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承認自己從父母得到許多恩典的同時其實也承擔了許多傷害,但這並不是他們蓄意的,所以要饒恕,經過這個心裡步驟,親密關係才會生根。

承認自己從父母得到許多恩典的同時其實也承擔了許多傷害,但這並不是他們蓄意的,所以要饒恕,經過這個心裡步驟,親密關係才會生根。

什麼,饒恕父母?真是不肖子,父母生你養你,居然最後還要你饒恕,你還是人嗎?
沒錯,這種人不是人,所以很多都住到精神病院去了。

大家或許沒有意識到,我們談的是一個極其嚴肅的事,因為許多人為了這個議題而受苦甚至扭曲。

首先,許多人對於「自己應該饒恕父母」這件事充滿了罪惡感,這就是問題的開始。

確實,華人傳統對於「兒女饒恕父母」有一種逆天的錯覺,認為只有父母饒恕兒女,哪兒來「兒女饒恕父母」這種大逆不道的事?
這就是典型「威權思想」,認為皇帝不會錯,老師不會錯,父母不會錯,只有底下的人會錯,就算上頭的錯,底下也要概括承受,何來「饒恕」一說?

殊不知,饒恕是一種「平等」用語,並不是只有達觀貴人可以饒恕市井小民,而是所有被傷害的人都可以饒恕傷害他的人。

什麼是「傷害」?就是打罵,肢體暴力以及言詞羞辱,種種不尊重他人的做法,粗魯無禮與輕率都是一種傷害。

「傷害」確實可以發生在任何二個人之間,無關當事人的學歷背景與智商或是社會地位。
即使是路人甲乙,甚至我們對於超商店員的不禮貌,都可以是一種傷害。
當我們接受我們會彼此傷害這個事實,就表示社會在進步,因為我們意識到彼此是平等的。
所有的饒恕之中,親情的饒恕是最掙扎的,尤其是孩子對父母,充滿了矛盾。
父母從小無條件生我養我,還要教育我,只要他們擁有的幾乎都跟我們分享,我們除了感恩,實在不應該也不允許還有其他雜念,這是對的!

但是實際上卻不是這樣,父母在照顧我們的過程也會犯錯,他們也會無緣無故把一些情緒發洩在我們身上,他們也會把別人加諸他們的挫折羞辱轉移到我們身上,雖然不是故意的,但是畢竟發生了。
此外,我們基於親情,對他們有期待,他們經常令我們失望,這也確實是一種傷害,包括說話不算話,包括因為忙碌忽略我們,包括求好心切辱罵我們,包括在別人面前貶低我們…這些都是經常發生的事,只是我們長大以後,我們就超越了這些,我們夠強壯可以承擔這些冷落與失落,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會把這種模式轉移到下一代、或是轉移到他人身上,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真正的長大。

許多夫妻之間的問題,其實就是配偶還帶著對於原生家庭的複雜情緒,去跟對方生活在一起。許多人不快樂,就是因為他沒有意識到他一直在生父母的氣,他困在那些糾結中,所以沒有真正長大,這幾乎是許多人問題的根源。

所以,要允許自己長大,承認自己從父母得到許多恩典的同時其實也承擔了許多傷害,但這並不是他們蓄意的,所以要饒恕,經過這個心裡步驟,親密關係才會生根。

當我們啟動了饒恕,就表示我們不再是小孩,而是一個大人。
不管用一張紙記錄下來或是說出來錄下來,甚至當面跟父母澄清,都是很好的方式,這不是在怪罪,因為都已經發生了,而是在溝通與澄清,也是在為自己找一條出路。

饒恕就從身邊的人開始吧!

【看更多信仰省思,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