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科學家警告,21 世紀全球變暖將超過2°C。全民面對極端氣候,不可再置身事外。圖為第 4,000 座生態教堂-林德利衛理公會。(圖 / Lindley Methodist Church@FB)

IPCC(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科學家警告,21世紀全球變暖將超過2°C。熱浪、強降雨、乾旱和熱帶氣旋…. 英國基督教生態保育組織A Rocha UK(ARUK)推動生態教會多年,目前大英國地區已有4000座生態教會,佔總教會數10%,籲基督徒共負環境之責。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今年11月聯合國「第26屆氣候變遷大會(COP26)」前的關鍵時刻,「人類紅色代碼Code red for humanity」極端氣候警鐘震耳欲聾。

IPCC(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科學家警告說,21世紀全球變暖將超過2°C。科學家們指出,極端天氣變化的如熱浪、強降雨、乾旱和熱帶氣旋,氣候系統的許多變化與日益加劇的全球變暖直接相關。
地球部分地區正因全球變暖而讓人類無法居住。

 

別人排放的碳,將讓地球付出生命代價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等世界領袖形容,這些報告是對全世界「當頭棒喝」,但最受到威脅的,是發展中國家。


根據最近由66個國家的234 名科學家研究報告指出,「人類的影響」使氣候變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升溫」。自 1970 年以來,全球地表溫度的上升速度,比過去至少2000年中任何其他50年期間都快。文件顯示,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於未來 20 年,平均溫度上升預計將達到或超過 1.5°C 。



響應聖經中愛護地球的使命
A Rocha UK (ARUK) 是英國基督教慈善環保機構,致力於推動綠能及環保,旨在協助英國教會參與愛環境的工作,響應聖經中愛護地球的使命。


2016年發起「生態教會」系統,多個教會機構包括:英國聖公會、衛理公會、聯合歸正教會(The United Reformed Church)、基督教互援會(Christian Aid)、全教會信託基金 (Allchurches Trust Limited)和福音派聯盟難民基金會Tearfund等等,紛紛響應,期能盡早因應極端氣候的影響,為下一代留下乾淨的地球。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 1:31
 

生態教會( Eco Church) 是一個向所有教會機構開放的學習系統,以線上事工的機制,協助各種類型和大小的教堂,將環保、生態保育、關懷自然,融入教會生活和敬拜中。

 

以5個教會生活的關鍵領域來評鑑,呼籲基督徒能採取實際行動,來關心上帝的地球:

1.敬拜與教導

2.教會建築管理

3.教會土地的管理

4.社區和全球參與

5.生活方式


迄今(2021),已達4000座生態教會誕生!期許2025 年,英國地區以6,000 座生態教會目標邁進。

索爾茲伯里大教堂,是英國第一座金獎生態教堂,該教區積極投入生態保育計劃。(圖 / The Methodist Church)

索爾茲伯里大教堂,英國第一座金獎生態教堂,專注於上帝喜悅

索爾茲伯里大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尼古拉斯主教(Nicholas Holtam)曾經是英格蘭教會環保工作首席主教,他深耕於農村教區服務,於2021年7月退休,該教區積極投入生態保育,直接關注氣候變化的影響。

 

尼古拉斯主教說:「我很高興大教堂榮獲金獎生態教會,特別是在退休前到來,因為我希望它會鼓勵其他教堂和教區。特別於今年11月聯合國將舉辦COP26 氣候談判之際,很顯然,地球生態環境的維護,更要深植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更為重要!」

擁有800年曆史的索爾茲伯里大教堂,是列為一級古蹟之保護建築。這座於13、14世紀建造的密集式建築,60,000噸的泥瓦匠,利用牡蠣殼填充石頭之間的空隙,使得建材的嵌入碳含量很低。

 

大教堂的生態團隊之一,羅伯特·泰利 (Robert Titley) 說:「『生態教會獎項計劃』轉化我們對地球的生態關注,更多專注在對上帝所創造、祂所喜悅的事物,付諸積極行動。」

索爾茲伯里動員教會信徒、志工、工作人員和當地居民,並集結許多合作夥伴,包含索爾茲伯里大教堂學校、協助廠商組織、廢水再利用、水資源相關機構 Harnham Water Meadow Trust齊心合作,才能有機會獲獎。

 

生態團隊在大教堂的迴廊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致力於減少碳排放至2030年,並創造更佳的生態環境,例如他們設置鳥箱、蝙蝠箱、昆蟲旅館和刺猬箱,保育本地野生動物;建立生態池和濕地區域,關閉教堂部分區域以創造適合鳥類、蜜蜂和蝴蝶生長植物環境,甚至瀕臨滅種的遊隼家族,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猛禽,再次於教堂尖頂底部築巢。

 

300年歷史小教堂,全體動員,榮獲金獎

隸屬英國聖公會-「聖海倫生態教堂」,位於懷特島上,是當時唯一註冊為生態教會的教堂,於2019年2月獲得銅獎,12月獲得金獎。

「聖海倫生態教堂」帶領信徒和更廣大社區居民,促進生活環保意識提升,及永續性生活的各種可能。(圖 / THE CHURCH OF ENGLAND)

聖海倫教堂屬於鄉村教區,雖然是一個看似資源有限的小型農村教區,但在牧師的領導下,聖海倫教會信徒皆積極參與環保行動。

 

首先,他們不但於教堂墓地園區建造池塘、植樹、進行護育螢火蟲的育種計劃,將原廢棄的「迷宮」精心修復,用於祈禱默想之途;同時教會提倡減少個人碳足跡、減少一次性塑料使用,運用教會咖啡攤位,設立環保沐浴品及家用清潔用品補充站,使信徒或社區住民,便於自行填充生活用品。

 

與當地St. Helens聖海倫小學開展「植種計劃」,與學童合作,加強生態教育,推廣綠樹生態。

 

「聖海倫生態教堂」每月一個週日,進行環境生態為主之敬拜,下午舉行一次生態聖餐服務,共享LOAF(本地、有機、動物友好和公平交易)健康餐。每週四進行祈禱聚會,為氣候代禱。舉辦讀書會和神學小組,研討反思氣候危機的神學影響,和教會應有的反應。

 

這座擁有三百年歷史的小教堂-聖海倫教堂,充分展示教會扮演重要角色,帶領信徒和更廣大社區居民,促進生活環保意識提升,及永續性生活的各種可能。他們堅信必能有所作為,籲請所有人更能滿懷期待,為整個地球創造一個更永續生活的未來。


第4000座生態教堂,更成此際里程碑

加入生態教會,關注氣候危機,我們知道現在是盡自己所能的時候了。

環保慈善機構A Rocha UK 宣布,位於哈德斯菲爾德的「林德利衛理公會教堂」成為他們的第 4,000 座生態教堂。

第 4,000 座生態教堂-林德利衛理公會(Lindley Methodist Church)於9月5日的氣候主日禮拜(Climate Sunday)之後成功註冊,成為教會機構關愛地球重要的里程碑。4000間生態教會已佔大英國地區教會的10%,於此極端氣候壟罩之際,更別具意義。

第 4,000 座生態教堂-林德利衛理公會(Lindley Methodist Church)。(圖 / Lindley Methodist Church / FB)
林德利衛理公會的生態之旅始於 2007 年,當時正值教堂建築預備翻修,特別成立一個綠色團隊,以著重加入環保概念的整治,包含減少碳足蹟的設計、教堂建築的暖氣和照明設備的更新,與提高回收效能的集水系統。

生態團隊的成員威爾森
Hilary Wilson說明道:「鑒於全球極端氣候,我們選擇加入生態教會。只有更多年輕人關注氣候危機,才能為下一代預備合適的生存環境,特別我們中間有許多祖父母都有孫子孫女。我們知道現在是盡我們所能的時候了!」


林德利的蘇牧師(Revd Sue Taylor)進一步說道:「全球疫情壟罩期間,林德利推出一個《線上園藝和野生動物俱樂部》,促進教會墓園區自然生態的復育,已成為附近野生動物和人們,心靈療癒的一片綠洲。很高興能提供全社區一處適宜的環境,我們將繼續與社區共同努力,盡所能完善環保。」

同時他更自豪,藉由周六早晨《回收市集攤位》,帶領更多人從信仰、生活中探索環境議題,能更廣泛的與社區居民,共同奠定良好的綠色基礎。

                         

現在就加入生態教會( Eco Church)

A Rocha UK生態教會的教會網絡經理海倫 Helen Stephens 說:「我們喜樂迎接第 4000 間教會加入生態教會系統。」  

生態教會獎勵計劃,現已進入第6個年頭,她鼓勵說,計畫適用於所有教會機構,無論是小型鄉村教區或城市教區,無論地點在哪兒或如何聚會,無論是否擁有土地,任何教會都可以邁出重要一步,加入生態教會學習系統,成立氣候主日,共同積極面對極端氣候的影響。 


(參考資料/Eco ChurchBBC@António GuterresA Rocha UK


精選要聞》

「大動員,一同復興台灣!」11/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預備聖誕季大收割

臉書正式更名為「Meta」!將發展虛擬世界「元宇宙」 是願景?還是隱憂?

婚前婚後都甜蜜!柳子駿牧師、景聖禾師母的相處秘訣:相信對方是個「言行一致」的人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