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shutterstock/)

「謙卑」經常被視為是沉悶的美德,但事實上,大多人都對它有這兩個誤解。

加拿大奧海鎮第一浸信會主任牧師加文(Gavin Ortlund)在福音媒體《desiring God》分享「謙卑」,他提到,不少人對此有些誤解。

 

C.S.路易斯(C.S.Lewis)提出了相反觀點:「當達到某種程度的謙卑,就像是人在沙漠中喝到一杯冷水。」提摩西・凱勒(Tim Keller)也傳講了類似看法:「沒有什麼比謙虛更放鬆了。」正如他所解釋的,驕傲會使人對所有事發出抱怨,但謙卑可以使人開心地接受生命作為禮物。

 

也許我們會退縮,並認為謙卑是一種不可能的負擔,事實上它輕如羽毛。令人感到自豪的是,謙卑使灰暗、單調的生活,帶來亮麗色彩。

 

這是人常對「謙卑」所有的誤解:

1. 謙卑不是隱藏

謙卑並沒有隱藏你的能力與才能。若你有如梵谷一樣的高超繪畫才能,謙卑不會要求你把作品藏在地下室;若你可以投出每小時95英里的球,謙虛並不會鼓勵你坐在板凳上。

 

謙卑意味著重視你對世界的貢獻,否定你的才能並不是謙卑。真正的謙卑永遠會帶來快樂,若我們缺乏快樂,就會知道自己所擁有的「謙卑」是冒牌貨。

 

2. 謙卑不是恨自己

謙卑不是恨自己、忽視自己或自我懲罰。聖經上從不會說「恨自己」,反倒是要「愛你的鄰舍」,並且要愛你的鄰舍如同愛自己。恨自己實際上是有罪的,不亞於對他人的仇恨,正如自殺是一種謀殺形式。

 

社會上有許多人為羞恥、自卑、缺乏自我價值所掙扎著,這些感覺必須與謙卑做區別。謙卑不會奪走上帝所給予你的形象,更不會讓你輕視自己的存在。

 

什麼是「謙卑?」

提摩太將謙卑成為「忘記自我」,是指不考慮自己,而是思考自己。隱藏自身才能、恨自己都只是自我關注的形式,而謙卑會使我們完全脫離自我思想。

 

他曾如此說到,別認為當自己遇到一位謙卑的人,他就會成為多數人所認為的「謙卑」:不油腔滑調、狡猾,並總是告訴旁人,「自己只是個小人物」。或許你會思考,他似乎是個性開朗、聰明的人,對他說的話感興趣。若你不喜歡這人,那可能是因為你羨慕他的生活,能夠輕鬆地享受人生。事實上,他並沒有像一般人所認為的謙卑樣式,但他卻活出真正的謙卑-跳脫自我思考。

 

當然,謙卑並非指經常感到舒適、振奮,仍會有遇到困難的時候,但可靠其他方式保持愉快的心情。

 

謙卑的模式

在福音書中,我們可以學習謙卑的終極畫面:耶穌道成肉身,並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8)無人比耶穌更加謙卑自己,對祂而言,謙卑也是通往快樂與榮耀的道路。(參見希伯來書12:2、腓立比書2:9-11)

 

若想在謙卑中成長,那起點就在十字架上。耶穌為世人承擔一切罪惡、恥辱,而在祂面前,我們沒有任何可感到驕傲的。祂的死而復活為人的生命帶下榮耀,而有天萬人都要在祂面前跪拜。

 

因此,謙卑並不是隱藏你能做的事,也不是恨惡自己,應是更少思考自己,更多思考神。

 

(參考資料/desiring God

 

精選要聞》

疫情升溫》21日起,進特定場所需出示接種疫苗證明、高雄各級學校放假

小甜甜丈夫、中天主播皆受洗 宋逸民:神永遠垂聽祂百姓的禱告!

你被造的優先目的,就是為了與神擁有親密關係!邵聖光:你奪了祂的心

曾沛慈絕美婚紗照曝光!和丈夫教會中相識10年成摯愛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7010d317d2ac0cc92f85acbc818cdaca.jpg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