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衣索比亞東正教教會主張,約櫃是在3000多年前,由示巴女王從耶路撒冷抬來放置在此城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日,在衣索比亞的阿克蘇母城,當地基督徒聲稱這座城擁有聖經中的「約櫃」,拒絕在這地建造清真寺的計畫。

阿克蘇母城是聯合國世界遺產,過去這裡是一個古老的王國,現在是衣索比亞北部的提格雷州一部分。長期以來,衣索比亞的東正教會宣稱是舊約約櫃放置的地方。約櫃是一個金色箱子,上頭有十誡。當地教會說到,約櫃目前在錫安聖母瑪利亞大教堂(Our Lady Mary of Zion cathedral)。

 

雖然東正教基督徒宣布阿克蘇母是神聖的城鎮,然而穆斯林團體正籌畫在當地建立一座清真寺,這項計畫遭到基督徒領袖的反對。錫安聖母瑪利亞的高級神職人員戈德伐•梅哈(Godefa Merha)向BBC說到,如果在伊斯蘭教聖地禁止蓋教堂,清真寺也就不該存在於阿克蘇母,更說到,「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座『修道院』。」

 

梅哈補充說到,雖然基督徒與穆斯林在阿克蘇母能和平相處,但他認為基督徒永遠不會打破從祖先傳承至今的誓言,保護阿克蘇母的「神聖性」。此外,他強調,「若有人在此修建清真寺,我們就會死。這從未被允許過,我們也不會允許這事發生在我們的時代。對我們而言,這就是死亡。我們必須以過去幾世紀的生存方式,彼此尊重。」

 

傳教士阿姆巴勒•詩巫(Amsale Sibuh)向媒體透露,不接受基督的誕生、洗禮、被釘十字架,與不相信祂會再來的宗教,不能存在於有約櫃的地方,「若有人反對這點,我們將付出生命。」

 

許多人認為這場爭執非常不幸,因為阿克蘇母王國曾是世上最偉大的古文明之一,因宗教寬容而聞名。根據兩個宗教信徒,大約在公元600年,伊斯蘭教形成不久後就抵達這地,因為當時的移民為避免受非穆斯林統治者的迫害,而來到阿克蘇母。當時國王歡迎他們的到來,也是首次伊斯蘭教到阿拉伯半島以外的地區。

阿克蘇母基督徒相信,約櫃是由示巴女王和所羅門王的兒子麥納克里從耶路撒冷所搬至於此。(照片來源/BBC

 

根據BBC調查,現今穆斯林人口占阿克蘇母城人口約10%,東正教基督徒人口佔85%,其餘5%屬於其他基督教教派。大約在50年前,由國王海爾•塞拉西(Haile Selassie)掌權的時代,阿克蘇母也有類似的問題。然而,國王和當地城市領導者達成協議,在附近的基督教城Wukiro-Maray建造清真寺,如今這地已有5座清真寺。

 

目前城鎮並未有清真寺,大多穆斯林皆是在家中膜拜,或在露天進行。阿齊茲•穆罕默德(Aziz Mohammed)是住在阿克蘇母約20年的醫生,他向BBC說到,基督徒並不禁止穆斯林祈禱。該城的穆斯林說到,他們有權在鎮上建造一座清真寺,並使用揚聲器發出祈禱聲,這常見於世界各地的清真寺。當地基督徒表示,聽見他們祈禱使用擴音器時,正在是詆毀馬利亞。

 

雖然各界對於「約櫃」有不同主張,但衣索比亞東正教教會認為,約櫃是在3000多年前,由示巴女王和所羅門王的兒子麥納克里從耶路撒冷所抬來放置在此城鎮。主教Abune Paulos在2007年時在一場採訪說到,「這是事實,從那刻起,它一直都在衣索比亞。」即便他作為東正教會領導人,主教也未見過約櫃,唯有約櫃的守護者能見到。

 

市政府官員拒絕發表評論,認為兩者應和平共處。該地最具影響立的穆斯林神職人員組成穆斯林地區委員會,並表示將繼續與基督徒協商,說服他們允許在阿克蘇母建立清真寺。

 

(參考資料/Christian Post, BBC

 

精選要聞》

別看「假新聞」! 全球人不知道的秘密-伊朗是目前全球教會增長最快的國家

「選擇對象」好難! 黃國倫牧師:「預備好的人」只有一個關鍵

告別憂鬱愁煩低潮 林應群老師:要健康面對勇敢走出四種迷思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