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佳音電台)

用餐時,不小心碰到或使用的,都可能對身體造成莫大傷害。國內知名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常見的濕紙巾、吸管及美耐皿餐具等,卻不「安全」。

這些餐具到底藏有多大危機?江守山將一一為民眾解開謎題。包裝的濕紙巾,因含有水分導致滋生細菌,而為抑制細菌便添加防腐劑;所以濕紙巾若非生菌數超量,便是防腐劑超量。其中,防腐劑「甲醛」為A級致癌物,容易造成腹瀉、身體不適,建議盡量不使用該物,可使用乾紙巾或以水沾濕較為安全。

另外,服務生端上一杯飲料,通常會附上吸管。根據消基會報告,黃橘紅顏色的吸管,難免含有鉛鉻等重金屬超量問題,這些都是致癌金屬,對腎臟皆有毒性。鉛易引發暴力傾向,美國監獄測試犯人的血鉛含量,多超過常人兩倍以上。

而一般人選擇使用吸管,可能肇因於對「直接飲用玻璃杯」有衛生的疑慮。但在江守山臨床30年的經驗中發現,玻璃杯的含菌數相當有限,也並未有因此接觸感染的病例,是可選擇的餐具材質。國人擔心的B型肝炎,是經血液傳染,與餐具無關,所以使用吸管並不會對B肝隔絕有助益,除為「多餘」之舉,若選擇顏色不慎,甚至可能引發種金屬超量問題。

使用餐具,除了玻璃杯,美耐皿也是國人常選的材質之一。然而,美耐皿本身硬度不足,經反覆洗滌,會產生許多刮痕。在顯微鏡觀察下,就像藏汙納垢的「深坑凹谷」,易滋生超高量的生菌數,就算是鐵打的身體也難以抵擋。研究顯示,使用美耐皿餐具泡麵者,其尿液中馬上出現「三聚氰胺」,雖然可排泄出去,但經過腎臟會產生結石,在動物實驗中也有可能致癌的風險。

所以,帶兒童上餐館,千萬別擔心「打破」餐具的問題,請讓他們使用「瓷」餐具,遠離上述潛在危險。

※精彩詳細內容請上:佳音Love聯播網

▌HOT!!! 本周超熱門 ▌

高中生不向無神論組織屈服! 美俄亥俄州畢業生代表 率全體讀「主禱文」

別只在音樂下功夫 敬拜不靠技巧,而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松慕強

人從會堂滿出來! 「禱告會」成教會最興盛聚會 從7、8人突破600人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一張「打給耶穌的電話」清單 讓聖經2秒變親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