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知道身為父母的你被問到這句話時,是不是都會自信滿滿的說:「當然啦!我為了他們這麼辛苦,給他們最好的,把我自己的需求都放到後面去了,這樣他還不知道我愛他嗎?」也或者,你會聽到這個問題後,會突然想起了家裡那個常讓你氣結、出言不遜的孩子,而遲疑說不出答案…

 

「唯有用孩子能感受的方式,來對孩子說愛,孩子才能感受到被愛」。

 

這是一句所有父母都了解的話。但是,因為成長背景、因為生活壓力、因為心急,許多父母會忽略了「將愛說出口」,習慣用自己認為的愛的方式來對待孩子。隨著孩子長大,親子間慣常「愛不必說出口」的互動模式,就會讓愛更說不出口了。

 

美國一位作家約翰·特倫特曾經分享,他在高中參與橄欖球隊時,因為犯了一個錯誤,教練現場嚴厲地責備了他,叫他到一旁後不再理他。約翰很難過地對同為隊員的友人說:「我真希望教練可以原諒我,重新給我機會」。這個隊員卻對他說:「如果教練不再對你說話、不處罰你,那才代表他已經放棄你了」。

 

從約翰的故事,我們都可以看出教練的愛之深責之切,但對於一個成長中的孩子而言,直接的感受卻是被拒絕,因為他看見教練的表達中,只有責備和懲罰。

 

這個情況就像父母對孩子,雖然父母為孩子全新的付出,但卻缺少了愛的語言,就很容易讓孩子以為,爸媽不喜歡他們了、他們不再被需要或不再被愛,甚至覺得自己很糟,或是產生被背叛的感覺,變得沒有安全感。

 

其實把愛說出來,常常表達「我愛你」、「我很在意你」,比起提供最好的生活條件或物品,更能讓孩子真正的感受到被需要和被關懷。

 

請加入【愛,家就】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