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何宗杰牧師與父親何碧川先生舊照。右:何牧師受訪現場。(圖/何宗杰牧師 提供、記者林子騫)

如果你正因向家中年長者傳福音,遇到各樣攔阻而感到沮喪灰心,特別若他們已臥病在床或呈失智狀態,那麼,你一定要讀這篇見證;因為,即使失去記憶、醫學上認定深度昏迷,別忘了,在神手中沒有「不可能」的事!

高雄武昌真光教會何宗杰主任牧師,也是現任台灣浸信宣道聯合會會長,於今年父親節前夕接受本報專訪,談及父親何碧川先生在病床上受洗的過程,與母親張秀賢女士罹患失智症,臨終時的奇妙經歷,除了充滿感恩,也大大影響他的服事原則—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位「有靈的活人」

 

母親雖失去記憶,但仍認得耶穌

何宗杰牧師的父母在他小學時離婚,4個兄弟姊妹跟著父親生活;但因父親工作不穩定,家境頗為艱苦,所以他不但學生時代就開始工讀、也早便進入職場。

 

後來他信主並領受呼召,在教會擔任幹事後,轉而進入神學院裝備;畢業後留在神學院服事,再陸續投入全職牧會與福音機構的事奉。

 

直到2009年,母親因小腦萎縮,失智症狀愈發嚴重,他便決定搬到陌生的高雄,與同為牧師的妹妹一起分擔照顧之責,陪伴母親走人生最後一段路。

 

何媽媽早先在女兒的帶領下,受洗歸入主名,也參與在教會和家庭禮拜當中。後來因車禍導致失智,從一開始比較輕微,慢慢地會忘記關瓦斯、日夜顛倒,到認不得人、好幾個月不說話、認知失調、退化失能,最後成為植物人,「這是一段漫長的告別過程。」何牧師回憶。

何牧師一家照顧失智後的母親。(圖/何宗杰牧師 提供)

當母親從逐漸失智到失能,甚至住進加護病房、陷入昏迷多日,每天家人仍會定時來探望和為她禱告。奇妙的是,有一次何師母帶著女兒來到病房,昏迷已久的何媽媽竟突然睜眼,主動開口叫出孫女的名字,並跟她打招呼;師母把握機會鼓勵安慰她說,「耶穌愛妳,我們也好愛妳。」何媽媽也欣然回應:「謝謝耶穌。」

 

從這件事,讓何牧師學習到:即便陷入昏迷的人,雖然看來無意識、不能回應,但他們的「靈」卻仍持續在運作,所以當有旁人在禱告,他們其實都知道,即使失智也還認得耶穌

 

他記得有這樣的見證,曾有一些退休的宣教士,雖因晚年也罹患失智、認不得他們的家人,但每天依舊會禱告;他們的記憶雖然失落,但靈裡仍認得耶穌

 

父親含蓄的愛

何牧師回憶自己的父母親,常覺得感慨萬千;為什麼兩個都是好人,卻不能攜手白頭而選擇各奔東西?但他仍非常感恩父親選擇留在孩子身邊、陪伴成長。

 

他還記得,小學四年級當祖母中風昏迷臥床在家,他屢次看見父親總是細心照料。當時沒有抽痰設備,父親竟找來醫療用的橡膠管,用自己的嘴為祖母抽積痰;這般的溫柔與孝心,深深刻畫在何牧師心中。

 

「雖然父親一生鬱鬱不得志,在旁人眼中也許是個失敗的男人,但在孩子的眼中,卻是個雖然不完美但卻孝順的兒子,也是一位守護孩子的父親。」何宗杰牧師說。

 

何宗杰牧師與父親合影。此時何爸爸已歷經第一次小中風。(圖/何宗杰牧師 提供)

父親含蓄卻處處用心的愛

何牧師回憶,父親生性藝術氣質高,但卻不善經營現實生活,以致少年時春風得意、中年卻因婚姻破裂、職場失意而一不振,導致家裡生活拮据,時常要倚賴親人接濟。

 

不過他對孩子們的愛,卻處處在生活中透露。何牧師依稀記得,自己信主之後的第一個聖誕夜回到家,原本擔心會被父親責備,但清晨竟然因聽到聖誕詩歌而醒來;原來是父親用最含蓄的方式,對兒子所選擇的信仰,表達出接納和愛,因此偷偷買了聖誕歌曲卡帶回家播放。這令他心中湧出一股說不出來的溫暖。

 

何宗杰牧師在信主之後,先後帶領了自己的妹妹、弟弟和剛出獄回家的大哥信主;父親因生性木訥且不喜歡人群,故即便隨著正在牧會的何牧師搬進了牧師館,卻從不願參加教會的聚會。但是在第一次小中風復健過程中,何爸爸竟主動去買福音詩歌卡帶,送給復健科的護士

 

甚至有一次當何牧師在客廳輔導慕道青年人,父親刻意從房間出來倒開水;倒完水走回房間前,特別過來拍了拍年輕人肩膀說:「信耶穌其實很好的!」然後就轉身回房去了。這讓何牧師驚覺,是否父親的心已經開了?但是父親卻仍堅持,不願意參加任何聚會…。

 

但其實,何爸爸對兒女信主之後的生命改變,都看在眼裡。每次家人吃飯,都願意等謝飯禱告後才開動,還會向過去曾預言他年老會「老景淒涼」的親友們誇耀:自己現在是兄弟姊妹中,最好命的一位!

 

父親二度中風病危,在病禢上受洗、逆轉的見證

誰知道過沒多久,何爸爸竟第二次中風,這次是沿腦中風、陷入深度昏迷,沒多久醫院便發出病危通知,因為敗血症使得血壓和心膊,已經低落到快量不到。

中風昏迷中的何爸爸。(圖/何宗杰牧師 提供)

何牧師和師母趕到加護病房後,由於何師母是學護理的,她提醒牧師:人的聽力即便在彌留狀態仍然在運作,故要把握時間勇敢地邀請父親接受洗禮!

 

當何牧師在父親耳邊懇切地表達對他的愛,並渴望在天家可以重逢、共敘天倫,問他是否願意在病床上接受洗禮?這時,父親的眼淚竟汨汨流下!何牧師大受激勵,更進一步說:「為了尊重父親,若這真是父親的意願,能否試著動動手腳表明?」爸爸的手腳竟真的明顯動了好幾下!

 

當下,他們立刻興奮地在加護病房為父親施洗,然後接受醫生的建議,去進口藥商那裏買到最貴的抗生素試用看看。奇妙的是,這次敗血症竟在三天後慢慢好轉了,甚至可以轉到普通病房療養!

 

雖然何爸爸脫離病危,但並沒有從植物人的狀態甦醒;家人於是決定,在家裡佈置一個病房,租了醫療床、製氧機及抽痰機,將父親接回家照顧。大家每天輪流排班為父親抽痰、翻身、灌食、換鼻胃管並刻意與昏迷的父親話家常;而父親面容光亮,彷彿睡了一般,身上也沒有半點難聞氣味。

 

浪子回頭的大哥,也悉心照料臥床的父親;直到何宗杰牧師的大女兒出生後,他們將嬰兒抱到父親床前,讓父親可以聽見期待中,孫女洪亮的哭聲;直到又過半年,父親才因食道靜脈出血不止而離世。

何宗杰牧師與師母。(圖/何宗杰牧師 提供)

哪怕是生命的最後,上帝都願給我們機會!

從照顧父母親特別的經驗中,何宗杰牧師更深體會到「有『靈』的活人」是多麼可貴而真實!儘管肉體雖毀壞、失能,但靈魂卻能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4:16);而我們的靈魂至終得蒙救贖,是上帝多麼美好的應許!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8-39

 

何牧師鼓勵大家:「我們永遠都不要放棄有靈的活人,哪怕是植物人,是失智症。...哪怕是生命的最後,上帝都願意給我們機會!

 

以賽亞書49:15說,「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勉勵大家,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要放棄拯救靈魂;讓我們抓住應許,相信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精選要聞》

「主啊!讓我承擔孩子們的痛苦」3兒女患罕見疾病,父從聖經獲安慰:再辛苦也因祂喜樂

專訪》睽違20年東奧田徑女將—謝喜恩 曾大賽前骨裂仍堅持到底,願在場上為主奔跑!

超越東奧精神,台灣首受邀東京讚美節 「因約敬拜團」代表第一棒開唱,傳唱真實的和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報3.0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