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信心希望聯盟)

上帝要帶領你進入一個新的季節(上篇)

二、進入新季節會遇見新挑戰

請問,約書亞知道有一天他要進入這個新的季節,要面對一個沒有摩西可以諮商、請教,必須自己完全獨當一面的時刻嗎?基本上他是對此問題是有一定程度的認知的。

民廿七:12-23記載,當上帝告訴摩西,他不能進入迦南地時,摩西求上帝預備一個領袖接續他領導的工作,治理以色列人,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當時上帝就指示摩西這個人是約書亞,而且還要摩西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開始啟動領導權交棒的動作。

只是當這一天真正來到時,約書亞還是面臨,是否要進入這一個新的季節,而感到惶恐、猶豫,有點裹足不前。不過,我們怎麼知道,約書亞還停留在舊的季節裡呢?因為仔細讀這一段聖經,會發現在上帝曉諭約書亞的這一段話中,有一個勉勵重複了三次。怎樣的勉勵呢?就是要約書亞剛強壯膽。

●書一: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書一: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
●書一: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為什麼上帝要三次鼓勵約書亞要剛強壯膽呢?很簡單,因為約書亞心中充滿懼怕。

其實不要說約書亞,換成我們是約書亞,上帝可能需要對我們說30次、甚至300次,「你要剛強壯膽!」約書亞當時會懼怕、膽怯,有許多原因。38年前,約書亞和其他11個探子窺探迦南地時,也親眼看見迦南地的城牆非常堅固、寬大,當地的居民身量高大(民十三:28)。

然後他要帶領誰和這些強大的敵人作戰呢?以色列人,那一群在曠野經常發怨言、頑梗悖逆,不順服上帝也不順服領袖的以色列人百姓。手下有這種部隊能夠打仗嗎?連摩西這樣偉大、英明,充滿能力的領袖,用了40年的時間都沒有辦法,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得地為業了,何況是約書亞呢?怪不得約書亞會充滿了恐懼、害怕的情緒,對他要進入的新季節感到猶豫,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時我們就如同約書亞,已經到了要進入新的人生季節的時刻,但是一方面習慣過去自己扮演的角色與行為模式,覺得這樣很好-我們過去這樣做都能得到某個程度的成功,就好像約書亞只要聽摩西的吩咐就能看見上帝大能的作為一樣,不願意改變熟悉的行為模式、嘗試新的做法;另一方面,我們不願意離開舒適圈,迎接充滿艱難、挑戰的未來。

有許多基督徒從來都不知道,上帝已經為他們預備的新季節;或者他們隱隱約約知道,卻不願意採取行動進入新的季節中,因為他們的目光一直停留在過去的季節裡。結果他們就錯過了上帝的時間表,沒有享受到新季節的果實。

如果你還陷在過去的季節出不來,就不能自由地迎向新的季節。

如果約書亞不願意起來,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與迦南人爭戰,那麼約書亞與以色列人只能繼續在曠野漂流,就無法得到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作他們及他們子孫的產業。

我們每一個人即將進入的新的人生季節,可能不盡相同。有人可能進入新的學校、有人可能今年剛畢業要開始進入社會工作、有人可能會考慮是否要開始一段戀情、有人可能面對是否接受工作單位的調派、有人面對是否要轉換職業。

還有另外一種新的季節,也是我們需要好好學習、面對的,就是當孩子長大了我們要學習放手、讓他們自己作關乎自己的決定;還有就是我們為了要培育屬下或同工,我們要學習授權給他們,讓他們有機會獨當一面,當然成功的光環也會有一部分轉移到他們身上。

當我們要進入新的季節時,就必須告別過去舊的季節。這對我們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我們需把過去人生所經歷的失敗與成功都放下。有些人被過去失敗的經驗所困住,每當有新的機會來臨,一想到過去失敗經驗所帶來的痛苦,就沒有勇氣去嘗試,因為害怕再次失敗。

例如有些人在交男女朋友的事上有失戀的痛苦、受傷害的經驗,以至於日後再有異性對自己表示好感,但因為怕再受傷害而一律冷淡以對。有人曾經在事奉上有些挫敗的經驗,以後面對任何事奉的邀請都敬謝不敏。

不過可能更困難的挑戰是,我們連過去的成功也必須放下。我們可以想想看,自己是否太習慣於過去的某個成功經驗,以致停止了憑信心嘗試其他從上帝而來的挑戰?我們是否還停留在回味過去的光榮事蹟,以至於沒有做新事的動力?

上帝呼召我們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祂希望我們持續追求在上帝國度裡的事奉,祂希望我們持續從一個挑戰到下一個挑戰,從成功到更大的成功。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抓著過去的光榮不放,對於這些過去的成功,我們可以知道它、尊榮它、然後埋葬它。中國的俗話說:「好漢不提當年勇」,因為當我們只能緬懷過去的豐功偉業時,就代表我們最近的生活乏善可陳。


對約書亞及那時代的以色列人而言,他們要得到迦南地為產業的應許,其最大攔阻就是膽怯、懼怕。懼怕是仇敵魔鬼用來打敗我們的利器,因為當我們懼怕的時候,我們就不敢作任何的努力和嘗試,結果就是束手就擒,坐以待斃。

沒有錯,當我們去努力、嘗試,不一定會帶來成功,但是不努力、不嚐試是保證失敗。怕失敗,怕做不好是我們失敗,做不好最大的原因。


(未完待續…)
 

【看更多特稿專文,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