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活在世上的基督徒,經常會受到各種社會和政治課題的挑戰。然而,基督徒該如何看待政治議題?又該如何活在世界的政權與制度下?朱志山牧師按《聖經》教導分享,政權是神所設立的,基督徒當學習順服上帝的旨意,活出真理,並持續為國家禱告。

現今時代,政治議題並不少見,特別在大選期間,更被人民所熱議。朱志山牧師表示,在民主國家中,政權看似是由人民投票而來,但是按《聖經》教導來看,每個政權都是神所設立的。

 

身為基督徒,當曉得神的國不屬乎世界,而生活在世界的我們,要從《聖經》原則,學習如何活在世界的政權與制度之下。

 

一、為主的緣故,順服人的制度

1.一切人的制度都是神所設立的

〈彼得前書〉2:13記載:「你們為主的緣故,順服人的一切的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基督徒順服在上掌權的,不是因他們做得多完善,或有讓我們得益處,而是因他們是神所設立的(羅馬書13:1)。

 

朱志山牧師指出,當時的彼得和保羅,活在尼祿皇帝的殘暴政權下,他們卻都說,要順服一切的制度,因為權柄的設立是出自於神。當基督徒願意因著神的話,選擇順服,就表示我們的信念,是在制度「之上」;我們不再受法律的限制、威嚇,而是因著主的話、為了福音的緣故,來順服人的制度。

 

2.神設立政權的主要目的,是施行賞罰

「……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得前書2:14)」這段經文說明了,神設立政權的目的之一,是為要「罰惡賞善」。朱志山牧師說明,罰惡賞善是政權的基本職責,但世界沒有完美的政權,基督徒若看見當今政權的腐敗,不必因此忿忿不平,相信神必按祂的時間施行公義。

 

3.基督徒盡可能不要被捲入政治鬥爭

基督徒當以「屬天的眼光」來看待世界發生的時事,並要留意,不要捲入政治鬥爭中。每個人對政治都有不同見解,基督徒須謹慎,避免因政治分歧而陷入紛爭。

 

朱志山牧師提醒,神確實會帶領一些信徒進入政治界,為主作見證,但不可忘記的是,基督徒的大使命是傳福音,因唯有福音能拯救人們的靈魂,並使一個國家和文化真實轉變。

 

二、聽從神而得真自由,不被世上的法律和制度限制

1.神的旨意是要信徒行善,不給糊塗與無知之人攻擊的機會

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得前書2:15)」朱志山牧師提到,神的旨意是要基督徒行善,即愛神愛人。在法治國家中,人們常以法律制度來斷定善惡;但有些「糊塗無知」的人,卻濫用法律,在社群媒體上隨意控告他人,致使人與人之間缺乏愛心。

 

因此,基督徒要致力成為「智慧人」,不讓糊塗無知的人,有控告我們信仰的機會。

 

2.基督徒不單是守法,乃是聽從神的自由人

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做神的僕人。(彼得前書2:16)」大多數人認為,自由就是不受限制,做什麼都可以;但真正的自由,是因著愛人、而願意自我限制,也能不為自己的軟弱、過犯找藉口。

 

朱志山牧師提到,「僕人」,就是「聽從主人」的人,每個基督徒都是神的僕人,因此所行的一切,並非受到世上法律的限制,而是因著聽從神的話,親身行善。這世界常有許多灰色地帶,基督徒不只是成為「守法」的人,更是要成為「屬靈的人」,以信心尋求神,並聽從祂的話。

 

三、身為國民的基督徒的職責

〈彼得前書〉2:17記載「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朱志山牧師提出,身為一個國家國民的基督徒,應有的四項職責:

1.務要尊敬眾人

每個人都是按上帝形象所造,因此,無論男女老少、是否信主、長幼尊卑,基督徒對任何人都當給予基本的尊敬,尤要注意自己的心態和言語,避免因志高氣大而傷害他人。當基督徒對人都存有基本尊敬,可能在無意之中,即能為主得著失喪靈魂。

 

2.親愛教中的弟兄

神囑咐基督徒當尊敬眾人,也強調要愛主内肢體。有時,基督徒能以禮待眾人,卻批評論斷主內弟兄姐妹。朱志山牧師提醒,基督徒的關係是珍貴且永恆的,我們當彼此相愛、謙讓,不讓政治或社會課題造成彼此分裂。

 

3.敬畏神

「敬畏神不是怕神,乃是在神面前,因祂的聖潔有恐懼戰兢的心。換句話説,就是活在神面前。」朱志山牧師表示,有些人在人前表現良好,但在人後,所想所做卻不討神喜悅。他鼓勵基督徒時常將自身軟弱帶到神面前,並學習為他人代禱。

 

活在眾人面前的人,最大的試探就是「他人的評論」。因此,要為基督徒政治家禱告,求主幫助他們在真理上站穩,所行能單單討神的喜悅。此外,無論基督徒身處何領域,都要做一名「敬畏神」的人,在討神喜悅的同時,也盡力領人認識神。

 

4.尊敬君王

經文中提到的君王,在現代指的就是「國家領袖」。朱志山牧師表示,或許世上國家的領袖並非都受人敬佩,但神仍教導基督徒要「尊敬」他們;因為,當領袖得不到人民的愛戴和尊敬時,自然也不會愛國愛民,如此,他也沒有實質權柄來治理國家,進而,所做出的決策,必對人民有害無益。

 

朱志山牧師提醒基督徒,要尊敬神所設立的政權與制度,並時常為社會、國家守望禱告。當基督徒願遵行神所吩咐的教導,必能從中得著益處,並在這時代發揮影響力。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精選要聞》

「我只是個帶位小弟…」萬力豪牧師談服事低谷:破碎不是讓你苦,而是要找到寶藏

「個人成長」與「建立教會」密切相關 郭俊豪牧師:從4方面重新認識神眼中的教會

全球代禱》美非印宗教迫害:牧師遭處決、鞭打,信徒被迫吃聖經、被潑酸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