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伍育英老師:當我們學習丟一點,就可以再往前走一點」。(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常或有聽見,無論是牧者或有些信徒,在服事的路上或是信仰的旅程中,因著人與人的碰撞覺得受傷與失望;有時因著事工的推動備感壓力,有時暗自流淚,有時默默承擔,嚴重地甚至退出服事行列,這是非常令人扼腕的事。

擁有35年諮商與輔導經驗的台北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博士班主任伍育英老師接受專訪,針對在教會服事者提出了自我照顧的一些建議。

 

牧者和服事者真的不簡單

伍育英老師說,曾有一位牧者分享他的日常生活:早上去醫院慶賀喜獲麟兒的弟兄姊妹,中午參加婚禮,下午舉行追思禮拜,人生的生老病死一日走完。我們真的要說身為牧者或事奉者真的很不簡單。

 

在各種各樣的服事中,牧者或事奉者總扮演著多重角色,小組的餵養者、美事的祝福者、喪禮的安慰者和穩定者、疾病中的醫治者、苦難時的陪伴者,在許多事上承擔弟兄姊妹的喜怒哀樂。

 

另一方面他們也是仇敵的攻擊對象,不時還要面對會友或弟兄姐妹的指教,有時家人也會不滿,因為在家永遠有接不完的電話,處理不完的突發狀況,家人或伴侶覺得你照顧的對象永遠是別人優先,家人次之。

 

過多的行李形成拖不動的褥子

伍育英老師談及,若長期下來一直處於給與、付出的狀況,少了設立界線的覺察和決定,背負著做的好是應該的、做不好隨時可能被拿來議論的擔子;心中攪擾著在服事當中產生的自責、挫敗和控告;不斷堆疊家人的抱怨與負面的情緒,逐漸形成心中超載的行李,內心疲乏,行走無力,軟弱與掙扎,慢慢形成拖不動的褥子。

勞苦擔重擔的服事者先恢復與神親密相交的關係,要相信神的信實和良善。(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減法的力量

人生時間、體力與精力都有限,我們可以運用減法的力量,來加速捨棄纏累我們的因子。「當我們學習丟一點,就可以再往前走一點。」伍育英老師提供三種減法的力量。

 

1. 願意求救

伍育英老師提到耶穌在畢士大問了一位癱了38年的人說:「你想要痊癒嗎?」耶穌怎麼會不知道這個人想痊癒,但還是要尊重這個人的意願。遇到問題,願意跟神呼求,願意跟人求教,才會找到出路、走出困境,思緒、想法與方向才會有更寬廣的可能。

 

2. 願意把包袱交給神

伍育英老師談到自己在諮商與輔導的過程中,個案往往知道自己的包袱為何,卻不願意放下交給神。不願意放下常因著不相信神,對神失望,或是覺得神不會幫他扛重擔。她鼓勵勞苦擔重擔的服事者先恢復與神親密相交的關係,相信神的信實和良善,就會願意把包袱交給神。

 

3. 不要依戀傷害

很多時候我們會自義,是因著心中充滿著:「我為神做這麼多,我為你們做這麼多,你們還有這麼多意見!」、「難道不知道我有多辛苦嗎?」、「我的擺上祢看見了嗎?」這些聲音導致內心不平。一個常常在問題中打轉的人有一個特質是,把傷害交給神之後,下次碰到類似或相關的受傷,就把已經交給神的傷害,又拿回來咀嚼,因而更覺自己可憐,陷在自憐與自義的循環中。因此每當心中產生別人應該如何時,即可能是把傷害又抓回來,要透過覺察自己,不斷把舊的、新的傷害通通都交出去。

 

加乘的人生

服事中,除了運用減法力量,脫去使我們無法前行的生命纏累外,伍育英老師也提出了三種方法來自我照顧,這樣就會具有加倍的果效,讓我們可以靈裡剛強、行走有力,繼續奔跑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 找到禱告同伴

伍育英老師提到,人有自欺的傾向,很多時候我們決定往南走,其實我們正朝著北前進,這時需要有一個人來發現我們走錯方向,所以有屬靈的同伴很重要。

 

伍育英老師建議牧者或事奉者,甚至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尋找成熟並渴慕神的禱告夥伴,成為彼此的遮蓋與監督。真實的關係、連結與彼此代禱可以形成強大的支持系統。禱告同伴除了提醒和提供分辨之外,夥伴的代禱也會成為我們靈裡穩定感與安全感的來源,知道自己在靈裡被紀念、被扶持,人類內心最深層的孤單感就得以消除。

 

2. 與神建立內室生活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個人重新得力的時間和空間」。伍育英老師分享耶穌會退到曠野禱告,與父神相遇和連結,為了是更清楚神的心意並且重新得力,我們當然也要效仿耶穌。

 

內室的關係中,除了把困難與難處告訴神,也要學習安靜等候神的回應,是一來一往的對話,也是說與聽的應對,個人與神親密連結會幫助我們靈裡剛強。另外,閱讀屬靈書籍、收看牧者的講道也是認識神、更多了解神做事法則的好方法。

 

3. 進修與裝備

接受新知識的裝備或相關訓練也是一個好方法。一個人「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是漫長的歷程,從認知到行為改變,從信主到活出主的樣式需要多方面的協助與更新。

 

 

精選要聞》

神的心意從沒要我們「挨打」! 黃國倫牧師:不要怕人多過怕神,祂已給你「兵器」攻擊

逾萬人線上為國禱告》一場「部桃風暴」讓全地都在為桃園禱告 望禱告烈火遍燃眾教會!

人生比電影精采!台灣首位霹靂小組隊長,仕途巔峰閃辭當牧師 莊澤豐數算40年恩典路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