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單身即地獄》邀請6男、6女,在生活不方便的島上,在現有資源下自給自足生活,配對成功則可享用飯店設備一晚。(圖/截自Netflix 預告)

Netflix戀愛實境節目《單身即地獄》開播後,在網路上引發話題討論,過去也有許多戀愛實境節目掀起熱議,不免讓人好奇,為什麼我們喜歡看戀愛實境節目呢?諮商心理師陳夢華表示,男女結為連理是上帝美好心意,觀眾可能會透過投射自我,滿足情感與歸屬需求,她提醒,觀看這類節目,應養成獨立思考習慣,使現實人際關係更健康。

渴望有親密關係連結很正常

《單身即地獄》節目邀請12位俊男美女,於無人、只有一口井、一間廁所的「地獄島」上,在不使用現代設備的情況下自給自足,只有節目中配對成功的來賓,可以至「天堂島」住一晚。

 

整個節目圍繞在「愛情」,為什麼會大受歡迎?

 

心理諮商專家陳夢華表示,喜歡看愛情相關的影片,主要原因是內心渴望有愛與歸屬,在馬斯洛需求層次五大階段中,其中有一塊是「愛與歸屬」,若沒有滿足被愛與愛的渴望,容易會感到失落。

 

為什麼看戀愛實境節目會滿足愛的渴望呢?戲劇雖標榜實境,但這樣的模式其實不存在現實世界,即使如此,因觀眾在單純「觀看」節目的歷程中,無須顧慮現實壓力與社會限制,有自由的內在空間,所以容易對節目的角色和情節,經由投射自我和轉移情感,產生補償認同昇華的心理作用。

 

節目中要在9天內,選出配對的對象,也不免讓人思考,在這短暫時間內可以真正認識彼此,找到同走天路的人嗎?陳夢華表示,愛情的形成需具備3個要素,而維護關係是一生的操練。

節目的角色和劇情,可以替代性補償現實生活中的失落、缺乏,強化向來認同的優點、特質及情境,最後節目整體昇華,滿足內在一直渴望的美好、理想狀態。(圖/截自Netflix 預告、@netflixkr instagram

愛情共通三要素

根據史坦伯格所研究的愛理論,愛情需要激情親密承諾三要素,激情跟「條件論」有關,包含:單身、地域、皮膚、頭髮...等條件,會激發我們的慾望,但激情就像是煙火倘若愛情一直停留在激情階段,沒有更深入發展,很可能衍伸為「速食愛情」

 

她在臨床上發現,親密也是大家共同的問題之一,經常有人說,婚後第七年是一個關卡,彷彿感情卡關最大原因就是親密,親密除了是身體上的連結外,也涵蓋欣賞彼此的信念跟價值觀、靈性契合

 

陳夢華輔導的夫妻個案中,最年長的配偶是70多歲,也需要為彼此心靈契合尋求幫助。靈性的契合,與家庭、成長背景相關,因此彼此價值觀不同是很正常的,需不斷去理解對方;不一定要接受,但可以使用欣賞角度,看待與自己不同的觀點,調整眼光後,關係自然會往承諾中前進。

 

承諾是盟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婚禮裡的交換誓言,核心就是「負責任」,當我們不斷持守,承諾就可以更深化。

 

有許多人好奇:是否關係到承諾就可以了?陳夢華認為,愛情要素的三角形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螺旋狀,承諾後又會再發展新的激情、親密。

 

有一對年長夫妻個案,因為丈夫得帕金森氏症,妻子擔心丈夫病情而有心理狀況、前來諮商;雖然已結婚50多年,但當夫妻牽起手,對望眼神中仍充滿激情與親密,因此感情的進階操練是一輩子的。

 

然而,速食愛情裡沒有親密,因此會感到虛空,導致不斷轉換對象。不過,看戀愛實境節目也不全然都是缺點,能從中觀察愛情元素、學習愛之語,有機會應用在生活中,為感情加分。

本篇報導受訪者陳夢華,大學時主修視覺傳達設計,在工作之餘,因為長期在教會擔任青少年輔導,關懷青少年的心靈及其家庭,故逐漸踏上心理諮商的旅途,專長於輔導婚姻、親子家庭、親密關係諮商。左圖:《單身即地獄》節目中邀請評論員講評來賓互動。右圖:陳夢華建議,看此類節目時,要養成獨立思考習慣,不要被他人意見影響客觀想法。(圖/截自@netflixkr instagram、陳夢華 提供)

看節目時,維持獨立思考習慣

節目畫面會拍攝一些小動作、互動,也有邀請評論員分享看法,因此陳夢華覺得,嚴格來說,這算是綜藝節目。她建議看這類節目時,可以先感受自己的感覺,養成獨立思考習慣,而非聽從評論員意見,進而影響自己原本的想法

 

愛情發展同時,也要發展自我。在東方國家,針對「關係」的大部分觀念,都是委屈自己、成全對方;而養成思考習慣,可以避免在關係裡成為怨夫、怨婦,能好好「發展自我」的關係,才會是流動、有活力的。

 

哥林多前書 13:4、8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愛是永不止息。」陳夢華覺得,經文裡的愛,就像上帝給我們無條件的愛。

 

每個人都是上帝獨特的藝術品,「關係」如同十架精神,發展垂直、平行的關係都很重要,但記得也要用無條件的愛,來愛十架的交集點-自己,她指出,使自己成為獨立自主的人,經營的關係才會健康。

陳夢華使用哥林多前書13:4-8,和讀者一同勉勵,用無條件的愛來展自己,如此經營的關係才會是健康的。(攝影、剪輯/記者盧玟靜)

 

精選要聞》

藝人謝麗金靈異體質頻撞鬼,大喊「耶穌」鬼就落跑 母經三次生死邊緣

不用認為流淚等於軟弱! 從聖經告訴你,神對「眼淚」會有的四種反應

身陷異端16年,經教主配對成婚 幸而被神拯救,成辨別異端專家的牧師

 

曾沛慈絕美婚紗照曝光!和丈夫教會中相識10年成摯愛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