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文亮牧師提到:「你要預先準備,等遇到問題在來解決就已經晚了。上帝給一些人有特別的負擔,可能在他年輕時就開始預備:要先『種』。」(圖/貴格會合一堂Youtube)

8日下午,台大教授張文亮於貴格會合一堂分享講座信息,他以「點亮的燈,放高一點吧」為題,談論21世紀面對的挑戰與天國的裝備,無論是在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抑或在教會界,都需要具備「三種特質」的人才。

台大教授張文亮引用馬太福音5章15節、6章25-26節、6章34節經文分享,不論是在所有企業、政治團體、社會或教會,都需要具備「三種特質」的人才。

 

馬太福音5:15提到:「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我們需要有「光」,若沒有光,我們所有掙扎與努力,很可能被侷限在極小範圍內,或在特定疆界中反覆打轉。

 

很多人都要依靠前面的領袖,但是前面的領袖要依靠誰呢?

 

張文亮教授提到,今天我們面對著過去從未發生過的問題,很可能我們不是要尋求科學解答或相關國際說法,人的解決辦法永遠都像是兩刃劍,一方刺傷自己、一方刺傷他人,唯有上帝才是世界的光和答案。

 

相信上帝給我們話語的背後,有祂給的供應;相信上帝給我們的吩咐,有祂賜的權柄,「我們每一個人(發光)的地方,很可能不都是在燈台,而是在最需要你發光的地方。」他提到,我們要求神把各人放在真正對的位置,發光發熱。

 

而在馬太福音6:25-26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耶穌這一段話,是對兩種人說,也可能是同一種人、但有兩種特性,一種是「飛鳥」,另一種是「為飛鳥儲備糧倉的人」。

 

「我認為耶穌的這句話不只是對『飛鳥』講。」張文亮教授認為,耶穌在每個時代都在呼召人,是否願意與神同工。

 

那麼,誰是「飛鳥」?誰又是「為飛鳥儲糧之人」?飛鳥沒有難處,因為有人為牠種和收,耶穌說這話是為鼓勵那些心裡有重擔的人,可以像飛鳥一樣自由飛翔。的確,人的一生中都會經歷「飛鳥」的時刻,滿有負擔、苦痛和難處,但其實還有一類人很重要,亦即「為飛鳥儲糧之人」。

 

上帝願意給服事祂的、與祂同工的人(機會),這群人不像飛鳥一樣,而是學習三種本事,來供應飛鳥。」神給我們的這些機會不是從教育而來,而是從每一個人的職業崗位裡,被祂模塑成為天國精兵。

 

我們可以像飛鳥一樣飛翔,也可以選擇擔任具備三種本事的人才,而這些淬鍊生命的機會,往往都在我們與神一同走過的死蔭幽谷裡。

馬太福音6:25-26經文。(圖/貴格會合一堂Youtube

張文亮教授細述具備「三種特質」人才的要點:

1.種

你要預先準備,等遇到問題在來解決就已經晚了。上帝給一些人有特別的負擔,可能在他年輕時就開始預備:要先『種』。」張文亮教授以自己為例,1991年他協助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做規劃工作,為了每年都會來到關渡的飛鳥們預備糧倉,而不是等到飛鳥來才倉促準備食物。

 

他也提到,過去是物理背景出身,幾乎沒機會接觸文學領域,高三信主後,他在大學時期立志四年內熟讀一遍聖經,發現上帝特別喜愛「歷史」,舉凡摩西五經、歷代志、使徒行傳、四福音和啟示錄,都是過去和將來會發生的歷史故事,因此每天花時間熟讀歷史,並研讀中文、日文和德文多種語言版本書籍。從18歲那年起研讀歷史,但直到44歲時才開始寫書,他的著作也獲頒多項獎項,並祝福許多人。

 

「我的人生是7比3,七分能力對付我的工作,三分讀歷史。」年輕時不懂讀歷史的熱忱從何而來,如今回頭才發現神皆有美意與安排。

 

張文亮教授常告訴學生:「人生不要10比0,不要全放在工作,累了才來教會;也不要全都在教會,在外面隨便工作,你要一部份在工作、一部分在教會,也許你在社會所學,能幫助教會弟兄姊妹;在教會所學,能讓你出去傳福音,使更多人蒙恩,兩邊都要持手,而這要多少比例,只有你自己知道。

 

你可以6比4、7比3或8比2,甚至9比1也行,千萬不要10比0。要成為「為飛鳥儲糧之人」,勢必需要有多餘的土地、精力和時間付出。也些人會想「種給自己吃都來不及,還種給飛鳥吃?」、「我的飛鳥什麼時候會來?」、「牠要吃什麼?」等等,這些問題都會在你與神同工時,慢慢得到解答。

 

經文說天上的飛鳥不種也不收,就是靠你來種;神尚且養活牠,就是藉你的手養活,當你幫助飛鳥、與神同工時,你將來獲得的好處,必會大大超越只為自己種植之人。

 

「的確,你要有能力去多管閒事、多走一哩路,不要太聖俗二分,你要知道你會在過程中與別人不一樣。」張教授與妻子結婚37年,家裡沒有添置電視機,他也沒有手機和電話,反而讓自己有高度節制,因為他知道要用70%對付專業、30%對付外面的飛鳥。

 

他提到,也許你不會去到很遠的地方,只會在自己附近的土地「種」,但當你和上帝一起種,上帝會幫你將影響力傳播出去,翻轉那個世代與環境

 

(下篇在相關閱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