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市美好教會開辦社區長輩照顧關懷據點,已走過16個寒暑。今年重陽敬老節,牧者侃侃而談服事心得,分享「如何得著老年人的心?」(圖/周玉玲牧師提供、shutterstock)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也有人說:「老人小孩一個樣」,台南市美好基督教會周玉玲牧師進一步分享:「老人家是神的心肝寶貝,而我們把老人家當小孩子照顧,會自然地更去體貼對方的軟弱,再加上『尊敬』的態度,尊榮長輩,使我們的生命蒙福!」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20:12

 

2005年台南市美好基督教會(以下簡稱:美好教會)聯合地方4個里區舉辦聖誕活動,北區區長前來參與,很讚賞教會服務的熱情,便極力邀請加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9月教會開始試辦,成為台南市最初的6個據點之一。

 

「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那是要做什麼,傻呼呼加入後,就忙起來了!」據點主責周玉玲牧師從探訪開始、接辦送餐,新堂完成後組織志工隊,運作越來越有規模,也屢獲政府肯定。一傳十十傳百的好口碑,也有長輩跨區參與。台南市美好基督教會為「110年宗教公益獎──興辦社會公益事務績優宗教團體」之一,為第三次獲得內政部此殊榮肯定。本照片為北區區長李皇興與地方首長前來恭賀,並與美好教會林明宏主任合影。(圖/林明宏 提供)左方為美好教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主責人周玉玲牧師。(圖/周玉玲 提供)

「教會用『成全長輩』的心一同服事,外面可能看老人家沒什麼價值,但神看他們很寶貴,我們也要讓長輩感受到:自己真的是一個寶貝!」周牧師分享:「透過據點事工看見:人在年老時仍能信耶穌,有一年我們舉辦老人的恩惠相遇,好多長輩要受洗,後來也來主日禮拜,真的讓人很感動!」

 

如何得著老人家的心呢?美好教會周玉玲牧師與林明宏主任牧師,侃侃談起長期服事的點點滴滴,充滿了令人感動的秘訣!

 

如何得著老人家的心?

1. 肯定對方的出現

老人家來到教會,林牧師都會再三肯定,告訴對方:「每個禮拜,你都要來,讓牧師看到你。」肯定對方的出現,可以讓長輩們感受到重視。牧師也表示:「他們能來就代表還健康,所以藉此鼓勵他們,無論如何都要來。」

 

2. 傾聽其心聲

林牧師分享傾聽的重要性。「不要否定或忽視老人家的表達。如果他說:哇膝蓋很酸很痛,或談起孩子的事、家裡的事,都要用心去瞭解與回應。」長輩喜歡來教會,因為同工懂得傾聽,讓對方盼被了解的心情,得到滿足。

 

3. 微小但切實的生活幫助

「比如,他要掛號,我們就幫他上網掛號,他就不必擔心孩子不在,不知如何是好。」林牧師也建議:觀察老人家可能的需要,並盡所能地去體貼,如吃飯時主動為其預備餐點碗筷,若吃東西不方便,就慢慢餵他並用耐心關懷,讓對方安穩地把餐點用完,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教會提供免費餐點和活潑溫馨的活動,更有委身的志工長期陪伴;許多老人家喜歡來教會,有些人早起甚至7點多就到教會等待聚會。(圖/記者辛毓珊、周玉玲 提供)

4. 用肢體接觸來關懷

「老人家步伐慢,其實也會期待你牽他一下,把他牽著走進來,而我們都會像父母親一樣稱呼他們(台語:序大),看他們來教會就是回到家裡,用兒女的心思想如何幫助他們?他們就真的可以在教會享受到被尊敬。

 

5. 彼此陪伴的旅遊活動

美好教會一年會舉辦兩次老人家的出遊活動,發現長輩們出去時都很快樂,彼此相伴看看新鮮事物;透過活潑的出遊行程,和親友們互動,在各景點的合影也令人回味再三。

 

6. 包紅包禮金尊榮對方

「老人家能花錢,其實是滿快樂的。」林明宏牧師說:「當老人家覺得自己還可以花錢買東西,會有成就感,而其實他們買的,多半並不是自己要用,而是可以拿回家,給他們的兒孫當作禮物。」疫情前,美好教會每年舉辦重陽主日,除了包紅包,也會辦桌招待並預備精心禮物。(圖/周玉玲 提供)

7. 精心的禮物

精心的禮物也是愛之語的一種,特別的預備可以讓人體會被用心的對待;往年重陽節,美好教會除了包紅包給長輩,也會辦桌並提供非常好的禮物,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深深感受到被尊榮。

 

8. 簡單的學習活動,給予成就感

觀察一般老人家的生活,常常一個人在家坐著等送餐吃飯,孩子不在身邊,而飯後睡一下又坐到晚上,孩子忙碌回來也很少互動。「很沒有意義感,若能提供學習活動,長輩會好像回到小孩子一樣。」

 

周牧師說:「學習可以活絡大腦,有些長輩可能過去沒有讀過書,重新學習可以提升他、持續擴張!」活動不需複雜,如教會安排打擊樂,老師預備了垃圾桶當大鼓,甚麼東西都可以敲打,充滿新鮮感,叮叮咚咚不亦樂乎。

 

也可以做簡單的勞作,「小小的東西也可以,如配合節期氣氛做吊飾,過年做春聯、元宵做燈籠等。他們都會很認真,有些人為了送給孫子,做得非常漂亮。而有作品,也能讓他們很有成就感!」周牧師說。透過有趣的活動帶動投入,長輩們也在手作成品裡獲得成就感。(圖/周玉玲 提供)

9. 給予表現空間,並為其留念

美好教會往年重陽節會安排重陽主日,邀請長輩主理。「給他們表現的機會,可以上臺敲敲打打,也可以跳讚美操、分享見證:怎麼信耶穌的?如何被神醫治帶領?」林牧師表示,其實老人家真的是被隱藏了,因為平時感到無人看重,教會可以給予表現空間,也幫他們拍照留念,「他們會很高興的,因為你讓他的價值重現,讓他再次被看見。」

 

10. 和對方分享聖經人物的故事

長輩們聆聽彼此的見證,會帶來鼓勵,而聖經信息更是如此,可以透過分享神的話,說聖經故事餵養其信心,如專心跟從神的迦勒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14:10b-11)

 

從神的心意看待老年人

以賽亞書46:4,神說:「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神看待老人家仍是心肝寶貝,周牧師也分享:「當愛日積月累在長輩心裡,讓來到教會的他們,深感自己是被服事的,在自然的互動中,我們把信仰說出來、活出來,聖靈就會自己在這些長輩的心裡工作,最後在愛中得著他們。」林明宏牧師用聖經信息分享心靈雞湯,神的話是人們的靈糧。(圖/周玉玲提供)

周玉玲牧師分享如何貼近老年人的心?(照片/周玉玲牧師提供、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相關閱讀》

宗教公益獎》美好教會林明宏牧師:教會讓世界看見成果,大眾就更明白何謂「光和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