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5日下午,於花蓮福容飯店舉行的「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今日(16)上午大會演講由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佘日新分享。(攝影/記者林葶熙)

除了眼前所見的事物,你的眼界寬度與深度是否足以使你成為創造潮流的人嗎?還是安於「小確幸」的人?

為期5日的「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第二天(16)上午由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佘日新分享。他同時也是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逢甲大學台灣智慧製造創新營運中心主任,專精專利與產業發展,積極投入推動學校技轉中心、育成中心與產學中心和業界技術交流。他也長期關注全球經濟趨勢、產業發展及企業創新研發活動。

 

看法、看見對人的影響非常廣泛,然而手中的相機、攝影機則在我們無意之間,排除了看見其他風景的視窗。佘日新說到,青少年除了眼前的學業,是否能夠從此拉寬視野,看見世界上各樣風貌,這則需要考驗大家「思考的時間尺度」。

 

回溯250年,從發生第一次工業革命至今第四次工業革命,不僅只是生產型態的轉變,也改變周邊環境條件。物聯網、人工智慧進入生活,過去要求交友需友直、友諒、友多聞,但現代人則因受網路資訊影響,有讀、有回、有按讚才是朋友。過去教育來自沒有資訊,而現在的教育來自太多資訊,然而不少假消息、假議題也滲入其中。在這思考汰換速度快的時代,要在歷史中找到不變的架構,才能知道該如何在當下做出判斷。

 

二戰後,人們開始意識把工業革命技術用於生活、進入經濟發展。當看見全球經濟活動往亞洲移動時,背後有政治、軍事、安全等架構,因而締造亞洲四小龍。曾經台灣人在全球工作時數是全球第一,平均一年工作量2265小時,一方面顯示人勤奮工作,但另一角度來看是工作品質不好,以至於時數過高。

 

1970年代的台灣處境艱辛,不少人為追求夢想,選擇到美國讀書、發展未來。其後出現人才回流潮,帶著在美國所學的技術與經驗,使得台灣半導體、科技產業漸漸崛起。與此同時,中國大陸經濟也正在崛起,其中馬雲為世界眾所皆知的企業家。他在1990年代創造電子商務,雖然經歷泡沫化,但仍繼續堅持夢想、最終成功。

 

經濟奇蹟的背後反應了人們工作勤奮,但現代年輕人即便再怎麼勤奮,也無法擁有像過往的輝煌光景。目前第四次工業革命正進行中,而每位年輕人正參與這場改變。他說到,台灣雖沒有自然資源,唯一擁有的就是人才。夢想超前必定經歷泡沫化階段,每個人都有夢想,但真正的考驗是,當錢沒了、受朋友質疑,是否真相信自己、繼續懷抱夢想並實現。

 

現代社會正面臨虛擬世界的影響,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賈伯斯的蘋果手機影響人們使用手機的方式,一機上手,隨處都可拍照、使用網路,而這造成不少人有網路成癮的現象,這也被列為重大疾病。然而,這只是世界正在發生改變的一處,其他還有如:難民議題、氣候變遷等議題。

 

思考時間尺度要拉長,不能只看未來升學、未來工作如何,拉開自己的眼界高度,不要讓夢想只是飄在空中,要使其接地氣。佘日新說到,現今我們仍需要如過去人一樣,有顆勤奮的心。「Not only (work)hard, we have to work smart.(不只要努力工作,更要做得聰明。)」

 

我們經常聽到「時勢造英雄」,通常是人造時勢,而你需要具備能看到浪頭的眼光,更是需要膽試、見識、知識才能攀上浪頭,並在這之上帶動一股浪潮,給予世界祝福。然而,要成為這樣的人需要具備4個特質:超越關心自己的光環、復原力、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專業能力。

 

只懂得關心自己的人無法成為領導者,頂多成為追隨領導者的人。人生充滿挫折,夢想愈大挫折愈大,因此需具備強大心智,不安於小確幸,而在逆境中也需有復原力,才能繼續前進。這個時代不是單靠一己之力完成事情,需要團隊共同完成。

 

他提醒,「盡量追求深度專業,不要每個領域都碰一點。」未來A咖只與A咖合作,若每個領域都懂一點,不代表你會成為別人合作的對象,要努力成為那個領域無可取代的人。綜合這些能力,才可成為創造潮流、引領潮流的人。

 

精選要聞》

怕你所害怕的事發生? 董宇正牧師:拿起信心盾牌,滅盡攻擊你的一切火箭!

手頭緊的時候 信靠神的8個方法

厭倦黑道爾虞我詐,卻擋不住五光十色誘惑 直到狂吐兩袋血的管教,終於回轉歸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