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左到右分別為,舞蹈藝術專業工作者陳秋吟、博愛手語教會主任牧師吳信蒼、師母陳慈美、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為什麼我一生出來,就是聾人?」天性樂觀的吳信蒼,也曾有此疑問。但一場意外,卻改變其生命。15歲癲癇發作時,他遇見耶穌、完全得到醫治,還蒙神呼召牧養「聾羊」,不僅成首位神學院畢業的聾人,更運用「恩賜」,牧養博愛手語教會。

基督教研究智【KG知識健身房】直播。由KG知識健身房總教練、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以及舞蹈藝術專業工作者陳秋吟共同主持,與博愛手語教會主任牧師吳信蒼、陳慈美師母,進行訪談。

 

針對此次講座,吳信蒼牧師感恩,「感謝林鴻信老師把我拉起來,可以進入神學院…聾人就像是寶藏一樣。」

 

為什麼我一出生就是聾人?

博愛手語教會主任牧師吳信蒼,出生時,就失去聽力,此外還有兩個姊姊也是聾人,父母認為他們被詛咒,才會如此。這樣的想法,令其感到消極,「為什麼被詛咒,是我要承擔呢?」

 

他也曾在求職路上受挫,應徵工作時,有一位老闆,得知其為聾人後,連面試都不願意,直接婉拒。雖然天性樂觀,但有時心中也會冒出疑問,「為什麼我出生就聽不見呢?是父母把我生得不好嗎?

 

家中信奉民間信仰,直到15歲時,發作嚴重的癲癇,一整年都非常的痛苦。經過同學的介紹,進入教會,深受感動決志信主;但卻遭到父母強烈反對,就在差點離開教會時,癲癇症再度發作。

 

我有嚇到!我自問要跟隨耶穌,還是順從父母?吳信蒼回憶道

 

神透過疾病,將其拉回教會。信主後,癲癇再也沒有發作,也完全不需服藥,「耶穌已經醫治我了,感謝上帝的恩典!」

 

認識神後,吳信蒼的想法,也完全被翻轉。他指出,上帝呼召摩西時,就表明人的眼、口、耳,都是神所造。而聾人,也是神的美好創造。

 

如同約翰福音9:3耶穌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吳信蒼牧師喜樂表示,「上帝就是要讓我們這樣,彰顯上帝的榮耀,所以我很認同聾人的身分,不會再有埋怨,上帝創造都很美好!

 

自此他堅定追求信仰,就算遭到反對,也毫不動搖。有次家中長輩舉辦喪事,全部親人都要跪下,只有他不願意這麼做。親戚看到此景象,不停的咒罵,「怎麼會有這麼不孝的子孫!」

 

「感謝上帝當時我聽不到。」吳信蒼笑著比出手語;後來家人解釋後,親戚才妥協,之後再舉辦喪事時,已經沒有人再逼迫,皆選擇尊重其基督信仰。

陳秋吟特別學習幾句簡單的手語與吳牧師訪談。(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不僅如此,吳信蒼還成為首位神學院畢業的聾人牧師。

 

在教會服事時,一直有人鼓勵他去就讀神學院;但因自小就讀啟聰學校,習慣用手語和圖像學習,要就讀以文字、語言為主的神學院,是極大的挑戰,因此百般抗拒。

 

直到與妻子到以色列度蜜月,在海邊有座雕像,是耶穌在詢問彼得,是否願意牧養教會。當他凝視時發現,耶穌不再對著彼得,而是對著自己說,「你愛我嗎?」吳信蒼回應,「我愛你啊。」

 

耶穌告訴他,「你要餵養我的聾羊。」

 

此刻聖靈真實觸摸,令他無法克制,不停流淚。雖然蒙受呼召,但此挑戰實在太大,兒子10個月大時,到美國參加神學研習會,心想,「我逃到美國去,上帝就找不到我了。

 

但上帝卻出現在面前,好像在說,「你以為可以逃到美國,但你躲到哪裡,底地下、山上,我還是會找到你。」

 

看到此畫面,吳信蒼不再逃避呼召,「心一橫」報名神學院,第一年非常痛苦,好幾次想要放棄,但回想上帝的恩典,他堅信,「祂第一定會負責…我虧欠神的恩典,咬緊牙繼續讀。」

 

到研究所時,妻子陳慈美更坐在一旁,隨時用手語翻譯,令其馬上能知道老師的講課內容,也可以立即回應,「(學習神學知識)當時的感覺很像坐太空船,到宇宙看到很多星星。」

陳慈美協助翻譯。(圖/博愛手語教會 Facebook

聽人妻子為背後最大的幫助者

而在牧師的「背後」,有一位最大的幫助者,就是陳慈美師母。

 

不僅作為與外界溝通的橋樑,也是吳信蒼牧養教會的最佳幫手。

 

身為聽人的陳慈美,父母皆是聾人,從小就幫父母用手語翻譯,結婚後當丈夫的翻譯,認為此是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我很感謝上帝,出生在這樣的家庭,讓手語就是我的母語!

 

熟練地使用手語,令她不僅跟丈夫溝通,毫無障礙,也能理解對方的思維,彼此間成為「最佳組合」。吳信蒼牧師在讀神學研究所時,每堂課她都在牧師旁邊,協助翻譯;此次座談,也全程協助翻譯。

 

談及彷彿牧師背後「影子」的角色,是否會感到失去「自我」?陳慈美分享,當看著牧師從神學院畢業,並且在教會的服事,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她堅信,「這是上帝賦予的角色,我就是認真去做!

教會中有手語詩班。(圖/博愛手語教會 Facebook

「無聲」牧養,用視覺化圖像比喻

吳信蒼牧師分享,自小身為聾人,更可以理解這群人的思維。聾人多用視覺思考,所以對於抽象的概念,可以用視覺化的方式來形容,例如,用可見的水、火等比喻聖靈。

 

而牧會過程中,雖然有困難,不過看到人的生命翻轉,就是吳信蒼最大的喜樂。有姊妹過去愁眉苦臉,對家庭有極大的重擔;但當信主後,展露笑容,朋友都認為其「變一個人」,妹妹還特別告訴牧者,「姊姊跟以前真的不一樣了,真的很感謝你。」

 

對於聾人有負擔的基督徒,他以馬偕的生命鼓勵。馬偕當初來台灣,就是先跟小孩學台語,因此,不僅是要學手語,還要用聾人的方式學習,理解他們的思維。此外,也不要用優越感的高姿態,而是要委身進入

 

若想要更了解,可以先至其教會,觀看禮拜方式、認識會友。教會內已有2、3位義工,學習手語後進入教會,成為教會極大的幫助者。

 

目前教會內普遍年齡層較長,對於3C較吃力,不僅台灣,日、韓的聾人教會,也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

 

陳慈美師母感恩,已經有3間夥伴教會,成為他們極大的支柱,但仍有經濟層面的需要。

 

最後,林鴻信老師分享,自己小時候耳朵不好,非常害怕失去聲音,但吳信蒼牧師在沒有聲音的世界,依然活得精采、豐富,令他極為感動,也感謝神的帶領。

 

林鴻信老師說,「感謝上帝給我們彩色、有聲音,包括沒有聲音的聲音(註:雖聽不見聲音,仍能接收與發出信息話語),我們很高興有這麼豐富的學習,祝福大家,『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精選要聞》

專訪|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從迷信風水到「拜最大那位」,見證職場家庭雙蒙福

如何更深入的禱告? 祝瑞蓮牧師:操練如同「四活物」鷹、牛、獅、人,在寶座前的敬拜

「眾人的代禱救了我!」葛理翰孫子染疫瀕死住院,把握機會向醫護傳講耶穌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