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主教領袖方濟各與什葉派領袖西斯塔尼(Sistani)會面。(圖/Federico Di Leo Twitter 影音截圖)

天主教教宗,現年84歲的方濟各(Pope Francis),選在全球最動盪不安的時期,出訪伊拉克。教宗訪問伊拉克的行程,為期三天,自3/5起至3/8為止,寫下宗教史上的和平對談,極為重要的一頁歷史。

前兩任教宗出訪計畫,皆因安全考量未成行

梵蒂岡早在去年2020年12月,就已經對外宣布2021年3月,教宗將訪問伊拉克的行程。此行將訪問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烏爾(Ur,中譯本《聖經》將其譯為「吾珥」,是猶太人祖先亞伯拉罕的故鄉,也是猶太人的發源地)、阿比爾市(Erbil)、摩蘇爾(Mosul),還有位於尼尼維(Nineveh)平原上的基督教城鎮卡拉喀什(Qaraqosh)。

 

教宗一宣布此行程,外界與諸多媒體紛紛定義為「教宗上任以來最危險任務」。一來,除了因為疫情在全球肆虐,情勢未見趨緩以外;也因為全球政局不穩:緬甸政變、香港遭逢民主危機、美國因拜登新上任,對全球影響為何仍未可知。

 

其中,訪問摩蘇爾的意義尤其重大,這座古老的伊拉克北部城市曾是伊斯蘭國(IS)的據點,戰火頻繁, 5年來首度有國際重要人物前來訪問。天主教前兩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以及若望保祿二,雖曾考量出訪,但當時皆因種種因素無法成行,最大考量之一是安全性。

方濟各訪問伊拉克行前的公開講話。(圖/Catholic News Service 影音截圖)

教宗方濟各訪問伊拉克,當地人民夾道歡迎。(圖/Catholic News Service 影音截圖)

 

與什葉派領袖會面,互訴對和平共識

教宗此行有兩大主要任務,第一,為鼓舞在伊拉克的少數派基督徒群體為平安祈禱,期盼治癒伊斯蘭國留下的創傷;再者,為訪問伊斯蘭教什葉派領袖阿亞圖拉赫.阿里.西斯塔尼(Ayatollah Ali al-Sistani)。兩大宗教領袖會面,寫下宗教歷史上的重要里程。

 

什葉派領袖西斯塔尼(Sistani),已經高齡90,是伊拉克最知名,也是最有成就的學者之一。曾為宗教神學院霍扎(Hawza)重要的教師之一,在與教宗長達45分鐘的會面中表示,「我一直譴責對伊拉克基督徒和其他少數群體發動襲擊,即使是在2006年,伊拉克蒙受最黑暗的宗派暴力時期,我仍然堅持同樣立場。不幸的是,每個宗教和派別中都有極端主義者,有些人不希望教宗訪問伊拉克或與我會面,因為這樣的訪問會晤,會彰顯伊拉克渴求和平,而這些聲音,可能會與信奉暴力能解決問題的人,產生強烈對比。」

 

這場具有歷史意義的會談中,教宗方濟各則表示,「宗教團體之間合作有其重要性,因為,透過相互尊重並展開對話,我們可以為伊拉克及該地區全人類的利益,做出貢獻。」

教宗於弗朗索.哈里里體育場主持萬人彌撒。(圖/Catholic News Service 影音截圖)

 

訪問基督徒最受逼迫的摩蘇爾,盼以安慰消弭仇恨之心

3月7日,教宗訪問摩蘇爾,這裡是基督徒因迫害而造成最嚴重死傷的城市之一。

 

2016年3月,伊拉克政府軍在美軍支援下,發起解放摩蘇爾的軍事攻勢,直到2017年7月,伊拉克才收復摩蘇爾。根據聯合國報告,經過多年戰火,有超過89萬7千名原本居住在摩蘇爾的人民逃離此城市,摩蘇爾舊城區有將近65%的建築物被摧毀,連同附近城鎮估計有70%建築物、道路等基礎建設遭到完全破壞。摩蘇爾地區從亞述帝國時期就有基督徒社區,經過戰火摧殘,已經四散無幾。

 

教宗於3月7日,在一座曾被激進分子摧殘的教堂外,為受難者舉行禱告儀式。弗朗索.哈里里體育場(Franso Hariri Stadium)內,教宗主持了一場近10,000人的彌撒。教宗指出,在過去幾十年間,戰爭帶來的災難、恐怖主義、和導因於派系衝突的禍害,令伊拉克這個國家苦不堪言,結出的果子,是死亡、摧毀和滿目瘡痍,許多平民深受其害,心靈飽受創傷,需要經歷多年的時間才能痊癒。

 

教宗自稱「悔罪補贖」的朝聖者,他一直都為毀壞和殘暴請求寬恕,更不停止為伊拉克的能享有和平而獻上許多祈禱。「期盼不管是曾經目睹,甚或經歷對信仰的迫害,在伊拉克的基督徒們,也不要懷有復仇的念頭,因為耶穌的道路是醫治與愛。」教宗方濟各表示。

教宗方濟各與伊拉克總理哈德米。(圖/Catholic News Service 影音截圖)

 

精選要聞》

基督徒想賺更多的錢不好嗎?

與父母冷戰3年,破冰第一天就帶他們受聖靈的洗! 健身企業家事業蒙福的「另類」秘訣

美眾議院通過《平等法案》 葛福臨牧師呼籲緊急代禱:不能再保持沉默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