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歌曲太老、編曲太吵、歌詞太多、風格太強烈…教會的敬拜對我來說就是不夠好!至少,真的很不合我的胃口。」這樣的心聲,也曾經閃過你的腦海嗎?

基督徒對教會的「音樂風格」有各種意見並不奇怪,畢竟詩篇33篇2到3節早就說過,「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他。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保羅也在以弗所書5章19節這樣講,「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上帝給人類能讚美的聲音,要我們在敬拜和頌讚中經歷祂的美好。

 

Crossway專欄作家麥特.梅克爾(Matt Merker)分享,因著不同的家庭背景和生長環境,每個人會被吸引的音樂風格都不一樣。基督徒可以用各樣的方式和不同的樂器敬拜,只是當我們實在不喜歡教會的敬拜風格時,應該怎麼辦?

 

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需要先有一個清楚的定義。如果我們談到「會眾吟唱」(congregational singing)這個方面,「所唱出來的歌」與「音樂上的呈現」是兩件事兩者都很重要,但我們所唱出來的情感,比起音樂上的演繹更重要

 

新約聖經教導我們,「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歌羅西書3:16)每一次的敬拜都可以是生命更新的時刻,敬拜中的音樂要不是拉住我們更向神,不然就是讓我們更多遠離神。

 

記住教會一起敬拜的目的

弟兄姊妹在教會聚集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那就是共同歡慶耶穌的救恩、讚美上帝永久不止息的慈愛。共同的信仰生活是為了建造基督的身體,彼此成為更有耶穌樣式的人。當我們專注在上帝的榮耀作為時,也會同時帶出傳福音的果效──不信的人願意接受耶穌。

 

哥林多前書14章24節說:「...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教會的聚集不是為了自己,敬拜和講道的重點也不在我們喜不喜歡。信徒應該常常提醒自己專注在上帝,和服事人的事工,那麼許多人會因此來到教會,而非因音樂有多好聽、多吸引人。

 

你的音樂見解沒有真的那麼重要

這並不是說弟兄姊妹不能對教會的敬拜風格發表意見,聖經也沒有指明教會一定要有特定音樂風格。什麼樣的調整可以讓弟兄姊妹更容易在敬拜中經歷神?怎麼樣的安排可以讓樂曲的銜接更順?這些也是重要的,卻不是最重要的。

 

不要因為不喜歡教會的敬拜風格離開教會,這樣一來,我們的重點就變成是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讓這件事情高過上帝可能要在這間教會傳遞給我們的心意或使命。此外,我們對音樂的見解也不見得是合情合理的,即使是專業的音樂人也應該放下驕傲的心態,用最單純的心獻上敬拜。

 

為了合一的緣故,把喜好放下吧

為了合一的緣故,我們真的需要提出自己的偏好嗎?我們所提的意見真的可以有什麼幫助嗎?腓立比書2章3到4節提醒信徒,「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3-4)

 

想想看,哪種光景更美好呢?是教會符合了你的音樂期待,用你喜歡的風格和方式敬拜;還是來自不同背景的基督徒皆放下了他們對音樂品味的喜歡,為了肢體合一的緣故共同敬拜上帝?

 

我們活在一個自由的時代,可以盡情選擇喜歡的音樂。在每個禮拜敬拜和聚會的時候,暫時放下自己的喜好,相較耶穌在十架上的犧牲,這一點要求應該並不過分

 

對教會牧者來說,也要留意教會內不同群體的弟兄姊妹,對於不同音樂風格可能會有的反應。舉例來說,年長的人對於太大聲、太複雜的編曲會比年輕人更難投入;年輕一點的世代,太古老的傳統詩歌或許就不那麼適合。在其中取得平衡很重要,負責敬拜的同工也要多多了解各種音樂曲風,當然,心靈與誠實的舉手讚美是更重要的

 

敬拜是為了讚美上帝,在與上帝的同在中更深經歷祂,得著醫治、支取恩典、領受能力。這樣的音樂並不是只為了好聽或取悅任何人,把眼光放在耶穌身上吧!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