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七寶媽」何禮芃一家九口,憑著信心,在生活的大大小小的事上,經歷神的祝福與供應。(圖/何禮芃 提供)

今年28歲的何禮芃,已經是個七寶媽。2020年10月,她順利產下三胞胎,這是她的第四胎。第一、二胎都是單胎,第三胎是雙胞胎,加上第四胎的3個,總共7個孩子,而且都是男寶寶。一家九口靠著主恩跨越經濟困境-「孩子是上帝的產業,而我就是要成為神的管道與見證!」

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探,2021年已名列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造成台灣年輕人不願意生育的原因,除了諸多社會因素外,最主要的還是在於低薪與高房價等經濟層面的因素,「擔心養不起」。

 

然而生養7個小孩的「七寶媽」何禮芃說:「孩子是上帝的產業,而我就是要成為神的管道與見證。

 

2020年10月,何禮芃順利產下3胞胎,這是她的第4胎;第1胎、第2胎都是單胎,第三胎是雙胞胎,加上第4胎的3個,總共7個孩子,而且都是男寶寶。一般而言,多胞胎的生產風險較大,而最令何禮芃欣慰的是,三胞胎在媽媽肚子不但住好住滿,出生時除了體重較輕外,其他一切正常,她說:「孩子健康已經是最大的鼓勵與見證!」

 

何禮芃原本是名護理師,當老大與老二相繼出生時,當時她仍在職場中,孩子多由媽媽協助照顧。但當時的她,在經濟上極度缺乏安全感,拚命地想要多賺錢,夫妻間也經常為了錢的問題吵架,每天睜開眼睛,柴米油鹽、奶粉錢、尿布錢等讓她感到無比的焦慮。

 

當第三胎(雙胞胎)出生時,媽媽無法協助她照顧小孩,於是她辭去護理師的工作,完全地回到家庭,當個全職媽媽,漸漸地將目光重新聚焦在神的身上,她與先生開始建立家庭祭壇,也開始留時間給彼此,經營夫妻的精心時刻。

育兒路上的辛苦是難免的,丈夫的角色很重要,再怎麼忙,夫妻間都要彼此留時間交通,營造精心時刻。(圖/ 布客排七王子x一家九口の日常 提供)

夫妻倆原本打算,生完雙胞胎後便結紮,何禮芃坦言說:「當時的確是在經濟上的考量。」但還來不及結紮,醫生告訴她又懷孕的消息。

 

「其實當時有點掙扎,前一年才剛生完雙胞胎而已。」在與先生討論後,決定把孩子生下來。在第2個月做產檢時,她隨口問醫生:「應該不會又是雙胞胎吧。」因為連續雙胞台的機率在醫學研究是非常小的,然而醫生卻說,的確有兩個胚胎。

 

何禮芃當下雖然不知該如何回應這件事,不過她想,既然決定要生,就看上帝要給幾個吧。時到再下個月產檢時,醫生告訴她,有三個胚胎,那時她心裡喊著:「主啊~你在開玩笑吧!」

 

得知懷有三胞胎後,心裡十分糾結,她與先生討論是否要生了,然而先生卻希望把孩子都生下來;媽媽也告訴她,既然是神給的,就生下來。

 

心中舉棋不定下,夫妻到了教會找牧者,尋求屬靈的遮蓋,牧師的話給他們很大的信心,牧師說:「孩子就是上帝的產業,祂給你幾個,祂就負責幾個,你們不要擔心,憑著信心接受。」

 

何禮芃也憑著信心禱告:「神啊!祢既然將孩子託付給我,請祢要為我負責到底,我只是祢的管道,真正要成就的事情的,還是在於祢。」

 

爾後的懷孕過程一切順利,何禮芃說,她除了妊娠糖尿的檢查外,就無再做任何自費的檢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唐氏症篩檢...等),將一切都禱告中,交給神掌權。

七寶媽分享:學會「交託給神」是她最大的改變。(圖/ 布客排七王子x一家九口の日常  提供)

7個孩子的祝福

今年28歲的何禮芃,已經是個七寶媽,一打七是她的日常中再平凡不過的小事,然而上帝也透過這七個孩子,將她從世界的眼光中,帶回到上帝面前,經歷孩子的相繼出生,操練著他們夫妻的信心,何禮芃說:「現在有主的平安喜樂在我裡面,不會再把日用的飲食成為自己的重擔,這是我最大的改變。」

 

她過去經常為了錢的事情與先生吵架,有了這7個產業之後,夫妻之間再也沒有為錢吵架。現在家中的收入,只靠先生從事工廠技術工人的薪水,但也因著信心,今年開始了十二奉獻

 

參與十二奉獻不久,何禮芃接到電視台節目《醫師好辣》的邀約,要上節目分享養育這麼多孩子的事情,她起初很抗拒,她覺得生多孩子已沒什麼好說嘴的,但牧師告訴她:「放心地去,這就是你要為神最見證的時刻,難道你不把握嗎?」

「七寶媽」何禮芃受邀上《醫師好辣》節目分享心路歷程。(圖/醫師好辣YouTube)

上完節目後,何禮芃陸續也接到一些廠商的互惠邀約,也開始在社群網路上經營分享親子間的大小事,記錄孩子的成長,何禮芃感謝地說:「感謝神開這條路,透過經營網路社群,或許未來也可以為家裡增加收入。」

 

何禮芃說有一段經文一直鼓勵她:「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1-33)」雖然我們的環境如此,可是當我們願意跨出信心,參與奉獻,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時,神的恩典就在周遭供應我們。

 

在世界的價值觀中,或許會覺得「七寶媽」要養這個多孩子,生活會很抱怨、苦毒,但因著基督的信仰,修復夫妻與親子的關係,在主裡更相愛,何禮芃分享感受說:「物質上,孩子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花時間陪伴他們,才是彼此最大的收穫與祝福。」

 

「孩子健健康康,飲食不致缺乏,還可以參與教會建堂!」何禮芃說,這就是最大的見證。

「七寶媽」何禮芃在《醫師好辣》上分享,因洗衣機的限制,每天要洗3至5次衣服後,不久,便有朋友願意為他們家奉獻一台大容量的洗衣機,讓她直呼:「感謝上帝」。(圖/醫師好辣YouTube)

「七寶媽」何禮芃經常於社群網站分享一家九口的生活點滴。(圖/布客排七王子x一家九口の日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