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能不能愛世界?我們每個人都身處在這個世界中,真的有人有辦法做到完全「不愛世界」嗎?究竟該如何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

恩寵教會洪鉅晰牧師針對「基督徒能不能愛世界?」這個課題,他提出一些的省思。

洪鉅晰牧師:「世界是恨你的,不用去追求那一切,你要追求上帝的肯定,因為主耶穌不屬這世界,你當然也不屬這世界」。(照片提供/恩寵教會)

 

如何定義「愛世界」?

我們很常在教會聽見牧者呼籲「不要愛世界」,到底實際上是什麼意思?約翰一書2章15節提到,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物。如果有人愛世界,父的愛就不在他裡面了。恩寵教會主任牧師洪鉅晰說道,每個人都擁有自由意志,當我們選擇愛世界或世上的一切事物,那麼耶穌的愛就形同被我們「拒絕」了。

 

我們再來看另一節經文,約翰福音3:16說,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這節經文大家都很熟悉,四福音書共同譯本則譯為,上帝這樣愛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子。「這個世界的原文是kosmos,其實就是宇宙或受造物,世界的意思當然也是世人的意思」

 

洪鉅晰牧師提到,這邊的世界有三個意思:

第一個世界,代表所有一切的受造物,都叫做世界;

 

第二個世界,是指撒但是世界的神、世界的王,這裡的世界就是所謂「敵對神的價值系統」,

換言之,所有敵對神的一切事物,加總起來就叫做世界;

 

第三個世界,就是世人的意思,我們不愛世界,不是不愛世人,聖經上清清楚楚的寫明神愛世人,我們也要愛人如己。

 

那麼,神不要我們愛的這個「世界」是什麼?世界是神的受造物,神要我們愛祂一切的受造物,但不要我們去愛這個「敵對神價值系統」的世界。

 

何謂「敵對神的價值系統」?

約翰一書2:16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簡單來說,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

 

很多人會問:當我想要一個美觀的包包,或是想要讓別人看見我的才華或喜好,這算是分在哪一類?洪鉅晰牧師分享,其實不用去細分歸納,如同亞當夏娃當年的選擇,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好作食物」是肉體的情慾(食慾),「悅人的眼目」是眼目的情慾,「使人有智慧」則是指今生的驕傲。

 

洪鉅晰牧師說,「世界就是要讓你離開神的那一切,所以這就是那一顆 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好作食物,悅人耳目,能使人有智慧,這就是世界的定義 —敵對神的系統」

 

如何有智慧取得完美平衡?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約翰福音17:14-15。

 

洪鉅晰牧師提醒,「世界是恨你的,不用去追求那一切,你要追求上帝的肯定,因為主耶穌不屬這世界,你當然也不屬這世界」。我們不要去愛這個世界,也不要太過在意他人對你的肯定與看法,不需要靠著名牌包、布料華美的服飾,甚至是做什麼事情來央求他人對你投以讚賞的眼光。

 

我們肉體生在世界無法脫離,但我們有能力脫離惡者。上帝不會要求我們離開世界,而是要我們利用世界的資源,甚至是利用「敵對神的系統」的資源,有智慧地與神同行。我們要使自己成為神合用的器皿,讓世界成為最好的僕人,來服事那位唯一的主。

 

精選要聞》

不要限定祂的祝福方式 施以諾教授:讓上帝「助」你平安喜樂

「為主我可以放棄所有!」 客家媳婦黃秀容感動90歲婆婆受洗

暖心!澳洲小男孩突發奇想 手作泰迪熊換病童「笑容」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