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醫生」陪伴病患,減輕心理焦慮。(圖/擷取自Les Sabots Du Coeur臉書 )

現代人家裡會養寵物,來療癒身心,你可能聽過「治療犬」,但你知道也有「治療馬」這樣的角色,在醫院裡療癒病患嗎?在法國北部的加來醫院,有匹年約15歲的「馬醫生」佩約,每天都在醫院裡巡視,陪伴臨終病患,安慰其心靈,連帶讓身體減輕不少痛苦!

佩約最初參加馬術表演的訓練,訓馬師布沙庫爾很快發現,牠似乎擁有與眾不同的天賦與「使命」。每當演出結束後,佩約總是會在人群中挑選特定觀眾,並刻意停留在他們身邊。

 

出乎意料的是,那些被佩約選擇的觀眾,多數是殘疾人士,或是身心靈有特別需要的人,因此,最終布沙庫爾放棄培訓師的表演生涯,決定接受佩約的這份特別禮物,發揮其更大益處!

 

他與一個治療組織合作,讓科學家與獸醫,研究佩約的這項「特殊能力」,後發現,牠能檢測到有癌症與腫瘤的病患,並且本能的選擇需要被安慰的人。

佩約與牠的訓馬師布沙庫爾。(圖/擷取自Les Sabots Du Coeur臉書)

2016年,布沙庫爾和佩約幾乎每天都在醫院裡,探望「姑息治療室」(緩解病痛的治療方式)的病人,佩約會停留在某間病房門口,抬起一條腿,以示意布沙庫爾,哪間病房需被注意。

 

布沙庫爾也經歷到自己「不再是主人」的感覺,他必須放手,讓馬兒來作出決定,來到需要被安慰的病人身邊。

 

每次出任務前,布沙庫爾必須花費約兩小時,用消毒濕巾為佩約作清潔,之後才會進到醫院。他也訓練佩約在每次需要上廁所時,發出信號,當需要離開時,佩約會左右移動身體,讓主人知道需要帶牠出去。

佩約陪伴了超過千位的病人。(圖/擷取自Les Sabots Du Coeur臉書)

當佩約陪伴癌末病人時,會讓患者撫摸自己,轉移對病情的注意力,來減輕身上的疼痛,緩和焦慮,並減輕藥物的使用劑量,為即將結束生命的絕症患者,帶來最後的歡樂與平靜。

 

布沙庫爾分享:「我們想要在生命的盡頭『創造生命』,為這些照顧的家屬帶來奮鬥的力量!」

 

從佩約開始走上治療馬的生涯以來,已陪伴超過千位病人,走過生命最後時光。有位癌症末期的患者,在醫院接受陣痛治療,他年輕時是一名馬術騎士,每當佩約來到病房時,他總是淚流滿面,心裡得著安慰。

 

就連醫療團隊也分享,在艱辛而沉重的醫治過程中,佩約的來到,也為他們的心靈,帶來安慰與支持的力量。

 

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創造了動植物,甚至使用他們來表達對我們的愛,在患難裡面,從祂的創造中,看見上帝與我們同在!

佩約除了帶給病患安慰,也帶給醫護人員心靈上的支持。(圖/擷取自Les Sabots Du Coeur臉書)

 

(參考來源:InspiremoreThe Guardi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