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5禱告日誌影視新聞。

猶太曆「過時」了? 誤會大了! 如果要對齊永恆,必須知道,《聖經》所用的時間表,「全部」都是猶太曆;包括耶穌自己、初代教會的使徒們,在世時都是按照猶太曆在生活。

猶太曆5775是非常特別的一年,今年進入到「每7年」才有一次的「安息年」,身為農業強國的以色列為此推行「全國土地休耕一年」制度,雖代價不小,但只是彈丸之地、位處沙漠的以色列,如今能成為全球矚目的強盛國家,其興邦之道,正是懂得將「妥拉文化」注入國家中。

「居上不居下」的一種文化

以色列至今仍持守安息日及安息年。

以色列至今仍持守安息日及安息年。 (攝影/記者張嘉慧)

全球僅不到2千萬人的猶太人,無論在財富、科學、農業等各領域表現都相當傑出,為什麼他們能居上不居下、作首不作尾?以琳書房大衛會幕禱告中心創辦人章啟明長老指出,「每個國家的『節期』,其實是形成國家『文化』非常重要的因素。」意指遵循猶太曆節期生活,是使以國「卓越、復興」的原因。 自1951年起,以國開始守安息年,而且「動用」整個國家制度來守,如此做,需要排除異議以及很大的堅持。有些人民會覺得休耕一年,使經濟受損,不過正因省思到猶太歷史經歷大屠殺等諸多事件,皆因離棄耶和華的命令,所以當以色列復國後,非常在意「守妥拉」。事實也證明,土地每6年就休耕1年,不只沒有造成產業衰退,反倒創造出「農業奇蹟」。 「認識猶太曆,會進入猶太的文化、生活裡面。」章啟明鼓勵身為「屬靈猶太人」的華人基督徒,起來學習跟隨猶太曆生活,不只會對聖經更加清楚明白,也會形成如同猶太人在全球中「居上不居下」的文化生活。

2015禱告日誌 見證「安息的力量」

彌賽亞猶太領袖伊坦‧許克夫牧師(Rev. Eitan Shishkoff),在《2015禱告日誌》中撰寫關於安息年的專文,提及以色列在萬民中是獨居的民,所以其曆法與律例與眾不同。

以琳書房出版的《2015禱告日誌》,更深、更廣的連結猶太曆5775年「安息年」的主題。

以琳書房出版的《2015禱告日誌》,更深、更廣的連結猶太曆5775年「安息年」的主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這世界是一個巴比倫的系統,強調要拚命工作,才能賺取成就或錢財,這樣的思想也進入華人教會中,以致弟兄姊妹們非常勞碌、拚命參與服事,才自覺能討主喜悅,但這並非屬神的思想-在希伯來思想中,耶和華是用「安息」與人立約。 「在第7天(年)安息」是非常特別的律法,因為神知道如何使我們這輩子活到「極致」。以琳書房主編李明夏舉例,以色列的土地有60%都是沙漠,卻是歐洲主要花卉與水果的供應國,因為他們每工作6天、就休息1天,每個節期都會休息;農夫也是每6年就休耕1年。 即使如此,以國仍是世界農業強國。「很難想像全天下有一個政府,為了遵守耶和華的律法,花8億7千萬新台幣,只為了做『安息年』的文宣倡導和資助願意休耕的農夫,他們非常『執著』遵守摩西世代傳承下來的律法,難怪會成為強國!」 章啟明也於《2015禱告日誌》中談到「安息等候」的力量。「安息日跟主日不一樣,安息是指『關機』,開啟對天上的網絡,讓神把啟示賜下,所以安息是要你看重與神之間的關係,學習讓這一年成為『領受』的一年。」 安息日也是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並帶有「蒙福」之意,相信這一年,神要把恩典賞賜給我們,並好好恢復與父神、家人及周遭朋友的關係。

通達時務、知所當行

猶太曆不單是猶太人過的節期,而是耶和華的節期,是給所有信徒的。

章啟明長老暢談華人教會及基督徒認識猶太曆的重要性。

章啟明長老暢談華人教會及基督徒認識猶太曆的重要性。 (攝影/記者張嘉慧)

聖經中,包括耶穌、新約使徒等人,都是「完完全全」守猶太節期,就算耶穌升天後,使徒保羅仍舊鼓勵屬靈的猶太人(哥林多教會)去守節。 許多信徒會問,認識猶太曆對現代信仰生活有何必要性?章啟明表示,主後325年,君士坦丁大帝在尼西亞會議中,用太陽曆法(西曆)取代猶太曆法,斷了以色列的根,以致現今教會失去「先知性」的方向感,難以分辨神行事運行的「時刻」。 耶穌在住棚節時,站著高聲說,信我的人,從他的腹中要流出活水江河;五旬節時,眾門徒聚集等待聖靈澆灌,果真發生;摩西領受啟示,頒發妥拉(摩西五經),就是在五旬節時得著這啟示,「可見神的『時刻表』(猶太節期)非常重要!」 「太陽曆是人定出來的,但猶太節期是神訂出來的,兩者有很大的差別!」透過恢復猶太節期和曆法,聖徒能「對齊」天上的時間系統,進入神運行的節奏和次序中。 猶太節期是「神與人相遇」的時候,每一節期都代表不同意涵,同時預表神復興的步驟,包括歷代各宗派的興起。「整個教會復興的步驟、過程,跟所有的猶太曆、會幕都是對齊的,並可以從猶太曆中更深認識聖經。

例如,《聖經》約珥書內記載:「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2014及2015年間,全球將發生「罕見」的「連環4月蝕」,且發生在逾越節及住棚節中。「這項應驗讓我們了解,神來的時刻已經越來越近!」 認識聖經裡的節期,能了解神的時間表和現今世界上發生的時事,是「緊密相通」的。「我們會跟以薩迦支派一樣,通達時務,知所當行。」 華人教會和基督徒若按著猶太曆生活,會對神的時刻非常「敏銳」,了解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藉著每月不同的屬靈功課,以及認識不同支派的代表,讓生命成長、前進,過著賜福的循環生活。

會幕聖器、猶太節期與恢復真理、信仰運動的關聯對照表。

會幕聖器、猶太節期與恢復真理、信仰運動的關聯對照表。 (資料提供/大衛會幕禱告中心;製表/記者林胤斈)

聖靈風來到的恩典之年 在地如在天

章啟明表示,5在猶太曆中是「恩典」的數字,5775年同時是「恩典之年」;「75」代表「看到更深遠的事情、先見的眼光」;在希伯來文中,5還有「旋風」之意,所以5775年同時意為透過敬拜讚美,在神旋風中前進的一年,「神的風會來到我們中間,行祂要做的事。」

禱告日誌附上每周守望重點,是為以色列代禱的超實用手冊。

禱告日誌附上每周守望重點,是為以色列代禱的超實用手冊。 (攝影/記者張嘉慧)

2004年去到以色列後,章啟明開始使用猶太曆,至今長達10年。2009年10月,他的人生遭逢一件極大的衝擊,不知如何解開此結。「那個月份剛好是(猶太曆)瑪西班月,教導我要離開憂傷之處。」約瑟為長子起名「瑪拿西」,意指「忘了我父家的痛苦」。瑪西班月的生命功課,不只是忘掉,更是要人向上提升。 「主在那時教我『等候』的功課。」等候和等待有很大的區別,等待是「原地不動」,等著環境開門;等候是「look upon the Lord」,向上仰望神,當章啟明這樣做時,就開始進入「上行」的路線。 「猶太曆帶給基督徒的幫助,是非常具體、實質的。」它能使人得著4大能力:安息等候的能力、排列對齊的能力、賜福循環的能力、敬拜上升的能力。透過猶太曆,將人生次序、目標、方向「對準神的系統」,定能使「信仰生活化,在地如在天。」

幫猶太人禱告的超實用手冊 為榮耀君王再來預備道路

雲嵐牧師是禱告日誌的愛好者,同時見證許多牧者、弟兄姊妹以及禱告殿同工,都是使用這本日誌來為猶太族群守望。「這是參與在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的行動中!」

雲嵐牧師是禱告日誌的愛好者,同時見證許多牧者、弟兄姊妹以及禱告殿同工,都是使用這本日誌來為猶太族群守望。「這是參與在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的行動中!」 (攝影/記者張嘉慧)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ICEJ Taiwan)的雲嵐牧師,近10年來致力傳遞住棚節異象,每年實際帶領華人團踏上耶路撒冷築壇獻祭。 身為《2015禱告日誌》作者之一的她說,書中有許多關於以色列景點、美食的介紹,更重要的是,這本書跨越台以兩地的限制,把許多對於以色列事工有負擔的教會、機構,做了資源的連結與整合。「基督徒要為以色列事工禱告,可以非常容易從這本書中找到相關的資訊。」 許多海內外牧者、弟兄姐妹,都在使用這本禱告日誌,不但時常被提醒要為以色列禱告,也有一些禱告殿,透過禱告手冊上的猶太曆,找到每月的月朔,在月朔的晚上舉行禱告會,或是跟著猶太曆裡但以理禁食禱告的日子,一同禁食禱告。 從以琳書房出版的第一本禱告日誌開始,雲嵐就開始使用。深感每位筆者寫出對以色列事工的負擔、異象與熱情,從中領受到神對以色列的心意,裡面包含許多實證跟例子,幫助基督徒學習如何為以色列禱告。她也建議教會的事工表,或是弟兄姐妹在定計畫時,可以根據猶太曆節期來做定調。 雲嵐分享,有猶太人因著看見華人對他們的愛,因而信耶穌;有許多猶太人知道,在世界各地支持他們的,就是基督徒。「為這些猶太家庭祝福禱告,就是在基督耶穌裡跨越種族、並且是對猶太長兄很實質的愛與表現。」 今天基督徒為什麼要為以色列禱告?「仇敵已經百般的透過一些族群、國家、或戰事來攻擊以色列,仇敵想要證明神是不信實的。因為神賜給以色列的應許,是一個國、一個地,還有一群以色列子民,但仇敵卻希望以色列能從地上消失。」 大使命「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特別包括了猶太人。當有天外邦人得救人數滿足的時候,羅馬書上說,猶太人會「全家歸主」,這是聖經的應許,也是基督徒需要與以色列一同站立的原因。

當我們祝福以色列、為以色列禱告,幫助猶太人從世界各地回歸,就是參與在「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的行動中!

神自己的工:促進兩下合一 禱告日誌銷量不斷上升

《2015禱告日誌》和往年有許多不同,今年特別回應安息年主題,初次採用全彩印刷及生活化的編排方式,融入以色列當地各種熱門和私房推薦的景點、美食。

2015禱告日誌》和往年有許多不同,今年特別回應安息年主題,初次採用全彩印刷及生活化的編排方式,融入以色列當地各種熱門和私房推薦的景點、美食。 (攝影/記者張嘉慧)

2015禱告日誌》主題定為「安息年旅人手札」,邀請10多位猶太牧者和華人領袖攜手撰寫,期待幫助大家回到猶太根源,知道神真實的時間表,並與家中屬靈長兄更深連結在一起。每篇文章最後,都有彌賽亞猶太人和華人信徒寫給彼此的祝福,聯合華人及猶太人撰寫的52週守望重點,希望帶領華人信徒的心連結以色列。 主編李明夏表示,和往年不同的是,因今年特別回應安息年主題,初次採用全彩印刷及生活化的編排方式,將以色列當地各種熱門和私房推薦的景點、美食,融入猶太節期中;同時完整收錄聖經提到的七個節期、以及耶穌曾度過的節日(期),讓第一次接觸到猶太曆的讀者,能學到最正確的觀念。 「華人是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最後一棒,但在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時候,很多教會對猶太人(或文化)是非常陌生的,以琳書房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促進『兩下合一』,因為這對『預備主再來』非常重要!」 以色列是耶穌再來時間表的「時針」,敏銳以色列動向及猶太曆,即能知道末日的時鐘轉到哪。近年來,「禱告日誌銷售量一直往上提升,很多人使用過,就繼續介紹給別人,這不是靠行銷的結果,是神自己成就的復興,我們只是與祂同工。」

2015禱告日誌小檔案】

■ 出版社:以琳書房
■ 內容簡介:

● 12篇圖文並茂的旅人札記,訴說合一之愛
● 豪華彩色版全新登場
● 以色列12處私房景點+12種必嚐猶太美食大公開
● 完整囊括耶和華的7大節期
● 12篇行動指南
● 12篇祝福禱告文
● 52週本週守望重點
● 52週本週妥拉進度
● 另附全年讀經進度表/「一個新人」機構一覽表

禱告日誌內頁試讀。

禱告日誌內頁試讀。 (圖片提供/以琳書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