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可能會替你寫一個與「你自己寫的愛情故事」不一樣的劇本。」(圖/shutterstock)

當你維持單身狀態越久,渴望結婚的時間越長,你可能會認為問題出在自己身上。不論你想不想結婚,可以讀讀《創世記24》以撒與利百加的相遇故事。這段稱得上「老掉牙」的約會方式,說不定能改善你的現狀、給你一些啟發。

專欄作家馬歇爾.席格(Marshall Segal)透過《創世記24章》給了我們5個約會建議:

 

1. 施加壓力給上帝,而不是自己

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創世記24:7)當亞伯拉罕委託僕人為兒子以撒尋覓妻子時,僕人擔心這女子可能不會輕易答應素未謀面男子的請求,也不願意離開自己的本族、本地。

 

當你維持單身狀態越久,渴望結婚的時間越長,你可能會認為問題出在自己身上。你必須嘗試一些新的方式,上帝可能會開啟你新的眼光,或者祂希望你再繼續等等。

 

從經文來看,讓以撒和利百加成功結成連理的關鍵角色,只有亞伯拉罕的一個僕人。當僕人跑到美索不達米亞執行任務時,那人定睛看他,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創世記24:21)上帝親自帶領僕人為以撒和利百加牽線,祂才是串起這段婚姻的幕後推手。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如果你主要只是想找到能共度一生的伴侶,那你就把壓力施加在錯誤的地方了,要在等待和約會過程中,倚靠上帝。

 

2. 張開雙手追他/她

在亞伯拉罕託付僕人離開前,他給了明確的指示: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創世記24:8)亞伯拉罕等了幾十年,終於讓他等到91歲的妻子撒拉生下以撒,他是個充滿信心的人。上帝曾應許亞伯拉罕,透過以撒,他將擁有不計其數的後代,而亞伯拉罕也相信上帝會為他的兒子尋覓賢妻。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5)亞伯拉罕完全相信神會藉著這個僕人之手締結婚約。

 

「上帝可能會替你寫一個與『你自己寫的愛情故事』不一樣的劇本。」作者馬歇爾.席格(Marshall Segal)說,在我們每個約會中都要謙卑禱告: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直到你在婚禮祭壇上說出誓言前,要知道「上帝和你的劇本不同」,憑著祂的智慧、能力和愛,我們應該凡事讚美祂。

「不要在不禱告的情況下開始約會,也不要在等待中停止禱告。」馬歇爾.席格(Marshall Segal)說。(圖/shutterstock)

 

3. 禱告、禱告、再禱告

在僕人遇見單身女子前,他駐足禱告,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創世記24:12)你何時開始禱告?何時停止了呢?我們總喜歡一天內能完成禱告,不希望禱告一年或十年。上帝不希望我們在今生過度尋求一件事,或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當然這不包含我們的配偶。

 

無論何時,祂都希望在每個祂所賜給你的恩典裡,得著祂該得的榮耀。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不要在不禱告的情況下開始約會,也不要在等待中停止禱告。」馬歇爾.席格(Marshall Segal)說。

 

4. 約會比結婚更重要

如果你現在單身、想結婚,那婚姻就像是生命的盡頭,是你期待已久的應許之地。換句話說,我們很容易在約會中讓婚姻「偶像化」,好像我們一生的盼望和幸福取決於它而非上帝。

 

當上帝帶利百加來到亞伯拉罕的僕人面前,僕人有什麼反應?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創世記24:26-27、48)

 

最後僕人「敬拜」。敬拜是我們生命的終點,也應該是所有基督徒約會的結束。上帝創造婚姻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人找到伴侶而已,是為了讓你充實自己。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婚姻,因為你會在上帝的面前許下對彼此一生的承諾,並在婚姻關係中認識上帝、倚靠上帝,欣賞神所造的另一半,以及彰顯祂的榮耀。

 

馬歇爾.席格(Marshall Segal)說:「如果你的每段約會都是以結婚為目的,而不是以敬拜作總結,那會非常可惜,因為約會比結婚更重要。」

 

5. 詢問親朋好友意見

當你好像找到「那個人」,要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亞伯拉罕的僕人向利百加的父親彼土利、兄弟拉班解釋一切經過,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他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創世記24:50-51)

 

如果上帝同意你們兩人在一起,祂會感動你周圍的基督徒給你正面建議。如果詢問到一些真心愛你、也愛神的親朋好友對「這個對象」有所保留,你也需要謹慎求證。若是他們對你的這段關係充滿熱情,並鼓勵你們結婚,你應該要擁有更大的平安和信心,勇往直前。

 

不要僅僅倚靠自己的本能充滿信心,對戀愛的迷戀會讓你盲目,看不見其他關係中的恩典。總而言之,要相信上帝、也要詢問靈命健全的基督徒意見,永遠記得-是誰把利百加帶給以撒?是誰把以撒帶給利百加?

 

以撒和利百加的故事重點不是他們進展多快,而是一切源自於上帝。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他為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創世記24:50-51

 

願單身的你/妳,擁有一段合神心意的婚姻。

 

(參考資料/desiring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