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不有趣、教會與我沒有關係,教會牧者太過權威。」這3點竟是韓國每年近50%大學生不再進入教會的主因!

來自韓國「學園傳道會」會長朴盛敏牧師,在分享學生族群的福音策略時提到,韓國與台灣大學生都開始「失去對未來的盼望」。尤其大部分韓國教會呈現越趨保守與牧養過於權威化的情況,學生族群早已無法適應。因此,學園傳道會已開始將福音事工朝向「提升趣味、拉近關係及打破隔閡」發展。

青年工作極重要! 26個事工體都是從「校園福音」起步

韓國學園傳道會成立於1958年,接任第二任會長13年的朴盛敏,談到機構發展時表示,他是在大學一年級,加入學園傳道會而信主,至目前為止,該會共培養1,500名全職傳道人,其中30%都在海外擔任宣教士。

該會不只做校園福音事工,更發展出「幼稚園及老人福音事工」,至今拓展出26個事工體。「這26個事工體,都是從校園福音起步!畢業後的學生,有各自不同的異象,進而使學園傳道會發展出不同事工體。」

看見學生福音事工的重要性,朴盛敏表示,團隊每年都會針對大一新生進行調查,發現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的學生,竟有約50%的比例沒有再進入教會,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教會不有趣」。

學生禾場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不是其他宗教 而是教會本身

2015年首屆台韓教牧峰會上,韓國學園傳道會會長朴盛敏牧師,分享現今世代中耕耘學生福音工作的經驗與策略。

2015年首屆台韓教牧峰會上,韓國學園傳道會會長朴盛敏牧師,分享現今世代中耕耘學生福音工作的經驗與策略。 (攝影/趙世豪)

因此他認為,韓國基督教目前在學生禾場上最主要的挑戰,不是其他宗教、或是學生的屬靈問題,而是教會該如何「提升趣味性」,吸引學生進入教會;再者,教會能否與不同人群「產生關係」,也相當重要,因為這是學生離開教會的第二項原因,換句話說,教會並沒有與學生的生活「產生關聯」。

「韓國大學生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未來』。」韓國教會似乎已愈來愈不知道,如何在要求學生追求真理與禱告的同時,突破年輕人失去未來盼望的問題。朴盛敏表示,台灣其實也面臨相同的情況,因經濟、大環境因素,讓現今學生對未來、及養活自己的問題感到焦慮。

此外,現今韓國大學生在「數位時代」下誕生,已習慣用數位化的水平溝通方式,韓國傳統以來習慣上對下、重視輩分的溝通文化與方式,在現今世代中已不利於向學生族群傳福音,以致很多年輕人無法適應韓國大型教會過度重視「權威性」的教牧方式。

「提升趣味、拉近關係、打破隔閡,是韓國學園傳道會未來福音事工發展的關鍵策略。」朴盛敏指出,該會非常希望能以「更有趣」的方式傳福音,並用不同族群「關心的內容」來貼近人群。如學園傳道會在向學生傳福音的過程中,一定會談到「四律」,現在團隊就會善用「多媒體」來傳達。

該會目前共有28個團隊,分別正發展數位科技與多媒體福音策略,不論在 YouTube或是FaceBook上都能看見團隊的身影。目前該會在門徒訓練上,也都開始以「提升趣味、拉近關係、打破隔閡」的方針來進行教育。

【看更多時人分享,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