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神學院林鴻信老師。(圖/記者王詩瑜)

當年經歷聖靈復興的耆老們分享:「我們還沒準備好,聖靈就來了。」1972年7月7日,四名在痛苦深淵中的婦女,聚集一起禱告,聖靈親自的憐憫與造訪,帶來竹桃一帶泰雅爾部落的復興。聖靈恩膏的強烈,許多人離教堂還有幾十公尺,甚至百尺遠,看到十架就跪下去,全然站立不住。此次特別專訪《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作者-台灣神學院林鴻信老師,分享在20多年間上山探訪的感動,領我們一窺歷史上聖靈復興的足跡。

每次上山,離上帝很靠近

台灣神學院林鴻信教授,帶領神學生上山訪談,記錄當(1972)年聖靈造訪田埔教會,而後帶來泰雅爾部落的復興運動,在2019年出版《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今年10月份,則出版第二冊《跨山面海靈風吹起:宜蘭泰雅爾的甦醒》,記錄聖靈工作從桃竹一帶,跨越中央山脈,來到宜蘭地區的情景。

 

作為一個學者,過去研究的神學主題即是「聖靈論」,直到在1999年開始帶領學生上山,最重要的目的,即是要到現場學習,實際採訪聖靈曾經在這塊土地上做過的事。

 

原以為僅是上山考察,後來卻發現,這是一場如同天路歷程的「靈性之旅」,看見許多屬靈長輩,對神的熱心,如同孩子般單純。「每次上山,好像都離上帝很靠近,很自然的跟上帝說話,靈性的潛力都被喚醒!」林鴻信老師分享,真正不適應的,反而是下山後,要重新適應城市吵雜的環境。

 

當他帶領學生首次上山,就走錯叉路,後來時任梅花教會的賴安德牧師,前來帶領他們,經歷到一種回家的親切感,如同迷途知返的迷羊,被主尋回。

 

而每次的約訪,透過禱告,都能找到受訪的弟兄姊妹,與原住民互動微妙,因農夫經常要配合農田的變化,難以訂定準確的約訪時間。加上山中長輩,多需要合適的中間人引薦,在聖靈奇妙帶領下,他們認識田埔教會的原住民青年-黃志宏,協助團隊與部落中的原住民長輩連結、認識,一起同工了22年。

在採訪前,林鴻信老師與其團隊,與山上耆老們,會一同敬拜禱告,讓彼此靈裡交通,再進行分享。(圖/林鴻信老師 提供)

在痛苦中,發出最真摯的禱告

49年前,因都市文明進入部落,在原住民家庭中,父親可能被平地人侮辱,甚至拿不到工資,自尊心受挫,染上酗酒、菸癮,甚至家暴。家庭主婦要上山種田,回到家中面對暴力,要保護自己和小孩,他們非常痛苦,找不到出路。

 

在1972年7月7日,四位婦女相約聚集在一處民房禱告,聖靈親自造訪了他們。「一個人在痛苦時,禱告是真誠的,真實的痛苦,帶來真誠的禱告,神的憐憫臨到他們。聖靈降臨時,他們一個個輪流無法克制地顫抖,或者說方言,禱告加上認罪悔改。他們很快地出去傳講,許多弟兄姊妺也都領受。

 

林鴻信老師提出反思,這是歷史上重要的提醒,在最絕望的痛苦中,從內心發出的呼聲,是真誠無比,毫無偽裝的,神也以真摯的愛回應,教會因此而復興起來,開始出現無法解釋的奇蹟。人在痛苦的極致,沒有出路,只能倚靠神的心,成為很大的信心和力量,主就在那樣的哀號當中,伸出憐憫的手!

耆老Tahus牧師與全部師生,聚集一起禱告。(圖/林鴻信老師 提供)

無法走近教堂,跪下悔改

聖靈親自帶領的復興運動,有許多靈恩的見證,但其中最重要是「深層的悔改」!悔改是人跟上帝的關係中,徹底的轉身與歸回。當年田埔教會領受聖靈,八天後即有福音隊出發,原本不相往來的部落之間,在交通不便的情況下,竟放下自我的驕傲,打破了隔閡,主動前往拜訪。「這很可能是台灣教會史上,第一次經歷到真正的教會復興,那種全面性,由教會到部落,從部落到整個區域。

 

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聽到許多見證,當年聖靈復興來臨時,許多人離教堂還有幾十公尺,甚至百尺遠,看到十架就跪下去,因為站立不住,聖靈恩膏太強烈,很快地就往外擴散,感染周圍的人。「普遍見證是悔改認罪,認罪的深度很深,幾乎把內心所有都挖出來。」甚至有些原本賣酒的基督徒,把幾箱的酒都丟到山谷去。

當年最普遍的見證是認罪悔改,認罪程度之深,幾乎把內心所有都挖出來。(圖/shutterstock)

上帝的話語被尊崇

當時經歷聖靈降臨的四位婦女,成為禱告的器皿,日夜都在禱告,有時候喜樂,有時候爭戰,經歷到痛苦。她們都沒有受過高知識教育,聖靈親自的裝備,在屬靈上非常有見識。其中一位婦女CIWAS,經常提到主的日子來臨的迫切,就如同舊約的先知,帶著迫切的心腸,不斷呼籲。

 

當年田埔教會領受聖靈是在7月7日,對照起來,就是五旬節,也是聖靈降臨節。今年CIWAS在7月4日安息主懷,7月10日舉行告別禮拜,恰巧是7月7日的前後三天,在CIWAS臨終前,有次林鴻信老師前往探望,CIWAS比了個讚的手勢。「在山上的長輩,這代表祝福,我深深的經歷到,有一種傳承的期許,就是他們只能走到這裡,下一段換你們,比較深刻的反思!」林鴻信老師說。

 

在部落聚會中,經常在要告一個段落時,先知突然領受上帝的話語,即開始大力喘氣,像是從上而來的力量,催逼著要釋放神的心意。梅花教會賴安德牧師的母親,在禱告中可以看見聖經就在眼前,為證明不是背下來的內容,甚至可以當場從後面倒回來唸經文。「(重點)不是在(神蹟)奇事,而是上帝的話被尊崇!

 

聖靈復興運動,應存敬畏的心

當年的聖靈復興運動,與一般的靈恩運動有何不同呢?當年弟兄姊妹經歷聖靈以後,選擇放下自己,跟隨耶穌基督,走十字架的道路,也是捨己的道路,第一個行動就是傳福音,走過非常不便的山路,甚至有婦女還帶著小孩。「跟聖經一模一樣,跟隨耶穌基督,就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

 

靈恩運動不是只侷限在成功面,例如病得醫治,事業困難經歷改變。「十字架的信息好像被跳過去,有點過度簡化。」許多聖靈復興的特會,也許有亮麗的舞台設備和音響,甚至讓流程趨向表演化,但在山上看到這些禱告的耆老,沒有什麼錢財與知識,卻極具禱告的震撼力。

 

「也許我們要學習更深的來朝見上帝,當靈恩運動越來越發展時,喜歡帶動熱潮,用歡喜方式,激發大家熱心,總覺得少了敬畏,就像遠遠看見教堂,站立不住,知道神在那裡的敬畏!」

 

我們會愛神,去親近祂,但另一部分是要怕祂,現在這個「怕」好像被拿走和遺忘了,「如此」領受聖靈的祝福也會受到限制!「人在上帝面前站立不住,就像摩西也是。」聖靈工作有各樣的形式,但不能少了對神敬畏和嚴肅的決心,經歷悔改更新,並要付上代價來跟隨主!

 

預備好,迎接聖靈

最後,林鴻信老師也分享,當年許多長輩,都曾說一句話:「我們還沒準備好,聖靈就來了。」為此他們深感虧欠,沒有跟聖靈配合得很好。

 

「我仔細想,到底是什麼沒有準備好?不是都發出真誠的禱告了嗎?」原來,我們需要預備的就是神可使用的器皿和人才。「聖靈作工時,不能只靠泰雅族和原住民,所有人才都要投入,平地與原住民教會都需要連結。」

 

當我們預備迎接明年聖靈復興50週年,每次的主日聚會,要以敬畏的心來朝見上帝,並且看重神的話語。「當初的那四位婦女,就是從敬畏的心起步,因為知道唯有神可以拯救,期待我們的教會從這裡開始。

 

「我們是有罪的人,連摩西都無法跟上帝是朋友關係,當彼得第一次看到耶穌行神蹟,魚打上來,他第一個覺得自己要悔改。」從更深的地方,徹底轉身歸向神,是基督徒一輩子無法停掉的工作,讓我們預備好自己,迎接上帝的動工。

台灣神學院林鴻信老師勉勵,教會當預備好自己的心,迎接明年聖靈復興50週年及馬偕宣教150週年。(拍攝剪輯/記者王詩瑜)

 

精選要聞》

小鎮教會「免費咖啡、經文解籤」 以當地特色「竹子」為主題,打造無數恩典美感

結婚、離婚與再婚前請三思! 江兒牧師14要點:繼親關係不能像即沖咖啡,立即

牧師的童年在「吃藥喝符水」中度過! 他棄高薪工作成為主僕:我在這,請

 

用「汽油」也能傳福音! 美國教會送暖行動引發熱烈回響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f14b6ba92fef5a0dbc1025c42ac1913.jpg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