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是神的旨意。為的是要幫助別人走過難關、提供鼓勵、安慰與實質的幫助。關心別人的需求,可讓我們把眼光從自己身上移開。(圖/Shutterstock)

自私,使我們活在孤獨裡、把自己良善的一面收起,不與人親近。但是神從來不要我們這樣活著,祂喜歡我們和善。

在亞當與夏娃能分辨善惡之後,人類便做了人優於神的選擇。利己成為我們的選擇優先,於是私慾也就凌駕於神之上。人類出於自我保護的原理,一旦恐懼、苦痛、與驕傲的感覺萌生,自私就出現了,於是乎,我們藏起了真實的感受、意念、需求、甚至是我們個人的恩賜…。

 

如何除去自私意念,成為更加和善的人?基督徒心理諮商師茱莉安.安德伍德(Jolene Underwood)透過I Believe網站,與讀者分享她的10個步驟。

 

1. 從認識上帝開始

當事情發展的不如意時,「神離我好遠」的心境在很多時候便浮現上來,我們開始會想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但是,要知道人類的眼光有限,有很多面向是我們看不見或設想不到的。

 

然而,仇敵總是無所不用其極,欺騙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使我們遠離神(約翰福音10:10)。但神是我們生命的泉源,是我們每日力量、脫離仇敵的轄制、享受平靜與喜樂的來源。所以無論我們在想甚麼或感覺如何,就去求神的旨意吧!從禱告、讀經和敬拜當中,領受神對你的啟示。

 

2. 從真理中去認識自己是誰、以及別人是誰

作者提到自己曾因錯誤的自我價值而困擾多年(馬太福音16:24;路加福音9:23)。她誤以為必須放棄所有,捨棄自己,因此感到非常沒有安全感。她認為自己太自私,而否定了神對她的肯定。

 

我們每個人都是以神的形像被造,所以讓祂的樣式來光照我們的生命,才能承接祝福。了解神怎麼看我們(羅馬書12:3),是依靠神過日子的方法。

 

3. 了解不當的自我防禦

在某個程度上,保護自己是必要且正當的,比如說讓自己免受傷害等等。但是若我們過著不敬虔的方式,一旦遇到挑戰,不當的防衛態度就會表現出來。

 

回頭審視自己的言語、動機、肢體語言、以及反應習慣。防禦的言詞通常包括了「我只是…」、「但是你…」、或「不是,我沒有…」,但我們可以試試這樣說:「你說的可能有道理…」、「或許我錯了…」、以及「幫我釐清一下…」,並且留意你表達時的語氣、表情、與手勢等。特別是當你想要了解別人的看法時,不要說別人錯了、也不要說他們誤會你這一類的話。

 

4. 安靜下來

忙碌生活使我們只著重在需要與想要的事物,又會使我們煩惱「萬一,如何如何…」,在這種情況下,禱告變成了對神需索的途徑,神不會喜悅。

 

神不斷吸引我們定睛在祂身上,但是若我們太忙,就會錯過祂豐盛的恩典,也無法察覺祂的同在。神的旨意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安靜下來才能聽見祂的聲。濾除所有你分心的事物,才得以使我們的靈與神連接,獲得安息與醫治

 

5. 領受神的供應

作者提到自己自私的最大原因,是她相信她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但卻因此錯過了神的祝福,因為神所預備跟她想的不一樣。

 

神所供應的雖然未必是我們所求所想,然而,只要我們信靠神,祂更好的禮物已經在另一端等我們。我們可以在每天求問祂:「今天神將指示我甚麼?」然後寫下你所聽見或領受的。

 

6. 承擔他人的重擔

加拉太書6:2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當朋友正面臨著生活的挑戰,我們提供幫助,陪伴他們,不要讓他們獨自面對

 

這不是要你去承擔他們的責任,而是神要我們做的,為的是要幫助別人走過難關、提供鼓勵、安慰與實質的幫助。關心別人的需求,可讓我們把眼光從自己身上移開。

 

7. 讓神引領你的欲望,並擴張你的恩賜

永遠要記得你是神所造,神給了你恩賜與欲望,不要逃避,讓神來決定。或許這與你原本認定的不一樣,但是當找到平衡點,世界將因你而受益。神在某方面給了你長處,當然,在某些地方可能不會很拿手。去探索看看,如何使用你的恩賜來榮耀神。

 

同時也要與神一起審查你的欲望,若沒有試探或聖靈的帶領,我們就會只專注自己。讓真理成為引導,這樣欲望就不至於被仇敵扭曲。

 

8. 不要忽略行善

希伯來書13:16說,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保羅敦促希伯來人要互相友愛、也要對外人表達善意、探訪身陷囹圄的人、並時時以口讚美神

 

這些都是在神眼中看為美好的事,我們要關懷他人且行善,但不要因此誇口,因為所有美善都來自於神,我們愛所有人都是因為祂。

 

9. 在界線內培養愛心

在生活中若沒有約束或限制,是缺乏愛的表現。在「為與不為」中沒有設立規範,便是讓自己扮演了上帝的角色。因為只有神才可以這麼做,況且神也是行在祂的永恆準則當中

 

無法量力而為的話,最終是給自己找麻煩,限制了我們愛的給予。在界線中去培養愛的行動;讓神來引領你步上「不合邏輯」的旅程。神可能會經由他人給予你能力,所以我們要學習給與接受。

 

10. 用謙遜領受醫治

一個自私的人,無法從心和善。而自私的根源最大來自於驕傲與苦毒。所有人都有需要被醫治的一塊,承認驕傲,學習謙卑,別試著扮演上帝,才能使我們脫離自私的綑綁,用謙卑的心領聖神的醫治,成為一個神所喜悅、和善的子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