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東加王國外海火山爆發,引發海嘯,海水湧入沿海道路及民宅。(右圖)火山爆發,壯觀蕈狀雲直達天際。(左圖/截取自Ka Lahui Hawaii臉書影片;右圖/John Garver Twitter )

「只聽見周圍都是尖叫,人們大叫逃命,叫所有人逃往高地...」南太平洋島國「東加」外海的海底火山,連續兩日大噴發,火山灰雲高達20公里,並引發芮氏規模7.4強震,釀大水湧進沿海道路和民宅,甚至教會會堂也遭損壞。居民紛紛駕車逃離低窪區,太平洋多國也受波及,發出海嘯警報。東加首都「努瓜婁發」的許多地方,都遭火山灰覆蓋,電力與通訊系統幾乎停擺。未來需持續觀察火山動態,並亟需恢復飲用水供應。

14、15日連續兩日,南太平洋島國「東加」外海的海底火山爆發,據衛星圖像顯示,火山噴發產生了巨大的火山灰雲,衝破海平面,形成壯觀的「蕈狀雲」直達天際。從火山噴發的氣體、煙霧和灰燼,高度甚至直達20公里高。

 

此次火山爆發並觸發芮氏規模7.4強震,引發東加沿岸的海嘯,出現1公尺高的巨浪,也讓太平洋多國發出海嘯警報。

 

據外媒RNZ報導,海嘯對距離火山噴發處65公里遠的東加首都「努瓜婁發」,產生巨大影響,包括海浪湧進沿海道路,船隻和大石塊被沖上岸,沿岸商店受損,大水湧進民宅,數百戶房子遭毀,甚至當地教會會堂,也受到破壞

 

居民紛紛逃往地勢高處避難。許多地方皆被火山灰覆蓋,電力、電話線和互聯網服務,幾乎全停擺,傷害與損壞程度,尚待評估。

 

東加國王圖普六世,已從宮殿緊急撤離,並召集軍隊進行救災行動。當地居民Mere Taufa表示,火山噴發導致的巨響,讓家人以為是炸彈爆炸,直到大水淹進,才意識到是海嘯。另個居民說:「只聽見周圍都是尖叫,人們大叫逃命,叫所有人逃往高地!」眾人試圖駕車逃離低窪地區,導致交通堵塞。雖目前該地區情況穩定,但不能排除火山進一步的噴發活動。

衛星圖顯示火山爆發的場景。(影音/截取自NWSHonolulu 推特影片

海水湧進東加王國沿海道路。(影音/截取自Jese Tuisinu推特影片

美國西海岸感受到第一波海嘯

據「聖地亞哥國家氣象局」指出,此次火山噴發,於15日早上,在美國西海岸引發海浪,高度達3-4英尺,西海岸感受到第一波海嘯。最高紀錄,發生在加利福尼亞的聖路易斯港,海浪高達4.3英尺。

 

在加利福尼亞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和阿拉斯加州等地,第一時間發出海嘯預警;當海浪發生時,部分港口和碼頭受到破壞,海灘和沿海道路出現「輕度洪水」。

 

截止目前為止,並未造成重大損失。但國家氣象局仍警示,要美國太平洋沿岸保持謹慎,加利福尼亞州拉古納海灘市則關閉所有海灘、港口和碼頭,並告訴居民遠離海岸。

 

30年來,東加最大的火山爆發之一

紐西蘭北島和查塔姆群島的北部、東部沿海地區,也發布海嘯警報,氣象局預計,這些地區會產生強烈而不尋常的海流,及不可預測的沿海巨浪。

 

紐西蘭科學家艾蜜莉(Emily Lane)表示,從衛星圖像中清楚可見衝擊波有多大,在紐西蘭很遠的地方,都能聽到火山噴發聲音。火山爆發造成的海嘯,已達2,500多公里;不過海底火山爆發所產生的海嘯,比水下地震產生的海嘯,要少得多。

 

奧克蘭大學環境學院的火山學家—肖恩·克羅寧(Shane Cronin)教授表示,這是近30年來,東加最大的火山爆發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擴散的速度和強度。此次火山噴發,向周邊擴散得更廣,產生更多灰塵,預估之後落在東加的火山灰,還會有數釐米的厚度。

 

此次災難,需協助恢復飲用水供應,同時,東加人民可能還會面對進一步的火山噴發,在短時間內,需對海嘯保持警惕,並盡量避開低窪地區。

 

澳大利亞政府的發言人表示,總理和外交部長正密切關注情況,在需要時,將隨時提供協助。在澳大利亞東岸及塔斯曼尼亞等地,也已發佈海嘯警告。

 

日本民眾收到預警,半夜前往避難

15日,日本當地時間23時,在鹿兒島縣被錄到高達1.2米的巨浪,日本氣象廳對鹿兒島縣奄美群島和吐噶喇群島,發出海嘯警報,並警告沖繩地區,可能出現1-3公尺的海嘯,岩手縣更可能出現3公尺以上的海嘯。

 

日本各家電視台的螢幕上,出現斗大的字警示:「海嘯!避難!」半夜接獲消息的許多民眾,趕緊開往地勢較高的地方避難。雖目前尚未傳出災情,但受海嘯警告的影響,日本航空今(16)日共有27個航班取消。

日本民眾收到示警,半夜開車逃往高處避難。(影音/Yudai Tsubone 自由業推特

 

籲請全球基督肢體持續為東加禱告,求神幫助該國的城市、道路、公共設備等,有好的重建與恢復;並賜下安慰在災民心中,興起當地教會剛強站立;太平洋各個國家守望。求神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在人民心中,並賜給各國政府屬天智慧,防災和重建!

 

(參考資料:RNZBBCCNNreuters

 

相關閱讀》

地球30年來最大規模火山爆發! 東加眾多失聯家屬急需代禱

代禱》接連爆! 2021全球火山大噴發,有哪些潛在危機?

代禱》宛如「世界末日」印尼火山爆發、居民大逃難,全村籠罩灰燼下

沉寂半世紀「火山爆發」!西班牙拉帕爾馬島「滿江紅」 六千人被迫撤離:我們知神掌管明天

 

精選要聞》

腮腺腫瘤長不停動三次大刀,卻是恩典記號 楊建章:耶穌就是最好止痛藥

51間教會機構,於縣政府大禮堂築壇禱告 屏縣長潘孟安:聖經真的很神奇!

萬華正在發光!數百戶社區家庭排隊湧入教會 廖文華牧師:讓教會成為城市祝福

回顧2021,檢視你和神的關係?!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