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蔣雅淇分享,有時「家的味道」就是「食物的記憶」,並不是家中真的有五星主廚,而是讓人吃的時候想到家。(圖/蔣雅淇提供)

「與其說被『我』吸引來,不如說被『菜』吸引來;被『菜』吸引來,不如說被『神』吸引來。」前TVBS主播、STUDIO A共同創辦人蔣雅淇,在剛發行的新書《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中分享,2013年經歷三位摯親相繼離世,第一個念頭便是「以後是不是沒有娘家可以回了」,她帶著三個孩子獨守再也坐不滿的餐桌,神卻讓她打開家服事,讓原本一桌全都不同信仰的姊妹認識神,也漸漸影響她們的丈夫、孩子和父母一同信主,原來「秘方」是這一味!

「空桌」變成「恩典餐桌」

「我第一個想到就是說:我是不是再也沒有娘家可以回了?」2013年的一場噩耗,讓蔣雅淇在半年間失去父親、母親和丈夫,牽著年幼的三個孩子的手,她隱忍哀傷情緒,讓孩子們與親人作最後道別,卻再也沒有勇氣「上桌吃飯」。這張再也坐不滿的圓桌,成為她內心最大的恐懼實體。

在蔣雅淇的圓桌記憶裡,兒時全家人經常圍圈吃飯,家的記憶就是食物的味道。(圖/蔣雅淇提供)

直到神差派許多好姊妹來到家中安慰、陪伴,作為東道主的她不好意思只端兩顆荷包蛋上桌,於是開始研究菜單。沒想到美食一下肚、話匣子一開,內心的委屈如同水龍頭般湧出,一群人時常是「眼淚配白飯」,心也逐漸靠近。久而久之,所有人像是有不約而同的默契,每周五晚上都空出時間相約「餐桌見」,蔣雅淇也周周預備別出心裁的料理待客,每周人數逐漸從2、3人倍增至10、20人,慢慢地演變成「小組」規模。

 

「與其說被『我』吸引來,不如說被『菜』吸引來;被『菜』吸引來,不如說被『神』吸引來。」蔣雅淇說。

 

原本整桌人都帶著不同信仰、不同問題前來,一進門看見溫暖的飯菜、感受到愛的氛圍,眼淚時常不爭氣地往下掉,飯還沒吃完,心裡已經先得安慰。隨著每年陸續都有人受洗,從起初的幾個姊妹,擴增到她們的丈夫、孩子,甚至是父母,許多家庭都在「恩典餐桌」裡認識神,也讓蔣雅淇學習承接「小組長」的職分,她笑著說:「我不是居功,也不是在做直銷,我只是把最美好的神,透過食物,讓大家聚在一起。」

 

對於向不同信仰的新朋友傳福音,蔣雅淇從不怕困難,「不怕貨比貨,只怕不識貨!」他們只是稍微繞了遠路,最終都會走向神所引導的目的地。

恩典餐桌的每一道食譜都有故事,有長輩們的手藝傳承,有兒女們的手作點心,也有蔣雅淇的創意料理。(圖/蔣雅淇提供)

蔣雅淇的兒女也常從旁看著媽媽做飯,女兒也學習自己動手做糕點,兒子則會幫忙收拾餐具。(圖/蔣雅淇Facebook分享)

美味的秘訣:絕不能少這一「味」!

提到恩典餐桌的「美味秘訣」,就是神的愛。過去蔣雅淇也曾向神埋怨「為何是我?」透過一次次服事和成長,使她的生命更加強韌、具有渲染力。蔣雅淇不藏私分享一道料理「無敵翹臀八寶鴨」,耗時且費工,光是滷鴨肉就需花上4小時,加上炒餡料、最後放進鴨肚裡,前後需耗費6小時,她也笑著分享:「我常跟她們(小組員)說,妳要跟著我讀經一年,才可以吃到一次喔!」沒想到真有一位姊妹因此認真讀經,更加愛神。

 

「八寶鴨好吃,但八寶鴨無法吃100次,但是那個『愛』,永遠可以不斷地汲取。」神的愛,就是使食物增添美味的秘訣!

 

2020年2月14日情人節,蔣雅淇為兩位姊妹舉辦受洗典禮,其中一位整整吃了6年的恩典餐桌料理,最後決定受洗;另一位則是只聽過她分享的一場見證,就認定這位神,「對神來說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祂的時間表真的很奇妙!」

 

在《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新書中,蔣雅淇也鼓勵所有在婚姻中經歷挫折的姊妹:「不能換老公,那就換眼睛!」眼光看向哪裡,決定你走到哪裡,若每天只看見缺陷,容易越看越討厭;學習每天給對方一句讚美的話,一個愛的行動,長時間下來再堅固的冰山都會融化。

 

蔣雅淇提到,原本預計舉辦300人的實體新書發表會,因疫情嚴峻而取消,選擇透過拍攝影片的方式記錄恩典餐桌的過程,沒想到短短5天便吸引50萬人點閱,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看完我也想弄一桌恩典餐桌!」、「感覺好好吃」,蔣雅淇說,讓「食物」成為人們認識神的媒介,就是神所賜的最美好祝福。

 

「當你把鍋蓋打開,你相不相信可以讓哀傷變成歡樂?」

 

「恩典餐桌每一道食物都有加獨門醬料,那就是『愛』,讓飯桌不只拿來用餐,也能夠成為祝福人的恩典餐桌!」—蔣雅淇

在蔣雅淇的「恩典餐桌」裡,許多人在這裡品嘗美食、敞開心房,最後決定信主受洗。(圖/截自《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yahoo!tv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