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挫折的來源是「我們認為自己可以掌握」,這根本就是「錯覺」而不是「挫折」。

塞車好挫折…
跟家人溝通好挫折…
上班好挫折…
站在體重機上好挫折…
付款的時候好挫折…
照鏡子的時候好挫折…
投資股票好挫折…
就連吃自助餐吃不下也好挫折…

如果要找一個現代人的共通經驗,那就投「挫折」一票準沒錯,but(但是)…為什麼會這樣?

原因很簡單,因為現代人可以操控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一旦遇到「難以掌握」的事,當然就挫折啦!
相較於科技時代,古人沒有水電,沒有手機,沒有電腦…挫不挫折?
答案卻是「no」(不),因為看天吃飯日子,連氣象預報都沒有,根本無從挫折起。

挫折的來源是「我們認為自己可以掌握」,這根本就是「錯覺」而不是「挫折」。
聖經怎麼說?
聖經說,我們打算明天如何如何,但是明天根本不在我們手中,雅各書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顯然,我們可以掌握的本來就很少,如果連鼻孔吸氣都不在我們能力範圍內,說實話,我們根本沒什麼好挫折了。

只不過,問題不在於「觀念正確」而在於「現實」!
擺明了就是要九點到公司,誰管你昨天幾點睡?更不會有人同情你小孩一早鬧情緒,也就別提一起床就跟配偶鬧彆扭這些「突發狀況」,正因為明明人生不可預期,但是整個社會的制度卻背道而馳。

身為基督徒,難道您的行事曆不是排到年底甚至明年?
主管約您開會,您能夠說「主若願意」嗎?
如果您如實告知,主管就會說「主若願意,明天起,您就好好在家親近上主,不必來上班了」。

很顯然,整個世界都過著一種「一切都在掌握中」的日子,而且愈來愈病入膏肓,我們把生老病死都視為「意外」,把長命百歲跟稱心如意都當作「正常」,我們寫在行事曆上就認為可以如期舉行,我們預計寒假過年要出國就不認為有變素,因為我們太習慣「掌控」。

有一位會友最近罹癌,她最不能接受的部分就是「每年都有定期健康檢查」,這是人之常情,所以非常挫折,但是冷靜想一想,有任何自然律是說「只要定期健康檢查就不會生病」嗎?其實沒有!

人生確實無常,當我們認清這一切,就知道「挫折」是因為我們太想掌控,而且我們確實透過科技掌控了許多以往無法掌控的事,所以我們愈來愈有把握,諷刺的是,當我們愈有把握,我們就愈容易挫折,這真是一件很妙的事。

下次挫折的時候,深呼吸,閉上眼,告訴自己「事情本來就不一定會照劇本走」,然後找出自己無法接受的點,想通了,心就開了。

正因人生難以掌握,所以聖經才要你我「凡事謝恩」,都是恩典,不是「理所當然」,不是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