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詩人與詩》賞析活動現場。(攝影/記者吳美玉)

(影片提供/同心圓)

 

我心要接鍛鍊的火,照亮我魂光耀;
散布生命在每角落,並使全人聖潔,並使全人聖潔。

搖動的心求你扶掖,使它變成堅崖;
基督成為我的世界,我的全心成愛,我的全心成愛。

Refining fire, go through my heart, Illuminate my soul;
Scatter Thy life through every part, And sanctify the whole.

My steadfast soul from falling free, Shall then no longer move;
But Christ be all the world to me, And all my heart be love.

“Jesus, Thine All-Victorious Love,” by Charles Wesley

 

今年由「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舉辦的《詩人與詩》賞析活動在本(7)月7日由同心圓特約義務同工湯美玲傳道分享五首英國循道運動領袖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的詩。活動的一開始由「同心圓」的詩班弟兄姊妹為大家獻唱;湯美玲再領大家賞析其作品。

 

18世紀的英國,在工業革命的洗禮下充滿著貧富差異、道德敗壞甚至是社會結構的急速變遷,讓整個英國宛若人間煉獄。就在這時候,有如詩歌界莎士比亞一般的查理衛斯理和哥哥──衛理宗的創始者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出現了,透過文學創作和敬拜佈道復興當時的英國社會。

 

查理一生創作了5,000首以上的作品,這些作品帶給英國人心靈藉慰,感到心靈苦澀、生命絕望時就唱起查理的詩歌。湯美玲特別選出查理的代表作《全勝的愛》,解析查理經歷的生命歷程和對神愛的認識:查理的妻子曾被診斷患有天花,儘管查理友傳福音的夢,他仍天天守在妻子床榻,為她禱告20年之久;唯在哥哥病危時刻才短暫離開過。

 

從查理的許多作品都能感受到他對上帝豐沛的愛,如:<Infinite love>-無限之愛、<O, unexampled love>-無比的愛、<Lover of my soul>-我魂的愛人(《詩歌》729)...等。他曾說,「在教會牧會的過程裡,也是十分關注教會的聖樂,培養年輕人如何在詩歌裡面去經歷神,去明白我們在唱的是什麼。」

 

《詩人與詩》賞析活動現場。(攝影/記者吳美玉)

 

今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的日子,他也是18世紀英國基督教的改革靈魂人物。目前積極在香港教會推行聖樂敬拜的湯美玲也追隨他以詩歌改變社會的步伐,盼用聖樂讓更多人認識基督深刻的愛。

 

她在神學院的第一個學位以聖樂為開始,爾後才進入神學、靈修領域的課程。2006年第一次與同心圓連結,因雙方對聖詩領域的喜好而產生共鳴。

 

湯美玲認為透過詩歌去敬拜神是十分必要的,透過傳統的詩歌能夠幫助弟兄姊妹更深刻地去體會上帝。「一般都是靠弟兄姊妹自己去學、自己去摸,然後就回到教會裡面看看怎麼把它(聖樂)用在這個事奉上,所以比較困難。...我們這個詩班雖然不是很專業,但是每一次我都有個使命,有三十個詩班員,就等於有三十個教會。

 

她也提到,香港教會較少有這類資源,即便聖樂敬拜的教會,也多是弟兄姊妹自學而來。因此,湯美玲更努力,希望能帶讓弟兄姊妹在更短的時間達到更好的聖樂訓練。

 

但礙於時間安排上的困難,一直無法舉辦較完整的訓練課程,因為每年參與講座的都是來自各教會的弟兄姊妹,而週末的香港弟兄姊妹幾乎都有服事,僅有週間下班後兩小時時間實在很有限。即便如此,義務參與同心圓詩班服事的弟兄姊妹仍十分堅持每週二晚上的訓練時間。

 

《詩人與詩》賞析活動現場。(攝影/記者吳美玉)

湯美玲。(攝影/記者吳美玉)

 

會後有機會採訪「同心圓」音樂事工主管石頌詩,活動前看似嚴肅監控整個活動現場,私下卻是十分開朗的人。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她,一直在教會擔任司琴的角色,這份服事是讓她不斷經歷神的來源,也開拓她往後的音樂事奉工作。

 

石頌詩分享,每年同心圓都會舉辦大型聚會,從30人的小詩班到500人的詩班。此外,也會推出用經文寫的詩歌,現代和傳統的曲風都有。他們教的不只是歌唱技巧,也盼望如培靈會一樣激勵其生命。「他們是否能唱到很好聽的四部呢?那不是我們最在意的,我們最想他們在這個事奉的過程裡面,他們也去經歷神,然後再和我們一起去事奉。」

 

石頌詩。(攝影/記者吳美玉)

 

同心、同心
「同心圓」從創立自今已有10年的歷史,目前已有四部詩班在運作,平時會在香港境內各教會舉辦大型聚會以及受邀到不同教會中進行音樂敬拜訓練。目前除了擴大訓練的規模外,隨著使用者習慣及媒體形態的轉型,未來同心圓也期待加入更多元的媒體形式,幫助更多不同年齡層的弟兄姊妹。

 

但對石頌詩來說,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仍是「與神同心」,才是團隊更長遠經營的關鍵。喜歡音樂的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信仰歷程不夠扎實,很容易產生衝突,「...在信仰的追求裡面,我們要同心。音樂,大家可以繼續持不同的意見,但不會高過神放在我們心裡面的呼召。」


除傳統CD,目前在「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 One Circle」的youtube頻道上已有157首自創的影音作品,並設立音樂以外的關懷及青少年事工。石頌詩補充,她很感謝父母給她的支持,「我爸爸是個很愛主的人,他自己讀書不多,他很想事奉,但他覺得自己沒能力,身體也不好。所以當我全職事奉的時候,他覺得差派了一個女兒出去代表他事奉。」

 

常常一出發就是1、2個月,父親總告訴她:「我們為你感恩啊,你可以到處去事奉,實在太好了。」

 

因為從開始的一天到現在,你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直都協助我。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腓立比書1:5-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