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禱告是將事放在主耶穌的手中。祂掌權,祂有慈愛與恩典,最知道如何行。(圖/Shutterstock)

「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16:48)

 

學生問:「老師,瘟疫時,禱告有用嗎?」

 

容我與你分享兩個故事,也許與你的問題有關。

 

1977年,桃園地區舉行一場「聯合佈道會」。埔心聚會處的薛子富長老,推薦我去擔任領會與領唱。那時,我還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要一個看不懂五線譜的人,去做這事?我一聽嚇壞了,但仍然順服。

 

我很緊張,那一晚禁食禱告。我也請學生為我禱告,他們來教會,為他們的輔導禁食禱告。那是我開始經歷「代禱」,有功效。

 

那是場超過千人的佈道會,我壯膽上台,背後是許多學生的代禱。我領詩,低頭禱告後,抬頭一看,台前已經站著一些要決志信主的人。旁邊有人請他們趕快回去坐,佈道會的講員,還未講。

 

那一晚,我第一次經歷上帝藉由幾個小弟兄與小姊妹的代禱做事,讓人信主,歸向主。

 

我學習一個很重要的功課:第一,上帝恩待卑微的事奉者。第二,上帝藉卑微的人作工。第三,上帝聽祂兒女的禱告,即使這些代禱者都是高中生。第四,認為自己會講,不需要別人代禱就上台的服事者,是最笨的聰明人。

 

我相信,信仰不是簡化問題的方式,而是主耶穌使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去探討問題的力量。

 

沒有力量,就無法委身。我也相信聖靈的能力,不是簡化問題的能力,如果是這樣,聖經不會是一大本,而是幾個口訣就可以。聖靈的能力,是使我們面對更深的問題,靠主去解決的能力。

 

後來,我長期受科學的教育,深知科學的思維,是在自然界找原因;科學的邏輯是在已有的理論上,步步向前;科學的實驗,是細細的觀察。

 

但我有感情的憂傷,有生離死別的經歷,有知道自己永遠不會知道答案的事情,有在茫然無所知的曠野獨行的日子,有遇到完全不知如何解開纏繞的窘境,有上帝若不拉拔,我會掉下無底憂傷的界線。是主耶穌的保守,與弟兄姊妹的代禱,介於我沈淪與得勝之間,拉我到得勝的那邊。

 

再讓我與你分享一件事,有個愛丁堡大學醫學系的學生,看到歐洲最傑出的外科醫生李斯特 (Joseph Lister, 1827-1912)在手術時,病人忽然死了,李斯特當場愣住。護理主任進來,叫李斯特立刻出去,讓她消毒病房,與善後。這個學生寫道:「李斯特獨坐在病房外三個小時,深夜才離去。」

 

「教授,如果你竭盡所能,手術失敗,病人死了,你如何再回手術枱邊?」學生事後對李斯特問。李斯特當時是在課堂,他回答說:「我需要上帝作我的幫助。」他如此坦白的回答,給日後一流的醫生,有精密思維,冷靜的判斷,還有人性的洞曉,知道自己的軟弱與需要上帝。醫生不是在扮演上帝的角色,是需要上帝。

 

李斯特在1912年安息,他末了說:「當我面對明天,我相信耶穌,不是沒有盼望的人。即使有死亡,牠的陰影不會拖太久,因為有主的寶座。」

 

瘟疫時,禱告有用嗎?同學,禱告不是有沒有「用」,禱告是將事放在主耶穌的手中。祂掌權,祂有慈愛與恩典,最知道如何行。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