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防疫車隊司機每趟執勤結束,全身以及車輛都須經過嚴謹的消毒程序。(圖/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 提供)

他們穿著厚重的防護裝備,投入此次抗疫戰事,執行確診者的載送,以及完成隔離者安心返家的服務。當疫情爆發時,新北市衛生局徵召防疫計程車,當時其他業者不敢承包,此時有兩支基督徒車隊願意接手任務,期盼在國家需要的時刻,奉獻自己,成為暗夜中的光芒!

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理事長侯勝宗分享,其實原本就長期與衛生局合作,執行長照交通車服務,此次轉為防疫車隊,事前都有跟衛生局討論溝通,以確保司機安全,包含施打疫苗、全套的防護措施等等;在發佈任務後,並不強迫所有人都要值勤,但多數同仁們都願意接手。

 

除了在前線的司機負責接送,他們也協助營運管理的規劃與整合,募集各項資源,扮演後勤支援的角色,參與在司機與乘客間的媒合服務。從5/26至今,已載送3000多名確診個案平安返家。

 

這個行動命名為「微光計畫」,就是希望這個服事可以成為世上的光。就如同馬太福音5:14中所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疫情期間,防疫車隊司機穿好裝備,準備值勤(圖/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 提供)

最初協會的成立,就是希望司機扮演更多社會服務的角色,疫情階段,可以去服務那些被隔離很久,很孤單,甚至被人拒絕的確診者。「我們把這個當作一個美好的事情,而不是危險的事情。」

 

「如果耶穌在疫情階段,他會在教會傳道而已嗎?還是他會走出來安慰那些失喪的靈魂,那些身體欠安的人?(我想司機們)代表耶穌傳遞平安的訊息,給需要安慰的人,作在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耶穌的身上!」

 

他也坦言,其實最初並非刻意作這件事情,但是當其他司機拒絕,政府才找到長照交通車來合作。「神賜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讓我們不僅在家裡,也可以開車去服務需要的人,用我們的職業去服事,去榮耀神!

協會裡面,一半以上皆為基督徒弟兄。(圖/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 提供)

防疫車隊的李俊男司機分享,起初收到任務通知時,心情很興奮,因為終於有機會可以服事需要的人,家人也一致支持他去做對的事情!

 

但在第一次值勤時,內心有很多害怕,當下他決定拿起權柄禱告,將自己生命的主權,全然獻給耶穌,毅然決然的投入任務,從第二天開始,就已不再害怕。

 

他分享,每個工作人員,都是美好的見證,在炎熱的天氣下,穿著隔離衣,汗流浹背,要吃飯或上廁所都很不便,但幾乎沒有人抱怨,大家都是同心合意地執行任務。「這是神所喜悅的,是我們的上帝,促成這件美好的事,這是我最感動的!」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7

執行任務前,防疫車隊司機進行防護裝備的著裝。(圖/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 提供)

另一位司機洪恆毅也分享,當初接收到任務時,心裡很複雜,想要參與但又擔心家人安危;不過看到新聞中,整個社會風氣,不斷出現彼此撻伐的負面訊息,他就想:「如果我能去做這部分,是不是可以減輕消防機構和醫院的負擔?」

 

後來透過太太的鼓勵,他跟神禱告:「如果這是你要我做的,請讓我心裡面有平安!」很奇妙的,在執行任務期間,他心中就有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防疫車隊的任務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載送確診個案前往政府指定的防疫旅館,另一個則是「安心返家」服務,亦即,當確診個案已隔離14天,作完篩檢呈現陰性後,即調派車輛將其送回家中,進行自主隔離7天。

 

在接送過程中,他特別能同理確診者的心情。有次接送一位完成14天隔離的年輕女生,返家進行自主隔離,看到護理人員、警察、阿兵哥,在很遠的地方,拿著大聲公,指引個案出來簽名,拿行李上車。

 

「我就想到一個小女生,心裡可能很孤寂害怕,好像大家都離她很遠,心裡一定會很落寞。」雖然很想安慰,但因規定不能與個案接觸或說話,就在心中默默為其禱告。

穿戴防護衣後,幾乎無法進食喝水,或者上廁所,在空檔中才能稍微小憩,對於體力是很大的負荷,但司機們仍忠心完成值勤。(圖/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 提供)

還有一次值勤任務,是載送安養機構的老人家,前往隔離,總共要接送約60位長者,卻只有七台車;路途頗為遙遠,一次只能接送一個人,從下午直到凌晨,才完成任務。

 

過程中看見老人家們,發出哀嚎,感受到他們心中的不安,洪恆毅看了相當難過,途中心裡不斷禱告,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也求神親自來安慰這些長者,讓他們有平安。

 

從中午到凌晨,穿上隔離衣的那一刻,無法進食與喝水,也不便去廁所;隔離衣讓身體幾乎被汗水浸透,也造成些微缺水的情況。因為沒辦法吃東西,整個人已經有些發抖,當下他就跟神禱告,賜給他力量,神也保守了他,克服這些不適感。

 

他分享,自己原是容易緊張焦慮的人,但在執勤過程中,卻沒有很大的恐懼。透過神的話語,箴言3:27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在執行任務時,帶給他很大的力量和鼓勵。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每趟執勤結束,全身都需要進行消毒作業,連同防護裝備,以及車輛都須要經過嚴謹的消毒程序。(圖/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 提供)

 

 

 

精選要聞》

「當被聖靈充滿」非建議,是命令! 劉彤牧師:得著能力3要件,可能不舒服但絕對值得

「我們應該為這城市做些事」 新恩堂贈縣府和醫院100台「可抑制COVID-19病毒機器」

單身熟女不是剩女! 撕掉標籤,打破恐懼帶來的迷思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