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文/恩典法律事務所 蘇家宏律師

有一位老媽媽總是面帶愁容,不是因為生病,更不是因為沒有錢吃飯,而是擔心她的兒子沒有辦法照顧自己。因為她的兒子個性單純很輕易的就相信別人,幾乎所賺到的錢都陸陸續續被朋友騙走,不但花光了她丈夫所留下來的遺產,還欠了不少債務。

老媽媽覺得兒子不是壞,只是不夠聰明,所以老媽媽就幫兒子把債務還清,並且從幾年前就開始管理兒子家的一切財務,才把狀況穩定下來。

目前她最擔心的是萬一她去見上帝的話,所留下來的一間房子以及2000萬的存款,如果兒子繼承的話,可能又會被兒子的壞朋友騙走,到時候兒子就沒有辦法過生活,老媽媽怎麼想都沒有辦法解決,所以終日愁眉不展。

其實,老媽媽並不需要絕望,人的生命的確有盡頭,但是我們可以運用法律的制度,讓老媽媽照顧兒子的心情繼續延續下去,這個方法就是信託,也就是老媽媽把財產委託一個人(通常找承辦信託的銀行較為可靠),讓這個人(受託人)依照信託契約的規定來管理財產,兒子(受益人)的生活可以得到保障,也不會一次把財產花完。

老媽媽也許會擔心萬一這個受託人倒閉或欠錢,會不會影響他的財產?或受託人被他兒子買通了,那就前功盡棄了。

信託法有明文規定受託財產是獨立的,所以老媽媽信託出來的錢,並不是受託人的,就算受託人自己有債務或倒閉,受託人的債權人是不能夠扣押信託財產的,為了更加確保財產的安全性,律師會建議找銀行擔任信託的受託人更加妥當,只要把信託契約寫好,並且找到公正且熟悉法律的信託監察人,就更能確保信託契約的履行。

老媽媽可以把她的房地信託給銀行,約定在她在世的時候由老媽媽居住,之後就由兒子與孫子居住,至於現金的部分,先想好目前自己的花用狀況,以及兒子全家一個月要花用多少錢?如果有特殊狀況,例如需要大筆醫療費或出國留學費用等,可以支付的額度是多少,把大部分的錢放入信託專戶內,讓受託人依照信託契約來處理,並可以請信託監察人確認款項是否有確實支應在正確項目,以避免有舞弊的狀況。

總之,沒有無法解決的財富傳承問題,只要選擇好適合自己的方式,可以運用遺囑及信託制度,處理掉大多數財富傳承的煩惱,現在就可以著手做,讓你的愛與財富持續保護子女,也讓你安心。

 

▌HOT!!! 本周超熱門 ▌

唐崇榮結束來台18年講經聚會 「我們是甘心做,蒙上帝悅納做,並且捨己做,背十字架做」

這才是婚姻一切的基礎 無論已婚未婚都必須了解的事

【施以諾專欄】怨言,就像心靈的霧霾

神是最後一分鐘出手的 他們緊抓住神所給的異象,祂讓他們從神蹟中再看見神蹟!

【有片】宇宙是祂的畫布! 木星探測傳回照片,NASA研究員驚嘆:上帝是偉大藝術家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