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代化」帶來高科技、資訊普及等好處,卻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基督信仰的頭號敵人。

「現代化」帶來高科技、資訊普及等好處,卻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基督信仰的頭號敵人。

一提到「現代化」,可能馬上浮現高科技、資訊普及等物質生活的改善,殊不知,隱藏在「便利」的外殼下,「現代化巨人」恐已成為基督信仰的極大隱憂。

「最大的挑戰來了!」國際知名的護教學大師葛尼斯博士(Dr. Os Guinness)如此形容。

被輕忽的福音

葛尼斯分享,現代化最顯著的,就是科技的進步,但當溝通工具越尖端和普及,反而造成「大家都在交流,很少人在聽」的怪異現象。可是善於傾聽,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聖經原文中,「傾聽」與「順從」,有相同的字根。

聽,不只需要耳朵,更需要在「心靈上」給予支持。當沒人願意傾聽時,真理也在不知不覺間「被忽視」。

過於隨手可得的資訊,將人們訓練成「倚賴網路,而非頭腦」。雖然擁有大量的數據和資料,卻因缺乏省思、記憶和思考,「智慧變得不足。」

而廣告界濫用圖像、文字推銷產品,更讓文字本身的重要性降低。但文字、言語對基督徒而言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傳揚的,是神的道。」需要有「屬靈的權柄」,才能重新「抓住」人們的注意力。

3方法,打贏「現代化」戰役

葛尼斯鼓勵,當歐美國家妥協於「現代化」現象,但「這正是亞洲教會為主剛強的時候!」

葛尼斯鼓勵,當歐美國家妥協於「現代化」現象,但「這正是亞洲教會為主剛強的時候!」 (攝影/記者林胤斈)

教會除了扎根於真理,也能透過3項事物,面對現代化帶來的挑戰。

「首先,要時刻握緊屬靈兵器-禱告。」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聖經》哥林多後書10章4節

有越來越多的基督徒,或許能以「言語」進行一定的信仰辯論,卻對屬靈世界「一無所知」,甚至覺得「看不見就不存在」。但靈界的爭戰無法靠著血氣,唯有透過禱告,向神支取屬靈權柄,才能擊敗天空的掌權者。

「第二,要熟知思想史。」

葛尼斯提醒,每個概念不會憑空出現,都有其起源和脈絡。但許多人常會「說」很多名言,卻「不知道」其來源和代表的思想,一旦觀念受影響後,就容易在信仰上妥協。

因此,基督徒對思想家本身、其著作和思想史的脈絡,以及對社會的影響等,都要有批判能力,凡事察驗。

「第三,要懂得文化分析。」

不能觀察、分析世界的基督徒,可能就會被世界同化。

有時,即便沒有思想家的推波助瀾,我們仍深受世界潮流的影響。葛尼斯舉例,在「速食文化」中,人們對過去的重視逐漸消減,卻能擁有「當下」的爆炸性資訊,也熱衷於掌握未來趨勢。

懂得觀察和分析,教會才能適時的因應,讓基督徒能活躍於世界,卻有別世界。

亞洲接棒福音! 成為「不可能」的勇士

葛尼斯分享,曾有位全心愛主的宗教改革家,從不妥協於教會的腐敗,當時的人都稱呼他為「不可能的人、擋不住的人」,意即不可能被任何勢力掌控或賄賂。

「我們做耶穌的跟隨者,也要成為『不可能』的勇士!」當歐美教會因著屈服於現代化,以致影響力逐漸消弱時,正是亞洲教會要剛強的時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