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原住民高峰會議」在高雄義守大學舉辦。

「原住民高峰會議」在高雄義守大學舉辦。 (攝影/記者葉毓亭)

睽違3年,由牧者合一團隊、台灣原住民教牧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2014台灣暨南島原住民族高峰會議」,6月30日集合來自台灣、日本琉球、菲律賓、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印尼等10國南島語系的原住民族領袖,透過會議彼此交流各個國家的基督教歷史與發展,以及同心禱告,使各國原住民族有更深的情感連結,彼此祝福,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

主辦單位牧者合一團隊表示,今年活動主題為「愛的大能」,計畫與國際交流合作,建立國家民族的「領航力」,進而達成「推動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及生命更新」的目標。希望能強化與南島原住民族的連結,共享資源,以促進族群及跨國際的交流及關係。

台灣與南島語系需合一  走向神國大使命

為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禱告。

為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禱告。 (攝影/記者葉毓亭)

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談及「基督教的危機與轉機」時,提出教會的幾點問題:1)只專注地方堂會的增長。2)因宗派主義不同而產生隔閡,需要建立肢體合一。3)輕忽聖靈的工作。

他舉聖經記載指出,耶穌在升天前向門徒頒布「彼此相愛」的新命令,為彼此合一禱告,同時差派聖靈保惠師下來。耶穌離去這件事,看似是帶給門徒心裡不安和危機,但當耶穌提出「相愛+合一+聖靈」的能力,就能完成主的大使命,那就是基督徒的轉機。

藉著過往幾年教會大力推動合一的工作,發展出許多前從未有的局面,包括城市禱告會、力克佈道會、回家特會、與召會同心站立等美好的事工,鄭博仁相信南島語系國家的連結,同樣能帶出父神的心意。

神要與祂百姓同住 南島語系國的基督教轉化

開場議題中,各國家代表同時分享基督教在南島語系發展與轉變。經科學家發現,與台灣原住民在DNA及語言文化上很接近的毛利人,現在是位於紐西蘭境內的原住民。紐西蘭Lawrence Ward牧師表示,1840年前後,英國展開侵略行動,用槍、砲、彈藥及箭來攻擊毛利人,毛利人被擊敗後,紐西蘭就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之後,宣教士便進入毛利人的土地傳揚神的話,當時該族很難適應聖經提及的猶太人文化、使用工具及天主教習俗。直到最近10年,毛利人才恢復使用自己的語言,也逐漸適應、並了解基督教信仰。雖然目前毛利人尚未大量歸主,但Lawrence Ward相信神要成就在聖經《啟示錄》中的應許:神要與他的百姓同住、一起坐席。 

巴布亞新幾內亞牧者盼未來PNG國號縮寫成People Need God的基督教國家。

巴布亞新幾內亞牧者盼未來PNG國號縮寫成People Need God的基督教國家。 (攝影/記者葉毓亭)

「巴布亞新幾內亞」(PNG)也曾被英國侵略,使當地人民度過非常低落的時期,造成歷史上的傷害。來自該國的提摩太(Timothy MAP)牧師指出,雖然PNG名義上是獨立國,實質上卻被掌控;國內雖盛產鑽石,卻很貧窮。但當教會開始聚集禱告後,就產生了新的總理,政府也頒布8月20日是「全國禱告日」,定為國定假日,基督徒在這一天會同心聚集,為國家、列國及以色列禱告。

提摩太牧師表示,當教會開始尋求神時,神會賜給教會及國家人民「土地的擁有權」,相信未來PNG將會轉化為「People Need God」的基督教國家。

帶領年輕一代原住民「同行」 

「原住民高峰會議」此次將重點放在彼此關懷、分享需要,增進肢體關心。會後接著舉辦7月1日至3日的「國際青年挑戰大會」,預計全台有200間教會、140位牧者傳道、逾4千位原住民青年參與。

「東南亞部分國家以台灣為他們的原鄉。」桃園大溪榮美教會牧師張以諾表示,過往3年,台灣原住民已與南島語系國家的教會有許多交流,但多半是屬靈父老關係的連結,今年暑假舉辦「原住民高峰會議」及「國際青年挑戰大會」,能讓年輕一輩的原住民參與更多國際交流,帶領他們「同行」在當中。

「小支流最終會流向大河!」張以諾說,復興浪潮最終會流到以色列,南島語系國家也是屬於支流之一,未來會和大家一起「回家」,走在耶路撒冷的路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