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執行長姜裕芳曾走過墮胎後的憂鬱症,讓她更能感同身受的每一個媽媽心中的傷痛。 (攝影/記者黃健昀)

「未婚懷孕」、「墮胎」,這兩個詞,在台灣的社會中,很難讓人啟齒,卻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一年光服用口服墮胎藥(RU486)的人數,就高達40萬人。同時,不只是在社會中,教會裡也隱藏了許多這樣的問題。

令人心痛的是,「很多發生的姊妹弟兄,他們都選擇掩蓋、墮胎。」

2013年成立、2016年1月13日喬遷開幕的「基督教台灣家庭生命關懷協會懷孕支持中心」(PSC),長期關懷大台中地區未婚懷孕問題,懷孕支持中心執行長姜裕芳表示,該機構輔導的個案中,不乏教會轉介的基督徒;但由於對真理的了解不足,他們較容易選擇隱藏,且難以發現。

姜裕芳強調,婚前輔導、守貞教育固然是當務之急,但不能忽略的是,真的有些弟兄姊妹就陷入了軟弱,而教會必須要去救他們,不能讓他們越陷越深。

 

不只要救胎兒,同時要救的是媽媽的靈命

「有部分第二代或第三代基督徒的青少年或孩子,成長的過程裡在『被定罪』當中成長。」但事實上,「上帝並沒有定罪,因為祂早已在耶穌基督裡饒恕了我們。」

然而,許多基督徒在面對問題時,陷入恐懼、羞愧、害怕、無助中,甚至有基督徒的父母也堅持帶小孩去墮胎,而這整個參與的過程中,更會因為一個錯誤,讓一家人都陷入到罪的死亡裡面。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軟弱,只是軟弱的點不一樣。」在輔導基督徒的未婚媽媽時,姜裕芳認為與其要求悔改、認罪,更應該「強調神的救恩」;因為這些她們都知道罪,也是心中所苦的。重要的是,「耶穌上十字架,用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只要讓她們明白這個,她們就是一個新造的人。

「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定人的罪。」在上帝的眼裡,沒有一個人不是罪人,而我們都同是蒙恩的罪人,在神的恩典中彼此幫助、走出破碎,有新的「更新」在我們裡面。

 

在中心裡布置的寶寶圖,都是他們過去曾幫助、救回的寶寶。 (攝影/記者黃健昀)

 

新的生命帶出生命的喜悅 孩子比你想像的更堅強

曾有一個個案,讓姜裕芳印象非常深刻。

 

一名還只是個14歲的少女,在單親且複雜的環境中長大,因為被性侵而有了孩子。而當她在警局作筆錄時,反應卻讓所有人都心碎了。

當一個孩子要赤裸裸回答案發經過時,大家都非常擔心,不忍再讓她面對那些痛苦和傷害,想要去陪伴安慰時,自己卻完全沒有情緒,甚至表示對這些事情「沒有感覺」。

 

不僅如此,那名少女平時也不太表達自己的情緒,問到生活狀況時,也只回答「不知道」、「還好」,從不會多說什麼。

而其母親考量到就學因素,希望能將孩子出養,大家也一直往這方向在準備。但少女卻在懷孕7個月第一次做產檢時,看見螢幕上的孩子,像在游泳、揮舞般,卻露出了從未在臉上見過的欣喜和快樂。

從那次開始,她每天回家都會告訴她母親,不希望把孩子給別人養。而且只要照完超音波回家,少女就會一直哭,直到生完小孩要出院時,仍堅持不願意將寶寶交給別人養,最後大家也決定給予尊重。

雖然孩子現被社會局安置到寄養家庭,但在休學的那幾個月,少女親自哺乳、照顧寶寶,讓她覺得很滿足,甚至還會傳照片給江裕芳分享喜悅。至今重返校園生活的她,仍會想念寶寶,但她知道,未來可以用「一生的愛」養育孩子。

「也許在電視新聞上,14歲的孩子什麼都不懂,生完小孩就丟在廁所、荒野。但這個14歲的媽媽,因為這個新的生命,竟然帶出她生命的喜悅和盼望。」

與其說這是自私的愛,沒有顧慮到寶寶的未來,但「我們不能把自己當神,去決定。」從該名個案危機懷孕後、轉念想要有寶寶的那一刻起,有許多人都在為她禱告,求上帝來掌權,未來無論如何,相信神一定有美好的計畫。

 

這是在作創傷治療時,每個受助者親手製作出來的作品,藉此將破碎的生命,全歸在十字架的救恩上。 (攝影/記者黃健昀)

 

幫助墮胎女性 走出憂鬱、傷痛與內疚

該「懷孕支持中心」除提供未婚媽媽諮詢、政府相關配套資源協助外,協助墮胎女性走出憂鬱、重建生命與盼望,也是關注項目之一。

姜裕芳表示,也有個案是年齡較大者,而她們最困難的就是承受人的眼光。雖然能比較勇敢面對,也很清楚自己的方向,但如果真的決定要把孩子拿掉,也很難改變。

墮胎後接著面對的問題,通常就是憂鬱症。這是因為深切自責,個案在靈裡面會產生衝突,讓愧疚感不斷擴大,腐蝕她們的生命,因此常常會出現情緒不穩定,如憤怒,甚至出現自殺傾向。

但台灣大多不太了解「墮胎創傷」這個內在醫治領域,美國對此區塊的經驗已頗多,甚至有許多相關的書籍。懷孕支持中心也從美國個案經驗,著手了解這些創傷後的情緒輔導辦法。

過去,懷孕支持中心也曾舉辦「情緒醫治修復座談會」,有遠從美國特聘的講師前來教學。但姜裕芳明白,「在教會中坦承墮胎」現今仍非常困難,所以她希望若在教會中有這樣的姊妹,可以直接轉介給該機構,讓這些選擇掩蓋、隱藏的基督徒,能重新找回生命的盼望。

 

中心的室內環境非常好,房東甚至還為她們打通了貫穿5樓的天井,讓整個採光、空氣都非常的舒服。 (攝影/記者黃健昀)

 

從「借住」思恩堂到逢甲5層樓 安全隱密的空間,一路有神恩典

位於逢甲附近,五層樓的「懷孕支持中心」,今(2016)年1月13日已經正式開幕,不僅能夠容納4位媽媽及寶寶暫時的住宿,用心打造的空間更充滿溫馨感,有客廳、廚房還有大電視及舒服的沙發,這一切都是希望能讓媽媽們在此,也能擁有家的感覺,「更感受身為上帝兒女,有如公主般的呵護。」

同時,中心也有超音波室、寶寶遊戲室及諮詢室,多功能的空間同時充滿隱密性,能讓媽媽安心的在這調養,不必擔心外界打擾。

姜裕芳非常感謝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過去不僅提供辦公室,連新的中心空間,也是在思恩堂分享時,一名姊妹受感動免費提供懷孕支持中心使用的。

這名姊妹不僅提供5層樓的空間,還從頭到尾設計裝潢好,從採光、安全、隱密性全部都考量到。而裡面的家具、布置也有許多弟兄姊妹無條件的幫助,一路下來,姜裕芳看見神的奇妙恩典。

過去,懷孕支持中心花了很多時間,跑遍中區醫療院所推廣理念,但姜裕芳坦言,「數百家中,也只有那一兩家會轉介。」新中心開幕後,有鄰近逢甲大學的優勢,希望能藉此去影響年輕人對墮胎及生命的關注。

更盼能尋求教會支援,未來當新的個案進來時,能結合其住家附近教會,讓教會內成熟的姊妹在上帝的愛裡面,跟支持中心同步來輔導。在屬靈上給予關心與支持,更在後續陪伴做心理輔導重建,讓神的愛藉由媽媽,帶進整個家庭中。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聖經》約翰福音 14:18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