法符合專案紓困政策的,則納入急難救助金發放評估。現約有5~60困難戶提出申請,人數較疫情前多了大約一成以上,以無薪假或停班失去經濟來源的申請者居多。

 

停班停課  弱勢家庭急待救助

停班停課對於單親家庭和隔代照顧者家庭影響巨大,高雄有一戶新住民單親家庭,家中兩個未成年小孩,一個13歲一個5歲。新住民姊妹原來從事居家清潔,因疫情影響,現在已無法上門打掃賺錢,連付出勞力都無法獲取家庭經濟收入,加上兩個未成年小孩需要照顧,停課期間無法讓小孩獨自留在家中。

原收入中斷,有人因照顧小孩分身乏術,因此坐困愁城,陷入斷炊危機,差一點尋短。透過合作機構關懷,與
基督教芥菜種會南區中心申請兒童待用餐以及急難救助金,才緩解輕生念頭。

 

小恩媽媽是清潔工,自從防疫警戒升級後她被迫放無薪假,爸爸送桶裝水的工作亦不穩定,疫情爆發讓家中經濟非常吃緊,幾乎面臨斷炊的困境,小恩的媽媽很擔心三個孩子吃不飽,對於接下來更嚴峻的疫情,一家人感到無助和恐慌!

 

小錦由阿公阿嬤隔代教養,一家3口靠阿公打零工的微薄收入過活,小錦平常下課都會去「社區共好點」課輔班;自從疫情爆發社區感染後,阿公開始放無薪假,小錦也只能待在家學習,一家人因疫情面臨斷炊的命運。社區夥伴知道小錦家的現況,主動幫他們申請了「抗疫物資包」,以緩解防疫期間的生活急需,小錦的阿嬤感動說道:「謝謝你記得我們。」
「社區共好點」提供米、麵條、罐頭、油、泡麵、肥皂等日常所需物資,幫助有急需的家庭得以溫飽。(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歡迎一起伸出援手,加入募集行列!

不少紓困政策之外的局外人,是社會安全網沒接住的弱勢戶,正是基督教芥菜種會伸手援助的對象。基督教芥菜種會芥助網,將透過170間社區食物銀行,緊急募集「抗疫物資包及經費」提供米、麵條、罐頭、油、泡麵、肥皂等日常所需物資,幫助有急需的家庭得以溫飽。更多資訊請網站查詢:芥菜種會防疫救助計畫

 

珍惜生命,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諮詢協談專線:1925(依舊愛我)、張老師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精選要聞》

曾只剩23公斤、被宣判病危  宣告以西結書「骸骨要長出肉來」,三周後奇蹟般順利出院

「天上有24小時直播正看著你!」 高永旭牧師:把握三個指望,暫受苦難後神會使你更好

疫情下的極端壓力,使你到達崩潰的臨界點?! 若你急需喘息出口,請一定要讀一讀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