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講者提及今年一月中時候,於中文大學舉辦思托邦第五講「宗教與哲學」,當晚引起不少討論。

講者提及今年一月中時候,於中文大學舉辦思托邦第五講「宗教與哲學」,當晚引起不少討論。 (攝影/記者洪敬義)

有說很多科學家在其研究越深,越讚嘆神在宇宙萬物的奇妙作為;同樣,亦有科學家在探索中不見神的存在,而否定基督教的教義。而科學與信仰又有何關係?3月31日宣道出版社舉辦「科學與宗教:無法交接的平行線?」講座,邀請了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陳文豪博士,與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關啟文博士作回應。

陳文豪博士。

陳文豪博士。 (攝影/記者洪敬義)

科學與宗教

陳文豪博士引言,兩者自古以來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早於古希臘時代,便強調科學的宗教性;在啟蒙運動,有著兩者的互動,例如自然神學;近代至當代,都強調著兩者的張力與對話。

而兩者的對話在於:宗教理解科學的嚴謹性與合理性;反之,因科學的自身限制而不否定宗教的合理性。故此,兩者既平等地開創對話空間,亦有互相整合的可能性。

以宇宙學為例,宇宙從137億年前不斷膨脹至今天的規模,所以時間亦似乎有開始的一刻而非永恆存在。關於時間的開始,在科學層面上仍未有一個圓滿的解釋。

卡拉姆宇宙論論證(kalam cosmological argument)的三個重點:

1. 凡有開端的事物都有成因。

2. 宇宙都有一個終極開端。

3. 因此,宇宙有成因。

對於自然定律,陳文豪博士亦有一番疑問:自然定律能否「創造」宇宙?自然定律又能否在未有宇宙前獨立存在,以致令宇宙由無到有?(據牛津大學教授John Lennox:答案是不能。)故在宗教層面上而言,若上帝存在,宇宙的成因可得到解釋。

微調問題

為什麼自然界有些元素核子的能量值(如碳和氧)恰巧是可以讓生命演化的數值?科學家將這問題統稱「微調問題」(fine-tuning problem)。當科學家陸續發現更多微調問題,其數值只要大或小一點,都不可產生生命。

其中無神論天文學家芮斯(Martin Rees)歸納了當中重要的微調數字(例如空間維數D=3),這些數字若出現少許變化,都不能產生生命。

故此在科學上的解答,認為自然定律似乎不可能決定這些數值,否則那些自然定律也是經過微調;而宗教的解答,則視整個宇宙的設計目的都是以人類為中心,所以上帝將宇宙的各個常數精細調至可以讓生命自行演化的數值。

進化論與宗教

「達爾文進化假設的形式與基督教之間的兼容性,並沒有什麼問題。」對於兩者,陳文豪博士以保守派思想家Benjamin Warfield這位前人的言論作例,指兩者都有兼容性。

而早於進化論發表前一千年多,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 354-430 AD)對於<創世記>第1、2章,認為上帝創造了大自然演化的「潛力」,而非一些完成了的「作品」;亦指上帝創造一個「可發展和進化」的宇宙。故奧古斯丁的想法亦與進化論頗為吻合。

但關於進化,仍有未解之謎:例如在生物社會學,希望能夠解釋利他主義、宗教與道德是如何演化而來;天文生物學方面,欲知第一生命的組長分子如何從外太空得來。

或者,為什麼人類有意識(consciousness)?利他主義(altruism)是如何進化而來?為什麼會有道德?這些問題,仍未有一個圓滿解釋。

總結

陳文豪博士總結以上內容,認為科學不能解釋的東西與基督教神學有一致(或容許對話)的地方。例如上帝創造世界與生命、人有上帝的樣式(道德、宗教的能力);人亦有管理和理解世界的智慧。

關啟文博士。

關啟文博士。 (攝影/記者洪敬義)

回應

關啟文博士先認為科學主義不等同科學,他指後者是獲得知識和真理的唯一途徑,並以自我反駁的概念與假設-演繹這科學方法作一引證。他舉例:我們會用蠟燭去找尋太陽嗎?

自我、責任、人生意義等元素,又為何存在於這世界?又為何有如此複雜且超越的經驗?這些都是科學以外需要說明的地方。

世界上出現著精緻美麗(如感官、數學)、微調、創造性等事物,為何會是如此精巧的秩序而不會出現混亂?

而科學與宗教相似之處,關博士劃分成三種成分:

信心成分:在科學層面上,有自然劃一原則理性與經驗的可靠性;在宗教而言,既有神的存在、亦有神的啟示的可靠性。

理性成分:科學為自然現象與觀測提供最佳說明;對於整體人生經驗和宇宙的終極問題,宗教亦提供了最佳說明和答案。

價值說明:科學包含了真理、誠實、信任、對自然的敬畏;同樣地,宗教亦有真、善、美、愛、正義與神聖的元素。

關博士總結說:我們不能証明所有東西,但總有一些東西我們要憑信心去接納。廣義來說,科學理性的一個條件也是信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福音動畫引發千萬人回響》你可能傾盡所有追求想要的 卻錯過神更美好的禮物

今入獄服刑 康希牧師:我接受未來的日子將會如何,並且心有平安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不要輕忽你的夢 夢境帶來的四種意義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